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商动态

滕州市张汪镇杨楼村:一条渔网织就村强民富的幸福画卷

时间:2022-12-19 来源:滕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滕州市张汪镇杨楼村是传统的渔网加工村,以农户+合作社抱团发展渔网渔具加工,逐渐发展成为可加工可定制的渔网专业编织村,从5060年代做纯人工编织的手抛网开始到如今加工和销售传统手抛网 、美式手抛网、粘网、地笼等10多个品种的渔网渔具,同时带动就业,村民拿着渔网回家加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做手工活挣钱的梦想。  

近日,记者走进滕州市张汪镇杨楼村村委会驻地,看到这里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妇女、老人孩子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谈笑中飞梭走线,编织渔网,道路两侧堆放着渔网的加工材料(竹节站杆,咖口机,网体,网须、竹节网圈)等,只见一条渔网在村民手中翻来掉去,剪料、穿线、缝边、吊须、扎网、捻网、摇网、打丝、套口,巧手行云般的在网框和网线之间穿来引去,熟练地织梭飞舞,短短时间细密紧实的渔网就在渔民手中编织完成。
张汪镇杨楼村渔网具加工有着悠久的历史,除外出务工人员,九成以上的村民都在从事渔网具制作编织等相关工作,渔网具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也进一步吸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村民实现了足不出户坐地生财。
村民杨茂真告诉记者:我现在加工渔网和地笼,一天能做120条左右,1.5元一条,一天差不多就有150元的收入。
村民杨茂明介绍说:“一个小时就能做出6-10个渔网,加工完成后大户来回收,按件计费,不出家门每月就能收入四五千元。”
渔网具产业劳动强度小、技能要求低,妇孺老幼皆可编织,经过多年的发展,渔网具加工已经成为张汪镇杨楼村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已有渔网渔具家庭作坊式加工农户60余家,从业人员达160人以上,生产渔网年产量300万条,主要销往江苏、安徽、山东等10多个省,年销售额超 800万元, 下一步,杨楼村将积极通过资源整合、平台搭建等促进渔网具产业的升级,规划建设链条式、专业化、行业集聚的产业示范园区,将带动网络销售、物流等关联产业的聚合扎根,形成“基地+电商+物流”的产业格局,有效延伸产业链条,降低产业销售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市场效益,推动形成渔网产业集群。

 

来源:滕州资讯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Tel:0632-5693776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