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评论员文章

加快城乡融合 夯实发展基础——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06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一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立足我市发展实际作出的现实抉择。各级各部么要按照会议部署要求,抓住我市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机遇,按照“主城提质扩容、城乡融合一体、路网通达顺畅”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城乡融合,趟出一条城乡一体发展新路子。

  如何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对我市而言既是考验,也是机遇,体现着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优化城市环境,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亮点纷呈,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下,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已全面开启,这就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积极构建促进城乡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相互融合和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加快城乡融合,夯实发展基础,要科学优化中心城区布局,完善城区功能。中心城区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人才的聚集之地,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纵观我市中心城区发展现状,东、南、西、北、中的发展大框架已然拉开。新形势下,国土空间和“十四五”规划的高标准编制,更是给中心城区未来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我们要牢牢把握住这一难得机遇,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教育、医疗卫生统筹布局,优化城区空间、做优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区现代化管理水平,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新格局。

  加快城乡融合,夯实发展基础,要精确找准城镇建设定位,彰显城镇特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对我市而言,就是要充分发挥地方资源禀赋、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等优势,打造一批以推进城乡融合、壮大工业产业、发展高效农业、完善旅游业态为主要发展目标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叠加的高品质城镇。要紧扣党中央决策,结合滕州自身实际,善加分析、精准研判,稳步推进特色化建设。

  加快城乡融合,夯实发展基础,要整体提升乡村振兴水平,实现全域统筹。城乡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发展、共享成果的共生过程。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推进乡村振兴,要科学决策、精准发力,持续巩固我市产粮大县领先地位,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切实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提高乡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全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