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会议聚焦

真抓实干促发展 奋发有为谱新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镇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08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和镇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标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各项部署要求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努力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滕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史孝峰表示,市金融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政银企合作互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提升信贷投放质效,聚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实现2021年全市新增贷款余额60亿元以上的目标。继续开展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动重点后备企业上市步伐,力争2021年腾达紧固、渤瑞环保实现上市,雄狮装饰、益康药业完成新三板转层。加强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发展普惠金融,积极招引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大力培育地方金融组织,建立应急转贷平台,丰富金融服务业态,打造“鲁南资金洼地”“区域性金融中心”。健全金融风险常态化排查、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等行为,着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南沙河镇党委书记樊晓阳说,南沙河镇将大力实施“产业强镇、创新驱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优先”五大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引领区、创新驱动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在产业强镇上争先锋。牢牢抓住正威华能、益康药业、三合机械、恒瑞磁电等龙头骨干企业,持续推动四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突出招大引强,紧盯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力争全年招引过千万元项目15个以上。引导300余家小微企业助力“链主”企业,提升配套率,构建产业生态圈。发挥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瞪羚企业”引领作用,凝聚15家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和60余名“柔性”人才研发合力,在创新成果转化上再发力,在创新企业培育上再提速,打造簇群经济新优势。提升城乡品质,努力在城乡融合上争先锋。抢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优化整体布局,提升城镇功能,全力做好京台高速改扩建、滕州南出口西移等重点工程,深入实施路域整治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大力推行城镇精细化管理,打造宜居宜业新城镇。推进强村富民,努力在乡村振兴上争先锋。深入推进“破五进十上百”行动,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在全面小康上争先锋。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深入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高效运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全力营造安定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

  滨湖镇党委书记宗兆波表示,滨湖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综合构建立体交通枢纽、山水文旅小镇,着力建设航空小镇、红荷水镇、临港物流园区、湿地红荷景区,努力实现区域全面协调发展。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建设水陆空交通新枢纽。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工程、滨湖高速出口立面改造工程、湖东大堤拓宽硬化工程、界河生态绿廊提升工程,建成枣庄市首家通用机场,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新门户,全面构建起“一水一空、两纵五横、万户联通、路通人和”的立体交通。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建设沿运经济带上的新高地。发挥机场独特优势,建设航空小镇,发展现代航空产业。配套滕州港运营发展,建设临港物流园区,形成独有的“大船托运经济”。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新品牌。坚持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下足“绣花功夫”,积极争创山东省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立足历史文化优势,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板。配套5A级景区创建,全面启动红荷水镇建设。放大“红荷节”带动效应,传承运河文化、鲁班文化、郁郎国文化,广泛推介文化品牌,全面整合旅游资源,丰富完善旅游业态,建设文旅特色小镇,打造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界河镇党委书记王宁说,界河镇将继续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按照“一镇一品”定位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打造”:一是聚焦资源禀赋,打造商贸物流中心镇。围绕鲁南中联多元化融合发展,全力抓好污染土无害化协同处置、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延链强链。围绕区位交通优势,加快推进滕州铁路货场迁建工程,大力实施鲁南公铁水联运物流产业园项目。围绕簇群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大明科技、深信集团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大明科技主板上市,推动仲家汇生活服务中心和深信纯物理法等项目投产运营。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高效农业示范镇。持续做大做强马铃薯品牌,推进天池食品、九易科技精深加工产业,着力提升马铃薯产业附加值。全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新培育规模化经营主体20家,真正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三是聚焦特色文化,打造生态文旅特色镇。大力实施界河生态绿廊建设和灵泉山保护开发,加快推进鲁班田园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着力提升界河文旅品牌。抓好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保护开发,做好界河驿、孔昭同故居等传统建筑保护工作,打造具有界河特色的文旅特色名片。

  洪绪镇党委书记李亚娟表示,洪绪镇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市委要求与洪绪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振兴,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打造以正威华能、中科蓝天为核心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以今缘春、盈泰、春藤、新东谷为核心的食品工业基地,以光大美铭康养温泉小镇、市养老福利中心为核心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打响产业集群强镇“金招牌”。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机制,打造东、西两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用好增量奖、保持奖,实现稳步增长。坚定不移提升城镇品质,借助列入“中心城区”机遇,明确“北融、南拓、东优、西控”的发展路径,与中心城区深度融合,推进转型发展。完善区域功能配套,实施振兴南路南延工程,加快打通发展“大动脉”。坚定不移推动民生改善,持续办好106件民生实事,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苗庄社区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攻坚年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在“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中打头阵、当先锋,以优异发展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

  (融媒体记者 甘甜)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