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春季绿化现场观摩会举行  
   
   
 
 
     
 

  5月7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春季绿化现场观摩会举行,旨在加快推进今年的造林绿化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表彰先进,动员全市上下再掀造林绿化热潮。市委副书记刘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广宪、市政协副主席李军出席会议。

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春季绿化会议现场

市委副书记刘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广宪主持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李军宣读表彰决定

  会议共分现场观摩和室内会议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的现场观摩会议,与会人员一行30余人先后深入到姜屯镇猕猴桃种植现场、善南街道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现场、南沙河镇郭河湿地公园及美丽乡村绿化现场、木石镇木曲路绿化现场和东沙河镇高铁防护公园绿化现场进行观摩,并在现场听取了相关镇街的汇报。通过对几个创森及造林绿化现场的实地观摩,大家交流了经验、学到了方法、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动力,观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林业局局长俞涛通报全市春季造林及创森工作开展情况

室内会议现场

  现场观摩结束后,召开了室内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广宪主持,市林业局局长俞涛通报了全市春季造林及创森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李军宣读了《滕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17年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精品工程的决定》及《滕州市绿化委员会关于命名滕州市森林镇(街)、滕州市森林村(居)的决定》,会议对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和颁奖,柴胡店镇和龙阳镇做了典型发言,最后,市委副书记刘光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为2017年度创森精品工程、滕州市森林镇(街)、村(居)现场颁奖

  刘书记指出,今春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和“一河、两园、三带、四提升”十大绿化重点工程,各级重视程度高,造林绿化工程亮点多,社会参与面广,我市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成片造林面积达到1.9万亩,其中特色经济林8100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7.5万亩,新发展苗木花卉6000亩。同时,刘书记也指出了全市造林绿化及创森工作中存在的3个方面的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长期抓、抓长期的生态文明理念,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发动群众,科学植树,创新机制,统筹协调,持续做好造林绿化及创森工作,精心打造绿水青山,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收官之战。

柴胡店镇做典型发言

龙阳镇做典型发言

  对做好今后的创森和造林绿化工作,刘书记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树立正确的理念和意识,高效推进造林绿化工作。要努力培树“全年365天,天天都是植树节”的生态理念,抓住一切时机、想尽一切办法植树造林。要树立大局意识,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算好绿化帐,努力提高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要树立群众意识,放手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投身生态建设,落实好公民的绿化造林义务。要树立科学植树意识,超前谋划,改进方法,科学选择好时机和苗木进行造林。二是要强化时间观念,全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当前已进入春季植树造林的收尾阶段,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造林进度,还是造林质量,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要求相比,都存在不小差距。下一步,要围绕秀美荆河及国家湿地公园、城市城郊森林公园、城区主次干道景观带、特色经济林带、基本农田防护林带、小清河下游生态提升、破损山体治理生态提升、荒山重点区域生态提升、美丽乡村生态提升等绿化重点工程,查找不足,强化措施,争分夺秒抓好造林绿化工作。三是要拓宽投入渠道,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的转变。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林农三方的积极性,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多元化资金渠道。加快推进林地经营权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培植龙头企业。要积极盘活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拉长产业链条,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样板。四是要加强领导和考核,确保造林绿化工作取得实效。各镇街、部门要进一步明确造林绿化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好栽植和管护责任,整合项目资金,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同时,创森办、督查局做好调度、督查和考核。全市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全市创森和造林绿化工作的落实。

姜屯镇猕猴桃种植现场

善南街道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现场

南沙河镇郭河湿地公园及美丽乡村绿化现场

木石镇木曲路绿化现场

 东沙河镇高铁防护公园绿化现场

  李广宪主任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各镇街和市直相关单位要领悟好、汇报好、落实好本次会议和刘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对造林绿化及创森工作再动员、再提升,做好创森重点工程、造林苗木管护、雨季造林筹备等工作,确保全市创森和造林绿化任务圆满完成。

 姜屯镇猕猴桃种植现场

 善南街道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现场

 南沙河镇郭河湿地公园及美丽乡村绿化现场

木石镇木曲路绿化现场 

东沙河镇高铁防护公园绿化现场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财政局、市果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