首页   |   普查机构   |   文件通知   |   领导讲话   |   普查动态   |   普查方案   |   普查宣传   |   数据处理   |   学习交流
   
  李兵同志在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李兵同志在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2018年11月5日)

 

尊敬的霍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清查工作自910日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大力帮助,各级普查系统干部职工和基层普查员,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努力克服时间紧、单位多、任务重的重重困难,加班加点、默默奉献,在中秋和国庆放假期间仍然坚持入户清查,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向前迈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统计局对各区(市)党委、政府、市直部门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理解表示衷心感谢!对各级普查系统同志和普查员的敬业奉献精神表示由衷敬佩和感谢!下面,汇报一下我市清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打算建议。

    一、清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各级统计和经普办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有序开展清查工作。6月13日,召开了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试点动员和业务培训会议,集中参训人员到16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体户开展普查表试填工作。各区(市)、镇(街)也及时开展了四经普试点培训。8月份,在各部门及时提供名录库基础上,按时完成了部门名录收集整理、比对和单位清查底册编制工作。8月26日,举办了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业务培训会议,动员部署清查工作,组织培训了业务骨干人员。9月13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议,霍市长专门对清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0月份,市经普办三次召开全市清查工作调度会议,多次深入镇(街)指导清查工作,定期通报各(区)市工作进度,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具体措施,帮助解决困难。为加强组织领导,市统计局内部成立了专业组,各区(市)、镇(街)也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其中32个镇(街)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主任)任双组长的普查机构。为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在枣庄日刊发了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市移动、联通公司发出“四经普”宣传口号;每天市电台播放四经普”宣传公告;在商业综合体、楼宇经济群张贴宣传画,在物业、居委会管理小区采用宣传栏、宣传车、广播、横幅等形式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普查工作氛围。

    二、清查初步统计结果及存在问题

截至11月316时,全市法人和产业单位已核查7.31万户,占底册单位数量的78.9%,进度居全省第14位;法人和产业单位已清查(找到)5.8万户,占底册单位数量的63.6%,进度居全省第10位;个体经营户已清查(找到)24万户,占工商提供户数的84%,居全省第11位。从部门底册情况看,编办提供单位4647个,找到4399个,找到率94.7%,居全省第10位;民政提供单位4278个,找到3970个,找到率92.8%,居全省第11位;工商提供单位7.34万个,找到4.41万个,找到率60%,居全省第10位;工商提供个体户28.6万个,找到11.8万个,找到率41.2%,居全省第15位。

从清查初步统计结果看,主要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清查结果与底册仍有一定差距,总体进度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法人和产业单位已核查户数占底册单位数量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法人和产业单位已清查(找到)户数占底册单位数量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个体经营户已清查(找到)户数占工商提供户数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二是个体经营户有证率偏低。全市已清查(找到)有证个体户占工商名录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6个百分点,低于三经普有证率10.5个百分点。三是区(市)间差距较大。从法人单位清查进度看,山亭区、台儿庄区、薛城区进度超过67.4%,高于全省平均峄城区、滕州市、市中区、高新区进度低于全省,其中市中区和高新区进度还不到50%。个体户清查进度看,薛城区、台儿庄区、高新区、滕州市、峄城区进度超过90.8%,高于全省平均山亭区、市中区低于全省,其中市中区进度刚过50%从个体户有证率看,高新区、台儿庄区、薛城区、山亭区超过47.2%,高于全省平均;滕州市、峄城区、市中区低于全省平均,其中峄城区、市中区有证率刚过30%。

    三、下步打算和建议

    为更好地推进清查工作,11月1日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市召开,省统计局局长郭训成同志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地必须从政治站位和全省大局,看待这次普查,坚持依法统计和科学统计,抓紧集中力量开展查遗补漏工作。按照国家规定,省级数据审核验收的截止时间是11月10日,各市要于11月9日前完成审核验收工作上报数据审核验收报告单8日前上报同级机构编制、民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签字的清查结果确认表。现在距离上报审核结果的时间不到4天,清查阶段的窗口期转瞬即逝,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收好关。一会儿,霍市长还要提出具体要求,我们将深入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并重点抓好两项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查疑补漏工作。这次普查个体户采用 “清查阶段实行全面调查、正式普查阶段实行抽样调查”的方式,对个体户只进行清查、不进行大面普查如果清查不全,过了这个时间节点,以后将无法弥补。现阶段查遗补漏的重中之重就是个体户,特别是有证个体户。法人单位在年底前还可以继续开展查遗补漏工作,重点是要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完整、真实、一致,这是国家今后每年统计执法检查的重点,必须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对规模以下企业要地毯式清查、一个不漏,支撑起全市经济发展的底数。在这最后的时间窗口期,市经普办将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联动配合,全面梳理对比分析,查找薄弱点,提出解决办法。请各区(市)集中专门力量,对建筑业、交通运输等流动性强的个体户,以及餐饮、流通、家庭作坊加工、楼宇经济、电商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查遗补漏,提高有证个体户占比,做到应统尽统。

    二是认真做好清查结果评估确认工作。各级经普办要及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清查数据审核评估工作,从总量、结构、状态和趋势等多方面,全面审核清查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量化分析清查数据与部门登记注册等数据的差异及原因,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客观评价清查结果和我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共同撰写清查数据评估报告,填写清查结果部门确认表,经双方加盖公章后,由县级逐级按时上报普查机构、市场监管等部门。

    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现在清查工作已经进入决战阶段,我们将按照霍市长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同时,恳请各区(市)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高度重视,协助经普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清查任务全面、客观、完整、真实、精准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更好地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宏观经济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