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宣传专题

行政复议法知识问答

时间:2019-10-09 来源:

  

  1、什么是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利益,可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复议申请后,对该具体行政行为依法进行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这一活动就叫行政复议。

  2、谁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其合法权益受到具体行政行为侵犯的,均有权利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哪些事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下列事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行政复议法》申请行政复议: 

  1)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2)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3)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4)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5)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6)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7)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8)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9)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10)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11)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4、如何书写行政复议申请书?

  撰写行政复议申请书,只需把以下几项内容写清楚即可: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被申请人的名称、复议请求(比如请求撤销被申请人的行政行为;请求确认被申请人的行政行为违法、责令被申请人履行法定职责等)、复议的事实和理由(能够证明行政机关违法行为及损害你的合法权益的证据材料等)、提出复议申请的日期。

  5、我是个不会写字的文盲,如何申请行政复议?

  没关系,你可以找到市司法局,口头说明你的情况,他们给你记录下来,并念给你听后,你按个手

  印就可以了。

  6、可以向哪些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申请人对滕州市各镇(街)或者政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滕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但对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须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7、申请行政复议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1)复议申请人应当是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2)有明确的被申请人;

  3)有具体的复议请求和事实根据;

  4)属于申请复议的范围。

  8、行政复议的申请期限是怎样的?

  申请人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此外,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9、申请行政复议须提交哪些材料?

  1)行政复议申请书;

  2)行政机关所作决定或者其他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材料复印件(复议机构要核对原件);

  3)申请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还应提供营业执照或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复议机构要核对原件)及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原件;

  4)授权委托书原件(如聘请有委托代理人);

  5)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复议机构要核对原件);

  6)律师代理的,须提交律师所函件、律师执业证复印件(复议机构要核对原件);

  7)行政复议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10、同一案件复议申请人超过5人,如何参加行政复议?

  同一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超过5人的,推选1至5名代表参加行政复议。

  11、行政复议的受理条件是什么?

  行政复议申请符合下列规定的,应当予以受理:

  1)有明确的申请人和符合规定的被申请人;

  2)申请人与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

  3)有具体的行政复议请求和理由;

  4)在法定申请期限内提出;

  5)属于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政复议范围;

  6)属于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复议机构的职责范围;

  7)其他行政复议机关尚未受理同一行政复议申请,人民法院尚未受理同一主体就同一事实提起的行政诉讼。

  12、行政复议受理的审查期限是多长?

  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五日内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不予受理,并书面告知申请人;对符合《行政复议法》规定,但是不属于行政复议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提出。

  13、行政复议审查的结果是怎样的?

  行政复议机关按照下列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1)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2)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决定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3)具体行政行为有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错误、违反法定程序、超越或者滥用职权、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等情形之一的,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14、行政复议审查的期限是怎样的?

  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六十日的除外。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是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三十日。

  15、申请行政复议要不要交钱?

  申请人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是不需要交钱的。

  16、滕州市人民政府作为行政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由哪个机构负责办理?

  滕州市司法局是滕州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统一接收和承办向市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