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会议聚焦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时间:2021-01-01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起步之年。2021年经济形势概况为三句话:

  “稳”的压力依然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作出“四个不”的判断,即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这些都需要我们全面分析、审慎把握。从滕州看,目前我市传统产业占比依然偏高,创新驱动不足,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金融领域风险不容忽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仍需持续用力,这些都需要我们下更大功夫改进提升。

  “进”的机遇交汇叠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对滕州而言,京沪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鲁南经济圈、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发展战略在我市交汇叠加;枣庄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构建“一主一强两极多点”的市域发展格局,把滕州作为“一强”重点支持,这些都是滕州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尽快把机遇转化为优势、把优势转化为格局。

  “好”的态势加速拓展。今天的滕州,已经站在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发展起点上。我们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实施了“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攻克了一批发展难题,建成了一批优质项目,产业基础更加扎实,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上、求变图强,思想空前统一、方向空前明确、动力空前强大。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滕州未来高质量发展必将越来越好。

  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优先五大战略,持续走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全面开创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建设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思想引领,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强势开局。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要秉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要解放思想、高标定位。全力破除“自我满足、自以为是”的狭隘思想,坚决摒弃与新发展阶段不适应、与新发展理念相背离、与新发展格局相脱节的工作方法,彻底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要立足强的定位,树立强的思维,锚定强的目标,从全局视野、战略高度找准滕州在新发展格局、现代经济体系和区域发展中的方位,全力夺红旗、争第一,以工作高标准确保发展高质量。要放大优势、敢于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经过多年努力,我们积蓄了很多全国领先、全省独有的优势,高端化工、中小机床、干杂海货、马铃薯等产业竞争优势突出;枣菏高速、京台高速改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建成,区位交通优势彰显;中国建材、正威国际、启迪亚都、腾龙精线、华中数控、爱朵国际等领军企业项目纷纷落户,后发优势明显。“好牌”更要打好,要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创造性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全面提升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要抓住关键、系统推进。面对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变革要求,必须树牢系统观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防止顾此失彼;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科学安排重大项目、民生工程,防止急功近利;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二、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

  创新的力度决定发展的质量。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要激活创新第一动力。主动融入全国创新网络,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在创新成果转化上再发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推进墨子科创园、中科院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等平台建设,推动创新资源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实施北理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创新企业培育上再提速。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企业技改,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培育更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形成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渤瑞环保、腾达紧固两家企业实现主板上市。在创新生态优化上再完善。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华中科技、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在滕州设立市场化、专业性产业创新平台。聚焦企业需求,发挥各类创新平台引才聚才作用,全面提高人才落户、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保障,柔性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发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化工技师学院载体作用,探索项目导向、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教学模式,培养更多滕州工匠。

  (二)要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再加力、新兴产业培育再提速、产业生态优化再深入,全面提升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集聚度、竞争力。依托链主企业聚链。重点围绕家居、家电、机电等终端产品,筛选确定鑫迪家居、百特电器、恒瑞磁电等20家左右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企业,紧扣上下游关联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持续优化产业全链条、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大产业链“朋友圈”,打造“一镇一品、一镇一集群”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聚焦产业短板补链。大力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绘制全产业链图谱,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抓实项目建设强链。全力抓好总投资1501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展项目手续办理春季攻坚,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能办尽办。从2021年3月份开始,每月集中开工一批项目,争取省市县镇四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要压实帮包责任,强化要素保障,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要做强园区平台支撑。只有高品质园区才能承接高质量项目,要在扩容提质上下功夫、求突破。完善配套承载力再提升。把园区建设与城市建设、城镇发展统筹结合、系统谋划,加快推进开发区、高铁新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电气热保障能力,完善产业和生活服务功能配套。深化改革活力再激发。持续深化开发区改革,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确保成功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大力推行“飞地”经济,建立科学完善的利益分享机制,每个镇街每年至少招引落地1个“飞地”项目。盘活存量空间再拓展。深入实施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行动,该破产清退的抓紧清出,该依法收回的抓紧收回,盘活利用闲置土地1000亩以上。统筹棚改项目推进力度,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加快产城一体化步伐。规划引领产业再集聚。坚持多规合一,完善提升各类园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及招商策划,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成集群发展。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要做强做优氨基、醇基两大产业链,抓好鲁化己内酰胺、联泓高分子及生物可降解材料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启迪墨子科创园、张汪循环经济产业园、东郭绿色制造产业园等要明晰园区发展方向,扶持壮大清峦福兴、恒仁工贸、田陈富源等骨干企业,裂变优势、膨胀规模。

  三、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抓住我市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机遇,按照“主城提质扩容、城乡融合一体、路网通达顺畅”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城乡融合,趟出一条城乡一体发展新路子。

  (一)中心城区要在优化布局、完善功能上实现新突破。要以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和“十四五”规划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做优城市功能,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新格局。在中部,要做好“优”的文章,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以背街小巷治理、停车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持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在东部,要做好“联”的文章,龙泉、东沙河街道要加快水电气暖路等各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教育、医疗卫生统筹布局,推动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在西部,要做好“阔”的文章,以振兴路全线贯通为契机,压茬推进南延工程,把洪绪镇纳入西部城区,打通秀美荆河中下游道路,抓好西部城区新业态布局和传统产业升级。在北部,要做好“拓”的文章,将城市建设框架扩展到龙山路,重点发展红荷路两侧。北辛街道要抓住机遇,加快推动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打造政务服务中心区。在南部,要做好“融”的文章,善南街道要服务开发区发展,抓好棚改项目实施,完善服务业配套,提升南部城区吸纳集聚功能,与开发区核心区融合发展。

  (二)城镇建设要在找准定位、彰显特色上实现新突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交通等优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叠加的高品质城镇。南沙河、姜屯、龙阳、东郭等镇要加强与城区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连通,打造城乡融合示范镇;东郭、木石、西岗、级索、张汪、鲍沟等镇要依托产业园区,加快产城融合,打造新型工业强镇;界河、羊庄、官桥、柴胡店、龙阳等镇要放大特色农业优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示范镇;滨湖、官桥、柴胡店、东郭、龙阳、界河、大坞等镇要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全面整合旅游资源,丰富完善旅游业态,打造文旅特色小镇。

  (三)乡村振兴要在全域统筹、整体提升上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聚力高质高效。巩固产粮大县领先地位,建成高标准农田12.7万亩,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加快实施雨润、牧原等规模化生猪养殖项目,下大力气在百亩级以上大型现代设施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上实现突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聚力宜居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8处,建成美丽宜居乡村40个以上。统筹抓好农村公厕、生活污水、文体设施、电网提升综合改造,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四好”农村路管护机制,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聚力富裕富足。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利用,总结推广村企合作、资产运营等增收办法,健全完善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四、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加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用好“关键一招”,向改革要活力,以开放促发展,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瓶颈制约,持续深化“9+2”改革攻坚,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统筹抓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加快实施一批具有首创性、系统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强化改革集成。抓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等35项试点任务,强化制度配套、政策衔接和集成运用,提升改革综合效能。加大典型培育。完善县级领导干部领衔推进制度和“一镇街一品牌、一部门一重点”工作机制,加强改革经验的总结提炼和成果宣传,各镇街各部门每年至少确定1项重点突破任务,培育1个在全省立标杆、在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打造更多滕州经验、滕州模式。

  (二)要补齐短板促开放。进入新发展阶段,市场分工更加精细化、专业化,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提升开放能力,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商贸零售提档升级。全面优化商业布局,积极发展核心商圈,加快德意君瑞、八佰伴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建设高品质消费集聚区,加快推进嘉誉、水产粮油等专业市场换代升级,打造全国知名的商贸集散地。推动物流仓储降本增效。研究出台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具体办法,探索“商、仓、流”一体化发展路径,加快传化物流小镇、枣矿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培育冷链物流、供应链物流、网络平台货物运输等新业态。推动外资外贸转型突破。鼓励支持正威国际、东方钢帘线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力争利用外资实现稳中有升。加快推动外贸转型,培植壮大辛化硅胶、三合机械、艾菲尔管业、雄狮装饰等外贸骨干企业,积极引进跨境电商平台,全力争取建设保税物流园区,争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推动新兴业态蓬勃发展。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支持红鹦鹉、九伍传媒等直播电商加快发展,引进培育智慧零售、直播电商、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

  (三)要政企联动优环境。大力推进流程革命性再造,全面推行2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政务上云,推出更多“秒批”“秒办”事项。要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统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探索推行政府企业“双承诺、双诚信”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要常态化开展“入企五问”,营造关心市场主体的浓厚氛围,构建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良好格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滕州、深耕滕州。

  五、顺应群众新期待,更好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一)要以就业为先,持续优化服务供给。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居“六稳、六保”之首。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扎实做好滕州一中东校改扩建等20件惠民实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化养老体系、公共文化及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科教强市、文化强市、健康滕州。

  (二)要以安全为本,持续抓好高效能治理。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坚持平台规范化、队伍专职化、服务闭环化、访调融合化、实战一体化“五化统筹”,依托“12345”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确保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滕州。

  (三)要以生态为美,持续抓好污染防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系统推进生态修复、绿化造林和水利工程建设,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生态之美。要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全面推行重点行业领域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支持瑞科天启、东郭水泥等环保项目加快建设,逐步实现产业生态化、能源绿色化。

  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党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法宝。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锻造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滕州落地生根。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筑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2021年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攻坚年,分领域打造100个样板支部。要提前谋划组织好村“两委”换届,选准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修订完善村居干部管理考核办法,每年拿出一定比例从村居干部、社区工作者中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让村居干部政治上有出路、经济上有保障。要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持续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每村每年至少办成1件惠民实事,群众反映诉求就地解决,村级账务定期公开,赢得群众拥护支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要打造能拼善战的干部队伍。坚持实干导向,认真贯彻“20字”好干部标准,优先提拔使用善抓落实、敢抓敢管的干部,达到用好一批人、激励一大片的效果。各级干部要对照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对在急难险重任务现场、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锋团队,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全面倡树“有为者最光荣”的干事导向。

  (四)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细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机制,统筹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实现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全覆盖。要强化高压反腐,严管微权力,严查微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新风劲吹、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