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之花竞芬芳—— 我市推进妇女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时间:2018-11-27| 编辑:妇联|【

    三月,万物复苏,春意盎然,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随着春天的脚步纷沓而至。在过去的2015年里,要问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毋庸置疑,广大女性奋勇争先,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用勤劳的双手和聪颖的智慧,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辛勤工作,展现出了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

  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美在农家”创建、《四德歌》广场舞培训……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妇女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发挥妇联组织贴近妇女、贴近群众、贴近家庭的特点和优势,积极顺应农村妇女求知、求美、求乐的新期待,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抓出了特色、抓出了亮点、抓出了成效。

  

  妇女“点单”

  妇联照单“配餐”

  

  “什么是国学?国学又称‘汉学’或‘中国学’,研究中国语言、文化、文明的学科……”去年5月中下旬,在我市举办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班上,资深国学教育专家刘冰,为各镇街妇联主席及各村居妇代会主任讲授了国学及传统文化,受到了广大女性的欢迎。

  为顺应广大女性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举办了全市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班,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对21个镇街妇联主席及1250个村(居)妇代会主任进行轮训。吸纳36名农业、环保、家教、法律、婚姻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讲师团,全市巡回演讲21场。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成立了父母规家教文化馆,举办传统文化、国学教育等培训10场。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等举办培训班,受益群众达7.3万人。

  在开展培训的基础上,各级妇联组织对西岗镇北曹村、洪绪镇龙庄村等现代文明型村庄,及时跟上培训指导,引导广大村民过上“生活环境美如画,和谐幸福在农家”的生活;组织专家到柴胡店镇何庄村、东郭镇下户主村等生态农业型村庄,讲解循环经济的好处,实现了生态与效益的双丰收。

  

  “美在农家”

  改善居住环境

  

  3月1日,记者走进级索镇前泉村村民韩连云的家中,被干净整洁的环境所吸引。只见,院内平坦干净,物品堆放整齐,屋内窗明几净,农资、粮食、衣物分类收纳,地面难寻纸屑垃圾。“我一直不太会收拾家,通过村妇代会主任的指导,家里利索整洁了,心里别提多舒畅了,这些变化要归功于‘美在农家’活动。”韩连云开心地说。

  韩连云只是“美在农家”创建活动的受益者之一。除级索镇前泉村外,西岗镇北曹村、姜屯镇后沙村、龙泉街道欧庄居积极响应,通过制作文化宣传墙,发放“美在农家”彩图版挂轴,形象直观地指导农村妇女对居室实行“四分开”、“四改造”、“四收纳”,对庭院实行“四化”。目前,我市建设了5个“美在农家”示范镇街、120个示范村、1.5万示范户,涌现出枣庄市级“美在农家”示范户30个。

  只有互学互带,才能推动“美在农家”创建活动的均衡发展。市妇联按照“抓点带面、连片连线、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组织示范镇街妇联主席到外地和我市的示范镇街学习,通过学、帮、带的方式,培树了一批特色型村庄,实现了“美在农家”活动的全面提升。

  

  健身推广

   练出健康生活

  

  “爹娘生咱身,拉扯咱成人,汗水壮咱筋骨肉,恩情比海深……3月1日早上7时,在财政局附近的广场上,伴随着《四德歌》的优美旋律,健身爱好者朱万春带领50余名妇女和着节拍,翩翩起舞。“健身不仅强健了体魄,愉悦了身心,也舞出了健康和快乐。”朱万春笑着说。

  为掀起《四德歌》广场舞热潮,我市去年举办了妇女健身示范站点骨干培训班,并为示范站点发放了音箱。同时,开展了以“四德歌”为主要内容的“精彩滕州人”广场舞大赛,21个镇街巡回海选,全市260支队伍参赛,参与妇女达4160人。目前,全市以妇女为主的健身队伍已累计发展到1306支,这一支支分布在城乡的健身队伍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精神文明,不仅体现在健身推广上,还应体现在美德主题实践活动上。我市将妇女健身推广活动与乡村文明行动、“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评选等美德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唱响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劳致富、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