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图片新闻

农村电商赋能乡村振兴“滕州样板”

时间:2021-01-21 来源:滕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0年以来,滕州市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中的赋能作用,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直播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农村电商赋能乡村振兴的“滕州样板”。
  1.加紧推进三级电商服务站点及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高标准完成镇村电商服务站点调研建设

  2020年4月启动镇、村服务站点调研,共调研、筛选全市880余个村,最终选定200个确定为村级电商服务点,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16个镇镇级电商服务站业已建设。下步将继续做好镇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培训、运营等工作,确保电商服务覆盖面不低于70%的行政村,其中贫困村覆盖面不低于50%。

  着力推进物流整合工作

  选定滕州智慧物流产业园作为市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与枣矿集团和中通、申通两家快递公司就乡镇物流共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已采购物流配送车辆6辆,2020年10月中旬起在姜屯镇试点运行镇村共配。


  积极创建淘宝镇和淘宝村

  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把电子商务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大力开展淘宝镇、淘宝村建设。在阿里巴巴研究院公布的2020年淘宝镇和淘宝村名单上,我市东沙河、洪绪、南沙河、姜屯、鲍沟等5个镇街名列其中,被认定为中国“淘宝镇”;洪绪镇东赵沟村、西赵沟村和龙庄村、东沙河镇朝阳村、南沙河镇北街村等5个村榜上有名,被认定为中国“淘宝村”。
  2.加快推进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根据示范县项目建设要求,总面积3200余平方米的滕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于2020年10月中旬全面投入使用,中心规划建设了特色产品展区、示范县项目工作效果展区、创客孵化区、培训区、公共服务配套区(会议室、摄影室、直播间),涵盖人员培训、孵化支撑、营销策划、网货研发等功能,实现对镇、村两级服务站点的建设和日常运营管理。2020年11月27日,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已入驻各类电商企业22家。
  3.开展镇街基础电商知识培训活动

  自2020年4月下旬启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培训工作以来,累计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共55期、培训3610人次,实现21个镇街全覆盖。主要针对各镇(街)领导干部、第一书记、村(居)两委成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青年、妇女、退伍军人、电商企业从业人员、电商服务站点运营人员等,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举办普及性电商知识讲座、短视频直播带货、镇村电商服务站点运营等各类培训活动,引导大家进一步熟悉电商政策,掌握电商知识,切实提高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和应用水平,增强致富发展的技能。
  4.强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确立“滕韵佳物”“滕味善品” 2个区域公用品牌

  通过网上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会等方式,结合滕州电商产业、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确定了“滕韵佳物”“滕味善品”2个电商区域公用品牌,截止到2020年底,“滕韵佳物”品牌申请注册的29类、30类、31类、35类商标已经下证,其余商标注册证书预计2月下证。制定了《滕州市区域公用品牌申请使用管理办法》《滕州市农产品品牌管理目录制度》,目前已授权滕州51家企业免费使用。

  举办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

  2020年7月24日,在山东大厦举办滕州市电商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成为同批次示范县中第一个对外发布区域公用品牌的示范县,会上向23家企业颁发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授权书,并成功举办山东大厦“滕韵佳物”“滕味善品”滕州市特色农产品精品展;整个活动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央广网、海报新闻等中央、省级媒体上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积极参加各类展会 大力推介滕州农特产品

  组团参加8月份第三届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展销滕州优质农特产品,推介区域公用品牌,我市“老滕县”葱辣酱、“八颗豆”腐竹获评“市场最佳人气产品”奖项;在9月11-13日第六届(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暨第三届泉城电商大会上,滕州市嘉誉青年创业园和山东万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两家滕州企业荣获“成长创新电商企业”奖。9月12日,在“Y有IN力 ·活力泉开”泉城路新青年集装箱市集上,滕州“滕韵佳物”“滕味善品”电商区域公用品牌体验中心点亮泉城,助力夜经济发展;积极参加9月17-21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10月15-17日2020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10月23日-25日2020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12月3日-6日第2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等,借助展会平台积极宣传推介,持续扩大滕州农特产品品牌影响力。

  积极推动滕州市优质农产品品牌农产品“触电触网” 助力农产品上行

  截至目前,已为滕州马铃薯、羊庄大樱桃、东郭油桃、刘村酥梨、微山湖咸鸭蛋等滕州优质农特产品设计15款包装,在天猫·山东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开设滕州农产品特色馆专区,滕州马铃薯、盖土猪肉等优质农特产品已入驻;景坤板鸭、全卫腐竹、小石头鸭排、荷叶茶等28款产品已入驻鲁产名品微信商城。举办“滕州市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产销资源暨电商服务对接会”、“三品一标”品牌服务资源对接会,邀请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招商负责人,山东省地标产业协会品牌专家现场解读政策,组织我市30余家农企合作社代表和电商创业人员现场对接各大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助力更多企业产品触网触电,引导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提升滕州农产品网货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
  5.大力推进直播经济快速发展

  出台《滕州市直播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2020年6月份,制定出台《滕州市直播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到2022年底,着力打造十大直播经济基地、建设八大行业直播经济集群,培育引进10家直播、短视频电商主体,5家具有影响力的MCN机构,50个网红品牌,200名带货达人,将滕州打造成为全省知名的直播经济基地。积极举办滕州市首届网红电商节、直播带货公开课、好物中国直播带货滕州专场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全市电商企业在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激发县域经济新活力。

  成功推介滕州马铃薯入选网购节县域地标好品

  在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指导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期间,成功推介滕州马铃薯作为山东农产品代表产品入选网购节县域地标好品,并由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王慎君在鲁产名品直播间进行直播推介。

  举办各类直播带货活动

  成功举办滕韵佳物•品牌助农|滕州系列品质好物推荐直播、外贸出口商品进商场直播、等直播助农助企活动10余次,在线推荐羊庄大樱桃、刘姥姥粽子、大宗村元宝枫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带货额40余万元,提高了滕州农特产品的网络知名度;7月份通过对接“第一书记”推介活动,成功推动东郭油桃、老滕县葱辣酱、洲峰牌咸鸭蛋等产品入驻仲家汇生活超市。天华贝贝、父子炊具两家企业2020年直播1100余场,成交订单超30万笔,直播带货额1300余万元。

  借力新闻媒体 积极宣传报道

  去年以来,在大众网、海报新闻等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关于滕州电商及品牌的原创新闻共计70篇;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宣传报道23篇,筛选30余家滕州优秀电商企业制作《滕州市优质农特产品推荐手册》,扩大滕州农特产品“朋友圈”“交际圈”。举办“滕韵佳物·2020全国网络媒体滕州电商采风”活动,由中央新闻媒体、全国重点地方新闻媒体、知名商业网站、省内主流媒体等20余名媒体人组成的采风团,先后走访了万宝童车、智慧物流园、父子炊具、强盛食品等企业和园区,深入宣传报道滕韵佳物”区域公用品牌和和滕州电商发展成果。举办滕州市优质电商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共吸引61家滕州当地农产品电商企业(合作社)参评,评选出龙振庄园盖土猪、向阳核桃、滕阳富硒马铃薯等十大优质电商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扩大滕州市优质电商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6.加快溯源及标准化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溯源体系建设

 

  前期累计走访调研生产加工企业(基地)10家,经筛选确定符合实施条件的生产加工企业(基地)5家、配送企业2家,为其购置配套硬件设备气象站、农残检测仪、监控摄像头及标签打印机,已完成各生产加工(基地)追溯企业软硬件设备的安装、调试和培训工作,并针对企业需求定制化开发龙振庄园盖土猪“养殖屠宰加工追溯系统”。

  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建设

  加强农产品源头及加工、流通销售环节的管理,制定统一的农事管理、产品分级、物流管理、网络销售服务等标准,先后制定了马铃薯、车厘子等10个农产品的标准化制度,为企业提供网货化技术要求标准、操作流程、业务规程等纸质及电子版材料。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