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双拥简报

滕州市双拥共建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时间:2017-08-03 来源:

   滕州是革命老区、兵员大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全市现有驻军11 处,军休所、光荣院、优抚医院、荣军医院各1处,各类优抚对象14万余人。近年来,军地双方牢牢把握“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工作思路,实现了军地同步、协调、融合发展,滕州已连续七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城。  

一、加强领导,高点定位,在健全机制中向纵深发展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加强市、镇和驻军双拥工作领导,建设双拥工作机构175个,配备专(兼)职干部660人,成立拥军优属小组452个,形成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创新建立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军地互访、市级领导联系驻军、双拥工作奖励和军地联合办公等制度,保证了双拥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架构联创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社会组织等作用,建立富有特色的拥军优属服务组织322个,形成了从城区到乡村、从地方到军营、从机关到学校、从干部到群众,人人以双拥为己任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投入8300万元,建设消防部队营房和民兵训练基地、靶场、训练综合楼、军官公寓,配置单兵装备、GPS定位仪、野战炊事车等等。近3年各级各部门用于支持部队建设、落实优抚政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资金超过4.2亿元。  

二、深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引导熏陶中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突出阵地建设,提升感召力。投资3.5亿元兴建滕州国防科技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干部群众300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3A”旅游景区、全国民政标准化示范单位二是突出舆论宣传,提升知晓率。将每年8月定为全市“双拥政策法规宣传月”,政府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开设“双拥巡礼”、“绿色军营”、“善国民兵”等专栏专题,宣传双拥政策法规,报道双拥动态。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为契机,举办双拥图片展、红色印迹展等军事文化普及活动。三是突出典型宣传,提升引领力。2016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拥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坚持开展送喜报到家和走访慰问立功受奖官兵家庭活动。组织开展向全国“双百”英模和“抗震救灾英雄”张鹏、“救火英雄”刘洪坤等学习活动。四是突出文化宣传,提升影响力。建设国防路、双拥宣传一条街11条,青少年军校15个,双拥培训基地2个,设立大型双拥标语牌及“军人优先”标志600余处,设置固定双拥宣传地名牌137,年播映国防教育影视片2000余场  

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在办实事中提升拥军质量  

一是开展智力拥军。充分利用市委党校、职教中心、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有利条件,培训官兵3300多人次。常年开展“育人才、帮技术、送知识、添设备、当后勤”和“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活动。二是开展法律拥军。在市法院成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坚持“三优先”原则,切实维护部队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三是开展项目拥军。优先和高标准建设驻军周边道路,方便部队出行;动员各方力量,实施绿色干管项目,将部队排污全面接入城乡排水管网体系;全力保障部队社会化服务,实现驻军营区水、电、气、暖、网和公共交通等全覆盖。四是开展社团拥军。“两新组织”双拥工作志愿者发展到8万人,每年组织各类拥军活动200多次,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五月粽香”“双拥车队”“军营写春联”“文化大篷车”“流动图书馆”等系列活动成为山东省双拥知名品牌。五是开展社会拥军。不断创新共建形式,丰富共建内容,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签订《军民共建单位协议书》,11个驻军单位与37个学校、企业、社区结成对子,22名官兵长期担任中小学“军事校长”,14名地方干部受聘为部队“政治辅导员”  

四、以人为本,保障权益,在双拥工作中彰显民生情怀  

一是建立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及时足额兑现优抚对象各项政策,今年在枣庄市率先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提高到每年1.4万元,并全额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全市累计发放9000余万元。特别将困难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乡低保,老荣军中的五保对象全部实行市级财政全额供养。二是建立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机制。每年组织全市所有优抚对象健康体检,市财政将6级以上残疾军人全部纳入医保范围,为其他重点优抚对象全部代缴医疗保险费用,完善门诊补助、住院补助和大病救助等制度,7043名优抚对象享受到“四优先”、“六免费”、“八减免”等“一站式”即时服务三是建立安置工作法治机制。通过发放经济补助、免费教育培训、提供优惠政策等,大力扶持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创业, 实施双向选择和政府托底相结合的“阳光安置”政策,安置上岗率100%。特别是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举全市之力,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全市92个镇街、部门单位和企业全部按时完成“清零”目标四是建立优抚对象关爱机制。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落实优抚对象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制度,累计为困难优抚对象新建房屋365间,解决经适房、廉租房294户,配发助听器、代步车580件,办理残疾军人爱心乘车卡1832人,市、镇慈善组织和社会各界年救助困难优抚对象700余万元。  

五、发挥优势,深化共建,在拥政爱民中实现融合发展  

一是在抢险救灾中显真情。驻滕部队官兵“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不忘初心,忠于职守,在重大突发灾情面前,攻坚克难,冲锋在前,近年来先后参加境内抢险救灾29次,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二是在扶贫帮困中献爱心。驻滕部队逐步形成“一部一校、一连一村、一班一户”的扶贫帮困工作新机制,先后与驻地镇街、16个村党支部、133户贫困家庭和45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互学、互帮、互助活动,先后为灾区群众、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捐赠380多万元。三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做砥柱。驻滕部队官兵积极参加并出色完成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执勤处突、武装巡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为滕州的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四是在重大活动中当表率。积极参加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植树造林、道路建设、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和“七城同创”等突击活动,与地方干部群众并肩担当,无私奉献,加深了军民鱼水情谊,促进了军地共同进步。 

版权所有:滕州市双拥办 协作单位:科创互联(滕州艾度传媒)

联系地址:山东省滕州市龙泉路188号 邮编:277500 联系电话:0632-87050253

建议使用IE7.0或以上版本 1024*768为最佳显示效果 鲁IPC备2323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