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专题

【市人大常委会】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21-02-09 来源:滕州日报

  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繁茂、柴春国、郭传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龙琳洲、贾福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和“如何理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研讨发言,就强化理论武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谈想法、话体会。

  李健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要坚持依法治理,强化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逐步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使安全生产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李健要求,要加强风险管控,严格安全准入,对重大安全风险实行“一票否决”。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提高隐患治理能力,严防安全隐患转化为安全事故。要强化对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的管理,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推进科技兴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救援,解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升科技保障能力。要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提升科学施救、处置能力,切实做到决策科学、指挥有力、组织有序、救援有效。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协调机制,及时优化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要加快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急救援物资尤其是大型成套应急救援装备的储备水平,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物资需求,确保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

  李健指出,要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要推行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拓宽社会力量参与途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制度。要健全市场参与机制,推广普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技能社会化培训等制度,运用市场的手段淘汰不安全的落后产能,严格实行“黑名单”制度,着力构建多方参与安全生产的工作格局,助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提升。

  (融媒体记者 刘林昊)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