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邵士官代表我市接受授牌  
   
   
 
 
     
 

  10月15日,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全国27个城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市榜上有名,喜获“国家森林城市”殊荣。市委书记邵士官参加座谈会并代表我市接受“国家森林城市”授牌。至此,继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等称号之后,我市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

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现场

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上台接受“国家森林城市”授牌(右二)

  “国家森林城市”代表的是一个城市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是目前我国在城市绿化方面规格最高、份量最重、含金量最足的一个奖项。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全市新增成片造林面积7.4万亩,林地面积达71.5万亩,湿地保护与恢复面积达1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1%,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平方米。

滕州城区新风貌

  围绕创森总体任务目标,成立了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全市120余个部门、单位立足自身职能,各司其职、全面参与,推动了创森工作开展,建立了党政主导、部门推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年来滕州市每年年初召开全市创森大会

  坚持规划引领,聘请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滕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一核一环二廊三区多点”的森林城市格局。依托城市、镇村、通道、山丘、水系、平原六大森林体系,大力实施“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青山、绿色交通干线”四绿工程和“绿满滕州、花拥荆河”大绿化行动,着力构建林城交融、林水相依、林路相连、山水相映的全域绿化格局。

城市森林——北辛植物园

城市森林——荆河公园

镇村森林——大宗村

镇村森林——东滕城村

通道森林——京台高速滕州段

通道森林——红荷大道

山丘森林——滕州墨子国家森林公园

 

山丘森林——善山荒山绿化及林相改造

水系森林——微山湖湿地水上森林

水系森林——荆河上善公园沿岸

平原森林——村庄绿化

平原森林——万亩农田林网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生态观光旅游、种苗花卉、经济林、木材加工、林产品加工、林下经济等产业蓬勃发展,全市种苗花卉发展到6.5万亩、经济林12万亩,滕州被评为全国林改典型县,3万亩元宝枫基地被中国林学会命名为元宝枫示范基地,“刘村酥梨”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逐渐实现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旅游

种苗花卉产业——鲁南花卉交易中心

经济林产业——张汪镇万亩元宝枫基地

木材加工产业——鑫迪集团木门生产

林产品加工产业——大宗集团元宝枫籽油

林下经济产业——柴胡店镇上林下禽

  努力培树“全年365天,天天都是植树节”的生态理念,开展了创森万人签名等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筹办了微山湖湿地红荷节、梨花节、登山节、环龙山龙湖自行车赛等生态文化节会活动,常年组织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义务植树活动,让群众走进森林,参与创森,“创森”公众满意度达92.25%,支持率达96.75%。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专业工程队雨季造林

专业森林防火队伍巡山防火护林

飞机、机械喷药防治林木病虫害

  创森,真正实现了由部门林业向社会林业的转变,由单一造林绿化向景观林经济林的转变,林业发展速度空前加快,标准质量空前提高。创森,促进了森林进城、园林下乡,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颜值提升,“城绿交融、城乡一体”的全域化绿化体系初步成形。创森,推动了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同步进行,绿色发展方式步入正轨,绿色生活理念蔚然成风。

  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更有信心!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构建林城相拥、林水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态新格局。创森没有终点,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