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直播经济

中国电商的第四次浪潮,直播电商增长超乎想象

时间:2021-06-28 来源:滕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今年2月16日左右是电商三巨头股价的年内高点,从那时距今有4个月,在这四个月的时间里,阿里巴巴股价下跌23%,京东下跌34%,拼多多下跌43%。
  在五月份的一次关于中国电商行业的访谈中,我曾说过:快手和抖音这两个短视频平台的直播电商崛起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增速也超过了淘宝直播,这对传统电商平台的压力是极其巨大的。
  本文中我将详述近一段时期自己对于直播电商的研究成果,相信对关心直播电商的朋友能有所帮助,由于快手是上市公司,数据和资料公布的更加详尽,而抖音电商的各项数据只有媒体的零星报道,所以本文中我主要以快手的直播电商为内容核心。

  从1999年邵亦波和谭海音在上海创立易趣网开始,中国电商行业至今已经有22年的历史,在这22年中,电商行业经历了四次大的浪潮。
  第一波浪潮:1999年易趣网成立,2002年Ebay进入中国,投资3000万美元成为易趣网大股东,2003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推出淘宝网,同年6月,Ebay以1.5亿美元完全控股易趣网,凭借强大的资本优势,在全国各个主要媒体投放渠道全面封杀淘宝,但是淘宝凭借免费这一核心优势,打了一场可称为现代商业版的官渡之战,将Ebay中国击败,淘宝称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
  第二波浪潮:2007年京东拿到今日资本千万美元投资,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三大物流中心,之后又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拿到高瓴资本巨额投资躲过一劫。2010年,京东凭借价格战在图书品类击败当当网。2012年,京东商城已成气候,凭借手机品类起家的京东将核心品类扩张到整个3C品类,对国美苏宁形成冲击。同年1月,淘宝商城更名天猫。天猫和京东的厮杀持续数年,阿里巴巴通过入股、扶持苏宁遏制京东,但京东在物流体系的深厚布局站稳脚跟。2017年,阿里巴巴要求天猫商城核心服装家具品牌二选一,立即退出京东,京东虽然提出诉讼,但是对结果没有影响,天猫牢牢把持电商行业利润最丰厚的服装品类。
  第三波浪潮:2015年黄峥创建拼多多,拼多多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早期天使投资人包括段永平、网易创始人丁磊、顺丰创始人王卫、原淘宝网总裁孙彤宇,拼多多凭借社交裂变实现爆发式的增长,引来腾讯的青睐,腾讯入股后,拼多多的增长如同坐上火箭,2018年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时这家公司成立只有三年,IPO市值已经超过240亿美元。拼多多的崛起核心原因在于充分挖掘利用了阿里巴巴无法触及的微信生态流量,电商的本质其实就是:流量+卖货=变现。微信生态内庞大的流量让拼多多飞速增长,上市三年,市值突破1500亿美元,并且成为中国重要的生鲜电商。
  第四波浪潮:在拼多多崛起后,多数人都认为中国电商行业进入稳定的三国时代,但是出人意料的是,第四波浪潮扑面而来,这便是以快手和抖音为代表的直播电商。根据快手的财报数据,2019年快手电商平台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也就是GMV,为596亿元,而2020年这一数据已经增长到3812亿元,复购率高达65%。外界传闻,今年快手电商平台总交易额预计将再翻一倍,达到7500亿元至8000亿元。根据快手今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平台电商交易总额1186亿元,同比增长220%,按这样的增速,年度目标完成问题不大。如果快手真的完成这个目标,明年也将实现一万亿元的GMV总量,达到这个体量绝对可以被称之为巨头了。
  另一方面,晚点财经前些日子报道抖音2020年产生的电商GMV总量达到5000亿元,我个人觉得这个数据有些夸张,因为至少在去年,快手的直播电商影响力还是要强于抖音电商的,抖音的统计方式估计是把所有的电商广告可能产生的交易额都算进在内。但是抖音电商的长期潜力依然是巨大的,因为流量是摆在那里的。
  不管怎么说,快手和抖音的直播电商崛起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电商行业从“美苏争霸”进入到“三国争雄”,现在又飞一般地进入了“春秋五霸”时代。
  来源:qwer惠星、特约发布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