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会议聚焦

实施创新驱动 提升发展质量——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06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着眼确保“十四五”强势开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奋斗目标。方向已明确,关键在落实。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必须通过创新,打造高效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实干笃行,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了百家平台科创、百项企业技改、百企新兴培育“三百工程”,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八大优势产业持续做强,山能鲁化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联泓新科实现主板上市,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经验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批示肯定,滕州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可以说,创新不仅是激活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因素,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市委书记刘文强在市委十三届十七次全体会议上着重强调,要“坚持创新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刘文强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这告诉我们,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对持续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有着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更加凸显创新驱动的价值。因此,我们要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不断优化创新要素配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量,激活创新动力是前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早已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要想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就必须主动融入全国创新网络,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要在创新成果转化上再发力,在创新企业培育上再提速,在创新生态优化上再完善,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打造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量,夯实产业发展根基是关键。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是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引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努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再加力、新兴产业培育再提速、产业生态优化再深入,全面提升我市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的集聚度和竞争力。要在依托链主企业聚链、聚焦产业短板补链、抓实项目建设强链上做好文章,做大产业链“朋友圈”,强化要素保障,招引高质量项目,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量,做强园区平台是支撑。只有高品质的园区,才能承接高质量的项目;只有在扩容提质上下功夫、求突破,才能打造高品质的园区。为此,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完善园区平台配套承载能力,持续深化经济开发区改革,大力推行“飞地”经济,努力盘活存量空间,以规划为引领,推动产业集中、集聚发展。

  新征程的军号已经吹响,新时代的战船已经扬帆。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为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提供不竭动能。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