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商动态

2021年淘宝村和淘宝镇名单公布,滕州8村5镇入选!

时间:2021-10-12 来源:滕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10月11日,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1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滕州8村5镇分别入选,其中,东沙河街道朝阳村,洪绪镇东赵沟村、西赵沟村、龙庄村、团结村,南沙河镇北街村、南池村,鲍沟镇张埠村被认定为淘宝村;东沙河街道、洪绪镇、南沙河镇、姜屯镇、鲍沟镇被认定为淘宝镇。
  近年来,淘宝村数量稳步增长,特色经营促进脱贫致富,农产品上行助力乡村振兴。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朴实的中国农村,沐浴着新经济时代的发展机遇,不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即便是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淘宝村依旧稳健增长,为乡村经济恢复提供有效助力。
  根据阿里研究院制定的淘宝村标准,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当地家庭户数的10%,就可以认定为“淘宝村”。突破7000!2021年淘宝村数量增长近30%2021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出现7023个淘宝村,较上年增加1598个,增量再创新高,连续第四年增量保持在1000以上。在淘宝村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且数量已达到较高基数的背景下,淘宝村今年仍然实现了近30%的较高增长,表明数字经济与乡村深度融合仍然具有较大潜力空间。
  数字经济向内陆相对欠发达地区乡村扩散的态势已显现。从区域分布上看,东部沿海地区在淘宝村数量上保持较大优势,达到6538个,占到全国淘宝村总数的93.1%,其中山东省淘宝村增速尤为亮眼,淘宝村数量排名达到全国第三。中部地区淘宝村增速普遍超过东部沿海地区,西部以及东北地区部分省份淘宝村数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2000+,淘宝镇成为中西部乡村电子商务发展主要载体
  随着淘宝村数量的增长,很多乡镇拥有多个淘宝村,逐渐呈现规模化电商经营态势。在此基础上,阿里研究院从2014年开始认定“淘宝镇”。“淘宝镇”需要一个乡镇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2021年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出现2171个淘宝镇,较上一年增加415个,增长23.6%,约占到全国乡镇(不含街道)数量的7.2%。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淘宝镇数量占全国比重达到23.4%。
  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增长再次印证,电子商务在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淘宝村、淘宝镇为农村地区提供销售农副产品、手工制品的机遇,提升贫困地区收入水平、消除收入差距。如今,淘宝村、淘宝镇再出发,持续在乡村催生新的产业集群,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县域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附:1、2021年淘宝村名单下载链接:http://www.aliresearch.com/ch/Rbaiey
        2、2021年淘宝镇名单下载链接:http://www.aliresearch.com/ch/RBbY3e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