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文件

中共滕州市委转发《中共滕州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召开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8-11-27| 编辑:总工会|【

 

中共滕州市委

转发《中共滕州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召开

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的

  

 

各镇、街道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系统党委,市政府各部门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省、枣庄市及外地驻滕单位党组织,市人武部党委,滕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中共滕州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召开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已经市委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通知》要求和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滕州市委

 201433

 

中共滕州市总工会党组

关于召开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

  

市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关于各级地方总工会委员会和产业工会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和《中国工会章程》关于省、市、县(旗)的工会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的规定,滕州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自200810月召开以来,至今已满五年。为认真总结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经验,研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加快建设幸福滕州的伟大征程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经市总工会党组研究,提请市总工会十四届十次全委会议审议通过,拟定于今年3月份召开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次代表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国工会十六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履行职责,积极构建“五型工会”,不断提高全市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我市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新局面,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城乡美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幸福滕州建功立业。  

(二)主要任务:审议和批准滕州市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和批准滕州市总工会十四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滕州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二、代表名额、条件及产生办法

(一)代表名额: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召开代表大会及组成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参照山东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分配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本次代表大会确定正式代表400,特邀代表26名,共426名。其中,工会工作者占60%左右;党政群工作者占5%;企事业管理人员占9%;企事业专业技术人员占16%;工人(含农民工)占10%;女会员代表占20%;先模人物、非党群众和少数民族代表占有一定比例。

(二)代表条件: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自觉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热爱和支持工会工作,联系群众,作风民主,积极为职工说话办事,具有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群众威信;严格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所在岗位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

(三)代表产生办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应全部按照有关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具体办法是:各镇街、市直各系统召开由基层工会主席和会员代表参加,或扩大到基层工会委员参加的工会代表会议(出席会议人数一般为应选举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数的5倍以上),选举产生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市总工会直属的基层单位召开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不论哪种形式,都必须实行差额选举,差额比例掌握在20%左右。

各镇街、市直各系统、滕州经济开发区工会和市总直属基层工会,务必于310日前将选举情况报告、代表名单、《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登记表》和代表候选人照片(近期免冠小二寸彩照)2张报送市总工会组织部,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及代表候选人照片(市政务中心A0345 房间,联系电话:5584205,邮箱:tzghzxb@126.com

同时,本次大会还将特邀部分代表参加会议,特邀代表的具体名额和人选由市总工会在充分征求有关单位党组织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

三、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组成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召开代表大会及组成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若干规定》的相关精神,滕州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由45名委员组成,经费审查委员会由9名委员组成。

各镇街、市直各系统、滕州经济开发区工会和市总直属基层工会要根据市总工会分配的推荐名额,按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及德才兼备原则,认真负责地做好市总工会两委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将依照有关程序联合对基层推荐上报的市总工会两委委员候选人进行考察,考察结果报请市委和枣庄市总工会审定后,提交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和选举。选举结果报市委和枣庄市总工会批准。

四、切实加强对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

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山东省工会十四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辉煌成就、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提升我市工会工作水平,更好地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不断扩大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县市中的领先优势,努力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城乡美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幸福滕州的新任务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支持工会组织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本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要进一步加大对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重视工会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按照法定程序选好配齐基层工会领导班子,支持工会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以筹备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为契机,主动争取党和政府(行政)的重视支持,紧紧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围绕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到党的周围,在建设幸福滕州中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代表维护作用。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全市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

附件:《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中共滕州市总工会党组

                               2014年2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