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文件

滕州市总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27| 编辑:总工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滕州市总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经费审查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审查监督情况

2008年以来,市总工会经审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分别对市总工会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同时对市总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市总工会十四届经审会全体会议进行报告,作为会议审查经费的依据。

审查审计结果表明,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市总工会本级财务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民主管财、有效用财的指导思想,工会经费收入增幅较大,成效显著;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各类补助资金明显增加,并做到了专款专用;经费支出结构比较合理,体现了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工会重点工作的原则;财务管理得到加强,执行制度比较严格,会计核算也比较规范。

二、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全市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回顾

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十四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市总工会和上级工会经审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经审组织和全体经审干部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会工作大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大经费审查力度,协助各级工会组织收好、管好和用好工会经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经审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着力加强工会经审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抓好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我们始终坚持“工会组织建到哪里,经审组织走到哪里”的原则。坚持工会组织与经审组织同步建立,把经审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有力地推动了经审组织的快速组建。二是配强配齐经审人员。市总工会按照上级要求于20109月专门成立了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列入市总工会部室序列,配备专职经审干部。继续坚持基层工会委员会和经审会人员同时酝酿、同时选举、同时呈报,配强经审主任,配齐经审人员。三是加强对经审人员的培训。通过业务培训班、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经审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基层经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经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按照“打基础、上水平”的要求逐步建立健全了经审工作制度。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市总工会经审会把制度建设作为建立健全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制约机制的一项根本措施来抓,先后制定了对本级工会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下级工会经费审计、工会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16项制度,逐步形成了以《中国工会审计条例》为基础的工会经审监督制度体系。建立了经审委员会会议制度、对本级工会的预决算审查和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审计和对基层工会抽查制度等,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应工会经审监督需要的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了经审监督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

按照“依法审计、全面审计、严格审计”的要求,认真履行“审计本级”和“下审一级”的职责,不断探索审查审计的新理念、新方式、新途径,进一步拓宽了工作领域,加大了实务审计力度。一是加强对市总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查和监督。经审会每年都对市总财务预、决算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和监督,并坚持一年一度向市总全委会报告制度。二是搞好日常审计,严格把好经费审查关。除年初对本级经费预算情况进行审查外,年中还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重大经费开支项目进行事前、事后审查,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后延”,不断提高审查实效。三是抓好重点审计,促进经费收缴。经审会始终把经费计拨审查审计作为重点,精心组织、认真实施。采取年度审计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基层自查与上级抽查相结合、财务检查与经审会审计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各级工会经审会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经费计拨审计工作。坚持开展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确保了对财政和上级工会拨付、社会捐赠的困难职工帮扶、劳模困难补助、送温暖、救灾慰问等专项资金的安全、效能和专款专用;坚持开展工会经费计拨审计,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共查处少、漏、欠缴工会经费508万元,完成补缴入库486万元,补缴率95.7 %。在审计工作中,共查处违规违纪金额102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71条,落实整改了71条。有效促进了工会财务管理,推动了工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四)经审工作基础建设进一步增强

根据工会经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着力加强了自身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把经审工作规范化纳入到工会规范化建设当中,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规范化建设有效推进。二是加强经审干部队伍建设,经审干部战斗力明显增强。全面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经审工作打造了一支政治性强、作风硬、业务精的优秀干部队伍。三是切实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研究新问题、新情况。认真学习传达上级工会有关经审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了解掌握各基层经审组织工作动态,搞好调查研究,不断提升经审工作水平。

总结几年来的工作,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必须把经审工作放在工会全局中来认识和把握,形成加强工会经审工作的共识与合力,推动工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经审组织和制度,坚持依法审计,使经审监督做到经常化、规范化,提高审查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必须坚持“审、帮、促”相结合相统一的原则,突出重点,认真履行审查监督职责,规范工会经济行为,推动工会企事业健康发展和工会干部队伍的勤政廉政建设。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会经审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工会经审工作尚未引起足够重视,没有摆到应有的位置;经审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镇街级和非公企业经审组织作用还发挥不够;经审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与其肩负的职责不相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今后五年全市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工会十五大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按照“打造一个平台、实施两项制度、完善三级组织、突出四个重点”的工作思路,以服务大局为重点,以提升水平为核心,以规范管理为手段,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高审计能力和质量,改进审计工作方法,努力在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作、加强工会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作用。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着工会组织的不断扩大,工会经费和资产的不断增加,工会经审组织如何有效防范经济风险,切实担负起保驾护航任务,是新时期对工会经审监督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工会和广大经审干部要充分认识中央加强宏观经济监督、工会经费资产增量、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工会经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工会经审工作在推动工会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从维护工会良好形象和工会经济活动健康高效运行的高度,切实重视和加强工会经审工作,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经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真正发挥“免疫系统”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实务审计,不断完善经审监督机制

认真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坚持把工会全部经济活动置于有效的经审监督之下。一是打造工会经费稽查联审工作平台。针对地税代收工会经费过程中对拒缴、少缴、欠缴工会经费的单位不能代替履行强制执行的职责,执法主体不能改变的现状,建立工会经审和税务稽查立体联动、双效监督机制,确保计拨工会经费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着重打造务实、高效稽查联审工作平台,建设高水平的滕州市工会经费稽查联审工作办公室,配齐办公设备,配强工作人员,确保平台作用发挥。二是建立联审工作制度和基层审计台账制度。依托稽查联审工作平台,建立“地税稽查单位工会配合、工会审计基层地税配合、评先树优审查两家联合”的三合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委托审计和特邀工会经费审计员制度;发挥镇街工会经审组织作用,建立工会上下联审机制。建立基层审计台账制度,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建立完善滕州市基层工会组织工会经费计拨情况数据库。三是完善经审三级组织网络建设。利用五年时间,加强经审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市总工会本级、镇街(系统)、基层三级经审组织网络建设,充实、调整各级经审组织干部队伍,实现基层建制率100%的目标。四是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抓好对同级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加强对“三公”经费特别是会议费等行政支出的审计监督,注意纠正和防止在工会经费使用中的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确保中央有关规定在各级工会得到贯彻落实,促进廉洁、效能机关建设;抓好对行政计拨经费审计,纠正地税代收工会经费后无须工会经审的模糊认识,拓展经审监督的新领域,找准计拨工会经费审计的基准点,与有关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抓好对工会资产的审计监督,从不同角度承担起工会资产监督管理的责任,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抓好对各类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对上级工会、政府各级财政等有关部门补助、社会捐赠和本级工会预算安排的困难职工帮扶、劳模困难补助、送温暖、金秋助学、救灾慰问等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

(三)深化工作规范,不断提升经审工作整体水平

规范化建设是经审工作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必须坚持不断加强、不断完善、不断提升、不断创新,形成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一要建立健全经审工作制度体系。按照务实管用、

简便易行的原则,对现有的制度予以修订完善,逐步解决与实际需要不符合,与形式发展不适应的问题,以提高经审工作制度的可行性、指导性和实效性。二要积极推动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建设。要以推行规范化建设考核为抓手,帮助镇街、系统工会不断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推动全市经审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实现审计范围的全覆盖。

(四)建设“三型”组织,不断提高服务工会大局能力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下审一级”的工作体制,以改革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经审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专业型、服务型的组织。要按照“两个普遍”和“三同时”的要求,推进经审组织和机制建设,不断优化经审会委员结构,提高专业人员比例,配齐配强经审会办公室专职干部,为经审监督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要加强经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制定和实施《工会经审干部培训五年规划》,优化培训质量,强化专业培训,引导和鼓励经审干部自觉学习掌握审计业务及相关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和实践本领;要加强经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职,严格监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强化“审、帮、促”相结合的理念,把经审监督与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工会经费收得上来、管得清晰、用得合理三个关键环节,发挥好经济卫士和参谋助手的作用。促进优质服务与审计监督的持续协调和良性互动,逐步形成尊重审计、支持审计、自觉接受审计的工作氛围,增强经审工作的建设性和时效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工会经审工作事关工会工作全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工会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经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工会经审工作新局面,为圆满完成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