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会议聚焦

深化改革开放 融入新发展格局——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06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改革开放始终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加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改革思维、创新观念,牢牢抓住当前和今后五年面临的新变革、新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刀刃向内、创新作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城市吸引力,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在这个大逻辑下,作为具有开放性和地域特色、以市场为导向的县域经济,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通过政策引导、改革引领,全面提升地区开放理念、优化开放环境、增强区域竞争优势,逐步实现开放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换言之,站在变革与机遇风口,从全局视野、战略高度,找准滕州在新发展格局、现代经济体系和区域发展中的方位,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将机遇转化为优势,把优势转化为格局,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勇闯新路、融入新局,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环节。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有问题意识,就要看到阻碍发展的瓶颈、制度障碍和存在的问题;就要深化改革,着力推动解决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释放经济发展活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瓶颈制约,在打破传统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用足用活上级政策,立足自身实际情况,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持续深化“9+2”改革攻坚,通过改革释放体制机制优势。要强化制度配套、政策衔接和集成运用,坚持以改革聚优势、强动力,主动承接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深度挖掘改革试点线索,积极争取更多改革试点落地滕州。要突出抓好试点成果转化运用,加大典型培育力度,做到成熟一批、推广一批、运用一批,形成以点带面、全面突破的示范效应,打造更多滕州经验、滕州模式。

  要补齐短板促开放。进入新发展阶段,市场分工更加精细化、专业化,需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提升开放能力,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主动借力、善于借势,以更大力度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加速承接产业转移、技术转移,全力抢占发展先机,加快建设开放强市。要全面优化商业布局,积极发展核心商圈,加快培育现代物流业,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供应链物流、网络平台货物运输等新业态。要围绕外贸转型,培植壮大外贸骨干企业,积极引进跨境电商平台,培育智慧零售、直播电商、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深挖消费潜力,加快建设消费强市。

  要政企联动优环境。营商环境的质量水平,折射着一个地方的开放程度。要坚持把改革工作重点放到完善配套机制、破解制约因素、回应群众期盼上来,全面梳理营商环境薄弱环节,深挖机制根源,拿出破解之策,加快突破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强的改革事项,全面推进流程革命性再造,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一切障碍。要大力倡树“待客商如亲人”的理念,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入企五问”,争当服务企业“店小二”,全力为企业发展、上市等排忧解难,打造亲商爱商的发展环境。要倡树和弘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最强竞争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接续动力。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