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特色产品

“滕州泥人王”新作品:土陶“北辛鼎“让更多人了解北辛文化

时间:2020-11-18 来源:滕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喜欢泥塑;不知从何时起,痴迷泥塑;也许我们和泥土一样从自然中来,融入其中,不知寻找,而是回归——一种对自然的回归。”他二十年如一日乐此不疲,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以滕州黄土为材料,以原生态的滕州风土人情为原型,用一盆泥、一根竹片,塑造出了千百个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泥人,在鲁南地区可谓家喻户晓。他就是滕州北辛土陶传承人——王剑锋。

  王剑锋正在展示新作品“北辛鼎”

  王剑锋是一位小学美术老师,同时也是市古薛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是北辛土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作为北辛文化的守望者,他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并推动北辛土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他在校内开办北辛土陶工作坊,工作坊里王剑锋经常给孩子们讲解北辛文化以及北辛鼎的制作过程,并通过师生互动操作实践,手把手地示范。龙泉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胡一铭说:“我非常喜欢泥塑,通过社团,我学到了很多泥塑的知识和绘画技巧,我也想当一名小泥塑家。”工作坊成立以来,从校园到社区,王剑锋培养了500多名学生。由于他擅长泥人捏塑,且人物表情生动活泼,动态夸张,被社会誉为“滕州泥人王”。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是责任,也是义务。为了弥补常规教材缺少地方文化的不足,我们以‘非遗进校园’的形式,在龙泉中心小学创建了‘北辛土陶工作坊’,编制了校本教材和小报,让学生深入了解家乡的文化。”王剑锋说。

  2016年,在中国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王剑锋携作品获奖。谈起为何制作“北辛鼎”,王剑锋侃侃而谈。“这个鼎是先祖做饭用的锅,具有非凡的意义,它意味着原始人改变了茹毛饮血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最早的厨房革命,标志着原始先民告别了野蛮时代,进入了一个新的文明时代。”王剑锋激动地说。

  王剑锋创造了大量体现具有地域性、地方特色文化的陶器作品,向人们展示了灿烂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王剑锋说:“我们滕州文化资源特别丰富,不管是人文的资源,还是历史、地理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我想呢,做泥巴,捏泥人,做陶器,弘扬文化,把这件事从爱好变成责任,传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希望影响更多的人,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

  山东省滕州市北辛文化距今已有7300年。北辛土陶是北辛文化典型代表,并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是北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