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善南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大韧劲。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768万元,同比增长27%;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3.7%、2.3%;固定资产投入同比增长2.1%。
  一、强力开展产业升级攻坚,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围绕省“十强”产业和我市“八大”产业,精准发力、用心扶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医养健康三大特色产业发展迅速,簇群优势逐渐显现。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三百行动”,鑫迪工业4.0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中材和腾塑2个项目被列为省企业重点技改项目,友泰机床等13个项目被列为枣庄市“双千”工程技术改造项目,运城制版等7个项目被列为我市重点技改项目。有荣机床的高精度龙门框架立式加工中心产品成功列入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名单,喜力机床被评为山东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山东华奥斯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第二批瞪羚企业。狠抓“四上”企业培育,推动更多企业升规纳统,对梳理出来的本年度34个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加强对上申报、做到应统尽统。截至目前,新增“四上”企业3家,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家,服务业企业1家,股改企业2家。
  二、强力开展“双招双引”攻坚,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今年累计招引项目11个,其中,过亿元项目9个,5000万项目2个。百特年产370万台智能小家电、金桂园康养中心、中材科技膜、腾塑年产10万吨新型膜材料、山东良医医疗器械等5个项目已完成注册落地,协鑫未来鑫城、爱啤士精酿啤酒、5G基建设备、思达迪艾斯橡胶粉、三健体育器材和红牛饮料等6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依据我市财源奖励政策,围绕总部经济做文章,在全市率先落地总部经济2家。围绕推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成功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君教授,累计引进本硕博以上人才44名,为各类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三、强力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针对目前正在建设的10个重点项目,牢固树立“五心”和“五个一样”服务理念,把项目建设进度和年度投资计划倒排工期,分解到月、细化到周。建立完善问题直通车和会商机制,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先后为百特电器、锦旺食品和浩然包装协调贷款4500万元。投资5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企业专属网格服务站和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坚持“企业吹哨、街道跑腿”“人员下沉、服务上门”的工作原则,安排专人靠上服务企业,目前已协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立项备案等各类手续10余件。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善南街道商会,进一步团结和激励辖区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强力开展城市建管攻坚,拓展高质量发展领域。加快推进贾庄区域棚户区和优品天地东部片区改造步伐,推进主体工程顺利建设。启动五里坂区域(鞠庄、张北庄)棚改工程,目前正在结算。积极探索落实物业管理属地责任,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开展“物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加强老旧小区管理,投资20余万元在八一矿宿舍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投资350万元对善国苑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完善环卫一体化工作长效机制,在上半年两级市考核中先后取得枣庄市一类镇街第三名和我市第一名的成绩。在上半年枣庄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环卫一体化和居住环境分别取得我市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深入开展文明城创建活动。对市里8大方面,29项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确定了街道的10个方面的整治提升活动,明确10件创城实事,通过实事让创城任务具体化。围绕16项创城任务,制定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分工》,逐一明确工作标准和责任单位,形成“以路为线、纵横成网、责任到人、全域覆盖”的网格化创城格局。
  五、强力开展社会治理攻坚,夯实高质量发展保障。投资200余万元,提档升级街道综治服务中心和“雪亮工程”指挥中心,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任务目标。借助派出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有利机遇,创新实施“九联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先进经验做法被《山东通讯》和《山东改革》微信公众号刊发。建立“访调融合”新机制,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加大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力度,完成上级交办信访积案化解4起。持续抓好信访法治宣传,推进“无讼村居”“无讼社区”创建工作。继续采取“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部门严执法、企业抓整改”等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深层次问题,积极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网格化“4+3M”安全监管运行模式,承接了全省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暨全省基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现场会。
  六、强力开展民生改善攻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居动员能力和网格化管理优势,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精准开展人员摸排,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着力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居住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确保 181户45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稳定脱贫。深入推进“1+2+X”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和“一领三抓三促”工作机制,盘活闲置集体资产,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新兴业态、服务租赁等多种经济,努力推动居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在小屯居创新实施了富民强居金钥匙工程,让豆芽加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的道路,促进了集体增效居民增收,打造了富民强居的“小屯模式”。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出行和教育问题,投资130余万元对小王开、南刘居和高庄居内道路进行复铺,投资120余万元对滕阳路路域环境进行整治,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清华园幼儿园。围绕枣庄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的7项具体指标,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切实解决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强化政治统领,召开党工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3次,扎实开展共产党员“淬火提质”行动,举办专题培训班12期;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红七月、七个一”系列活动,开展“我来讲党课”62次,组织党员外出接受党性教育600余人次,举行“创城”志愿服务活动15次,“淬火实效”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创城、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中逐步显现。严格落实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目前共开展学习11次。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上半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联席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今年以来处理网络舆情16起,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狠抓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前谋划居“两委”换届选举,实施“头雁领航”行动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严格落实备案管理,纳入专业化管理1人,“回引”6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大力发展居集体经济,新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5个;着力提升村级组织运行质量,转化提升软弱涣散村1个,后进村4个。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单独成立物业企业党支部1个,成立物业企业联合党支部1个;设立企业专属网格服务中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化解异常党组织4个,3个党组织完成按期换届。高质量引进人才,完成柔性引才1名,山东恒瑞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车声雷教授,成功入选2020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有荣机床有限公司成功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引进本硕博以上人才54名。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依托网格化管理,探索建立“1+9”,即“一网统筹”+“九联工作法”城市基层治理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探索推行“产业链”党建,重点围绕医养健康产业,依托伤骨医院、诚德医院、泰康心理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和华润医药、医尔康消毒等医疗配套企业,组建联合党组织,以“党建红”引领“产业兴”促进“企业强”。
  新的一年,预示着新机遇、新挑战。善南街道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立足地处开发区的优势,认真贯彻落实我市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标我市“八大产业”,全力实施“1126”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双招双引、改革创新为支撑,全力实施“产业振兴、园区服务、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六大工程,坚持先行先试、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善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恭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