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会议聚焦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01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市大数据中心

  2020年12月31日,滕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以更大的信心决心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刘文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市政协主席宗大全,市委副书记苏学锋,市委常委朱晏辰、高欣、刘庆东、薛登峰、王涛、孔祥东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刘文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去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出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交出了大战大考的“政治答卷”、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答卷”、质效双优的“项目答卷”、攻坚突破的“改革答卷”、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等“五张高分答卷”。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起步之年。明年经济形势,“稳”的压力依然较大,“进”的机遇交汇叠加,“好”的态势加速拓展。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滕州未来高质量发展必将越来越好。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优先五大战略,持续走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全面开创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建设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要突出思想引领,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强势开局。要解放思想、高标定位,从全局视野、战略高度找准滕州在新发展格局、现代经济体系和区域发展中的方位,进一步放大优势、敢于突破,全面提升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要抓住关键、系统推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要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在创新成果转化上再发力,在创新企业培育上再提速,在创新生态优化上再完善,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要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再加力、新兴产业培育再提速、产业生态优化再深入,全面提升优势产业集聚度、竞争力。要依托链主企业聚链,筛选确定20家左右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企业,紧扣上下游关联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持续优化产业全链条、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大产业链“朋友圈”,打造“一镇一品、一镇一集群”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聚焦产业短板补链,大力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绘制全产业链图谱,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抓实项目建设强链,全力抓好总投资1501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展项目手续办理春季攻坚,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能办尽办。从明年3月份开始,每月集中开工一批项目,争取省市县镇四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做强园区平台支撑,在扩容提质上下功夫、求突破,持续深化开发区改革,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确保成功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坚持多规合一,完善提升各类园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及招商策划,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成集群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中心城区要在优化布局、完善功能上实现新突破。在中部,要做好“优”的文章,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在东部,要做好“联”的文章,加快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在西部,要做好“阔”的文章,以振兴路全线贯通为契机,压茬推进南延工程,打通秀美荆河中下游道路,抓好西部城区新业态布局和传统产业升级;在北部,要做好“拓”的文章,将城市建设框架扩展到龙山路,重点发展红荷路两侧;在南部,要做好“融”的文章,提升南部城区吸纳集聚功能,与开发区核心区融合发展。城镇建设要在找准定位、彰显特色上实现新突破,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交通等优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叠加的城乡融合示范镇、新型工业强镇、现代高效农业示范镇、文旅特色小镇。乡村振兴要在全域统筹、整体提升上实现新突破。要聚力高质高效,巩固产粮大县地位,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加快实施雨润、牧原等规模化生猪养殖项目,下大力气在百亩级以上大型现代设施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上实现突破;要聚力宜居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8处,建成枣庄市级以上美丽乡村40个以上,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要聚力富裕富足,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利用,总结推广村企合作、资产运营等增收办法,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指出,要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加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改革集成,加大典型培育,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补齐短板促开放,推动商贸零售提档升级、物流仓储降本增效、外资外贸转型突破、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政企联动优环境,大力推进流程革命性再造,全面推行2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推行政府企业“双承诺、双诚信”制度,常态化开展“入企五问”,营造关心市场主体的浓厚氛围。要顺应群众新期待,更好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要以就业为先,持续优化服务供给,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扎实做好滕州一中东校改扩建等20件惠民实事,加快建设科教强市、文化强市、健康滕州。要以安全为本,持续抓好高效能治理,依托“12345”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健全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滕州。要以生态为美,持续抓好污染防治,系统推进生态修复、绿化造林和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生态之美。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锻造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筑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打造能拼善战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马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确定,2021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一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繁荣发展商贸物流、医养健康、文创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二要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凝聚全市力量狠抓双招双引、加快项目建设、做优园区载体,加大土地、信贷、煤耗等要素保障,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四要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抓好城市管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做优高质量发展载体。五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六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平安滕州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七要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构筑医疗健康高地,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现场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金融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李卉  党波/文  燕鸿/摄影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