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会议聚焦

我市3个重点民生项目集中竣工启用

时间:2021-01-01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2020年12月31日,我市召开重点民生项目集中竣工启用会议,振兴路贯通工程、市养老福利中心、市博物馆新馆等3个重点民生项目集中竣工启用。市领导刘文强、马宏伟、李健、宗大全、苏学锋、高欣、刘庆东、薛登峰、王涛、孔祥东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在市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上,市委书记刘文强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博物馆新馆开馆表示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滕州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刘文强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滕州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连续多年举办墨子文化节、鲁班文化节等品牌节会,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滕州市博物馆是记载滕州发展历史的重要载体,也是滕州人民引以为傲的文化名片。这次与汉画像石馆同步晋升为国家一级馆,使滕州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处国家一级馆的县级市。这既是对我市文化场馆建设达到高水平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市深厚文化历史积淀的褒奖和认可,必将对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文化自信,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的需求,擦亮文化滕州品牌起到极大鼓舞推动作用。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功能,努力把滕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涵全面弘扬好、宣传推介好,让经济发展因文化而活力迸发,城乡面貌因文化而美丽厚重,人民生活因文化而丰富多彩,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在振兴路贯通工程全线通车仪式上讲话。他说,振兴路全线贯通工程,是2020年市人代会票决确定的10件惠民实事之一。振兴路的贯通,对于缓解西部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推进西部城区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级各部门以振兴路全线贯通为契机,全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立足功能做强、内涵做深、品质做优,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市委副书记苏学锋在市养老福利中心启用仪式上讲话。他说,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市养老福利中心项目启用后,项目运营方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内部管理,完善配套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市民政等部门要加强综合监管,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努力将市养老福利中心打造成鲁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配套最优的综合性养老和社会服务集群,成为滕州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工程、“民生名片”。

  据悉,振兴路贯通工程南起青啤大道,北至北辛路,投资4.7亿元,全长约5.3公里,道路宽45米,新建振兴桥、鲁班桥、振兴路跨冯河桥3座桥梁和1处铁路平交道口。同时,围绕打通振兴路,同步实施河阳路、荆西商贸城、滕西中学、孙楼鲁寨等6个区域棚改项目,1万余居民“出棚进楼”。市养老福利中心项目投资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市老年服务中心、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社会救助站等四个社会服务子项目,建设各类养老、救助、孤残儿童养护床位1000张。博物馆新馆坐落于龙泉文化广场,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汉唐风格建筑,新馆造型古朴而厚重,是中国传统建筑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以及有关部门、镇街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志愿者代表,项目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职工代表分别参加会议。

  为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市委、市政府高点定位、科学决策,全面实施振兴路贯通工程。该工程南起青啤大道,北至北辛路,分为道路建设和景观绿化两大部分,总投资4.7亿元,全长约5.3公里,道路宽45米,新建振兴桥、鲁班桥、振兴路跨冯河桥3座桥梁和1处铁路平交道口。同时,围绕打通振兴路,实施河阳路、荆西商贸城、滕西中学、孙楼鲁寨等6个区域棚改项目,完成拆迁征收3919户,1万余居民“出棚进楼”。

   

  振兴路贯通工程  

  振兴路是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城区西部贯穿南北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今年以来,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荆河街道、城建集团等相关部门、镇街全力攻坚,集中解决了鲁寨部队搬迁、平交穿越铁路等多项瓶颈制约,实现了振兴路的全线贯通。振兴路的打通,连通了城区10条东西向主次干道,西部城区实现路网纵横交织、四通八达,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完善,成为一条振兴之路、发展之路、民生之路,对提振城区西部经济发展、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养老福利中心

  滕州市养老福利中心项目是我市今年惠民实事之一。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市老年服务中心、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社会救助站(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等四个社会服务子项目,建设各类养老、救助、孤残儿童养护床位1000张。项目由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金龄健康产业公司)共同组成运营团队,负责项目运营和管理工作,确保以优良的硬件设施、专业的运营团队、高端的服务标准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的社会化养老服务。目前,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的投入运营,改变了我市多年来缺少综合性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的局面,将成为鲁南地区一处立足滕州辐射周边,为全市老年人、失能半失能群体提供专业养护、康复、托管等服务的综合性机构;同时,将发挥政策性兜底保障作用,为各类城市流乞人员、重症残疾病患者等特困弱势群体提供及时的救助和安置,为孤残儿童、弃婴、城市流浪儿童提供专业的养护和救助保护服务,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博物馆新馆

  滕州市博物馆是一座集历史、艺术、人文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现代化地方博物馆。博物馆新馆坐落于龙泉文化广场,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汉唐风格建筑,新馆造型古朴而厚重,是中国传统建筑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馆内设置通史展厅,包含《文明曙光》《三国五邑》《泱泱汉风》《滕韵绵长》《峥嵘岁月》五个部分,根据馆藏特色设置《赫赫青铜》《镜鉴古今》《陶风瓷韵》《玉蕴华章》4个专题展厅,展陈开放面积达8000平方米。

  滕州市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52609件/套,青铜器6486件/套,上世纪90年代定级珍贵文物198件/套,国家一级文物58件/套,是全国馆藏青铜器数量最大的县级博物馆。馆藏精品滕侯鼎、不其簋、人面纹玉饰三件文物入选百件“齐鲁瑰宝”。镇馆之宝“滕侯鼎”入选丝路百馆百物。今年12月21日,滕州市博物馆和滕州市汉画像石馆同时被评为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处国家一级馆的县级市。国家一级博物馆代表我国博物馆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准,是定级评估所授予的最高等级,能够获此殊荣,充分说明滕州市博物馆在建设及运行管理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田璐 赵铖栋/文)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