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巾帼风采

无影灯下的“绿衣天使”——记市中心人民医院手术室女护士
时间:2018-11-27| 编辑:妇联|【

  

 

  在市中心人民医院手术室,有这么一群可爱的“绿衣天使”。多年来,她们默默坚守在无影灯下呵护病人,用博大的爱心、优质的服务,为无数患者点燃了生的希望。

  她们就是“三八红旗集体”——市中心人民医院手术室的护士们。

  2月25日早上9时许,市中心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这里共有20个手术间,每天有上百台手术在这里进行,现在手术间已经全部排满了。”市中心人民医院的手术室护士长李政玲翻看着手里的手术计划表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科室现有护士78名,肩负着全市90﹪以上的手术任务,年手术量在2.6万台次左右。护士大部分为女性,肩负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好在姐妹们个个都能干、都能拼。

  在7号手术间,怀孕8个半月的护士杨欣娣,仍配合医生在手术台上忙碌着。她说:“我们手术室工作量很大,由于人手有限,我和科室其他几位准妈妈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平均每天需要配合6台手术。能和其他同事一起并肩作战,虽然辛苦,但也快乐着。”

  手术室的工作缺乏规律性,经常加班加点到下半夜,第二天一早又有新的手术还得连轴转,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女护士闫丹工作十年了,是科室里“业务骨干”,加班加点对于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据她回忆,前几天,凌晨两点她和同事们被通知要来医院抢救一名膀胱破裂的病人,经过一夜的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把病人推出手术室,我们还要接着再准备下一台手术。虽然比较辛苦,但每当看到病人手术成功,安返病房,我都感觉到很欣慰。”闫丹说。

  李政玲介绍,为让病人在最短时间内及早完成手术,手术室提出“宁让病人等待手术间,绝不让手术间等人”的承诺,实行弹性排班,合理利用人力资源,提高手术运转率。同时制作完善了“手术医生喜好手册”,增强医护人员的配合默契度。在科室护士们共同努力下,手术室先后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滕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