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姜繁茂同志在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27| 编辑:总工会|【

姜 繁 茂 同 志

在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摘要)

(2014年4月9)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4.28”重要讲话,对工人阶级寄予了殷切期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工会十四大提出了“把握一个主题、突出三项服务、建设五型工会,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而努力奋斗”的总体要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坚持三化统筹、打造五个亮点、强化五项保障、建设幸福滕州”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建设幸福滕州,需要全市职工团结一致、奋力拼搏,需要工会组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抢抓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带的重要战略机遇,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总目标,坚持依法科学维权,积极全面履职,努力推进“五型工会”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组织动员全市职工为建设幸福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在加快科学发展中彰显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深化建功立业活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导向,以推进工业集群化战略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入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活动,着力抓好支柱产业、关键领域和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劳动竞赛,引导职工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与时俱进,提升评选标准,规范评选程序,着力选树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期一线职工劳模。启动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放大劳模“品牌效应”。

加强市劳模协会建设,发挥市劳模协会作用。坚持劳模评选表彰、集中宣传活动,建设劳模疗休养基地,组织劳模健康查体、疗休养活动;完善劳模医疗救助、生活保障制度,开展困难劳模帮扶救助工作;规范劳模荣誉津贴发放渠道,提升发放标准,推动劳模各项政治经济待遇的落实实现劳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发挥“大学校”作用,在加快科学发展中提升职工素质

深化主题教育,共铸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弘扬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为谱写幸福滕州新篇章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强化素质提升,提供人才保证。着眼转型发展要求,围绕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技术交流和“五小”竞赛活动,继续抓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金牌员工”、“能工巧匠”评选表彰工作,建立健全技术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促进高技能人才快速涌动。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建设,提升职工科学文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为打造滕州经济升级版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三、突出依法科学维权,在加快科学发展中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继续抓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深入贯彻《就业促进法》,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就业政策的落实。探索建立工会就业信息网络,广泛开展“爱心企业”奉献“爱心岗位”活动。

继续加大工资集体协商推行力度。积极参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健全完善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继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继续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集体协商、职工董事和监事制度为重要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继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意见,制定实施新的三年规划,强化分类指导,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更大成效。

积极推进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市帮扶中心—镇街(系统)帮扶站—企业(村居)帮扶点三级组织网络,强化爱心超市、爱心医院、爱心药店、爱心学校建设,建立工会志愿者队伍,开展服务职工志愿活动,探索多种形式的爱心帮扶载体,增强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

深化工会四季服务活动。做大做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传统工作品牌,增加经费投入,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财政拨付的、工会投入的、社会募集的每一分钱都用到职工身上,实现服务职工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

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坚持工会与政府(行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会向同级党委汇报、与人大政协联系制度,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作用,加大对《劳动合同法》的宣传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切实遵守法律规定,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四、勇于改革创新,在加快科学发展中推进工会自身转型升级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机制的主导作用,优化建会环境,破解建会难题,消除建会盲点。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建会集中行动,引导职工自主入会,确保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到95%以上。

加强镇街、系统工会工作。完善镇街、系统工会组织体制,优化镇街、系统工会组织结构。按照市委通知要求,配齐配强镇街工会主席,同时着力抓好工会专职干部配备,切实解决部分镇街工会干部兼职过多、精力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镇街、系统工会职责任务,完善保障措施,严格管理考核,确保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加强市总机关建设。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工会工作顶天立地设计、真抓实干推动。即,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方向,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做到上下对接,立足大局,服务全局;立足滕州实际,倾听职工声音,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有的放矢,改出成效。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不断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培养在挑战面前攻坚克难的勇气、在机遇面前敢抓善抓的精神。

统筹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和财政划拨足额率,确保工会经费收入稳定增长。加大工会宣传力度,办好工会网站、《滕州职工》刊物;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不断扩大工会的社会影响力。推进工会女工组织建设,发挥女工组织作用。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和信息统计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美好前景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广大职工,解放思想、同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城乡美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幸福滕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