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18-11-27| 编辑:妇联|【

妇女撑起“半边天”,而儿童则是祖国的花朵。如今,在我市广大妇女的眼里,市妇联就是值得信赖的“娘家”。这个“娘家”,关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着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成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的一个工作亮点。

  去年以来,市妇联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协调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帮助弱势妇女儿童撑起了一片天。

  

  宣传教育答疑解惑心里明

  

  “有困难,找妇联,请拨‘12338’妇女维权热线。”如今在我市,妇女姐妹们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妇联,妇联组织已经成为她们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坚强后盾。这主要得益于平时的宣传教育。

  去年以来,市妇联积极开展“男女平等宣传月”、“三八维权周”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送法下乡、送法入村,使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使维权知识家喻户晓,受到了妇女群众的普遍欢迎。通过优先推荐、集中选配、专门考选、强化培训等措施,促进优秀女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充分发挥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妇女法律服务热线12338等作用,积极为妇女提供信访、咨询、援助等服务,确保妇女维权案件优质高效解决。去年以来,市妇联共接待上访案件82件(次),办结率达100%

  

  服务实效贴心关怀促和谐

  

  东沙河镇大养德村村民陈冬梅,2012年查出患有卵巢癌,这对于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市妇联得知后,积极为陈冬梅争取了1万元的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缓解了经济困难境况。

  为切实服务好妇女儿童,真正成为她们的贴心“娘家人”,市妇联从妇女儿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用实际行动维护广大妇女儿童权益。去年以来,市妇联为88500名适龄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筛查,救助“两癌”患病妇女144人(次),落实贫困救助资金50万元。通过开展“爱心妈妈”、“贫困母亲救助”等活动,做好弱势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累计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妈妈”捐款11.64万元,资助失亲儿童253人。同时,大力推进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关爱活动,建立20处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开通了亲情热线和远程视频,并举办兴趣班,使每位留守儿童找到家的感觉,体会到学习和生活的快乐。

  

  整合资源维权合力显身手

  

  “以前,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只有俺丈夫的名字,现在也加上了俺的名字,感觉在家里的地位比以前提高了,也更加幸福了。”日前,洪绪镇玉楼村村民朱绪菊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高兴地说。

  去年,市妇联、市经管局联合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插页工作,在经营权证上附加家庭承包地共有人信息,特别是女性共有人的信息资料,保证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不挂“空挡”。市妇联创新性地开展“维权在基层”行动,并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全方位解决维权问题,实现了群众团体和司法部门共同维权的强大合力,促进了妇女维权的司法关注,使我市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更好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