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电商动态

《财富枣庄》农村新时代 电商更精彩

时间:2021-03-18 来源:滕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近年来,滕州市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聚力电商产业发展,培育全新动能,积极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直播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农村电商赋能乡村振兴的“滕州样板”。

  根据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要求,滕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全面投入使用,为企业和个人开展电子商务提供政策咨询、网购网销、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了特色产品展区、示范县项目工作效果展区、创客孵化区、培训区、公共服务配套区,涵盖人员培训、孵化支撑、营销策划、网货研发等功能,实现对镇、村两级服务站点的建设和日常运营管理。目前已入驻各类电商企业二十多家。

  电子商务是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新业态。滕州市顺应电商产业发展趋势,整合全市各类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农村电商发展。自2020年4月下旬启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培训工作以来,累计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共55期、培训三千多人次,实现21个镇街全覆盖。主要针对乡村干部、贫困户、农村妇女、退伍军人、电商从业人员等,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举办电商知识讲座、短视频直播带货、镇村电商服务站点运营等各类培训活动,引导大家进一步熟悉电商政策,掌握电商知识,切实提高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和操作水平,为农村电商的升级与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通过淘宝、抖音、微信、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商品交易,变身网红电商。直播经济补齐了乡村经济和广域市场对接中的短板,让滕州的优质产品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大市场。

  既要买的进,也要卖的出,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改善农民生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滕州市以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统筹各方资源,积极建设“县域运营服务中心 + 乡(镇)服务站 + 村服务点”的三级服务网络,采用广覆盖、多品种、低价格、规范化等创新农村物流配送模式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目前,滕州市的20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和16个镇级电商服务站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同时,选定滕州智慧物流产业园作为市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与枣矿集团和中通、申通两家快递公司就乡镇物流共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物流配送中心已成为货物分拨中转站及货物集散地,通过集中运输到统一分拨,分配到镇、村、户,中转和分拨能力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发挥。目前已采购物流配送车辆6辆,2020年10月中旬起在姜屯镇试点运行镇村共配。
  为了进一步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引导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提升滕州农产品网络销售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滕州市通过网上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会等方式,结合滕州电商特色、以及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确定了“滕韵佳物”“滕味善品”两个电商区域公用品牌,制定了《滕州市区域公用品牌申请使用管理办法》《滕州市农产品品牌管理目录制度》,目前已授权滕州51家企业免费使用。

  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过程中,滕州市通过整合新媒体产业链,积极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不断提升生产要素集约化水平,建立品牌培育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建设市场化、可持续的电商发展体系,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求,重点支持和培育了一批基础扎实、模式先进、运行良好的电商企业,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