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木石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目标任务,坚定信心,科学决策,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奋斗的姿态交出了一份优质答卷。全年实现财政收入9400万元;工业总产值13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33亿元、利税12.2亿元;培育“四上”企业8家;实际利用境外资金632万美元;山能鲁化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联泓新材料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滕州市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荣获“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级耕地保护激励乡镇”荣誉称号。
  ——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镇村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守土尽责,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做实做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常态化开展“入企五问”,确保了辖区企业和项目及时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夯实了基础。
  ——坚持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打好动能转换攻坚战。坚持把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6个,在谈项目12个,总投资195亿元的28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投资13.5亿元的瑞达化工聚丁烯、投资7.49亿元的鲁化高端改性聚甲醛等3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3.5亿元的联泓碳四碳五综合利用等2个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投资51亿元的鲁化己内酰胺及配套工程等23个项目正加快建设。1-12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同比增长46%。
  ——坚持统筹推进,坚定不移打好协调发展总体战。积极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完成土地流转1800余亩;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到100余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投资1400余万元的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加速推进;投资1.6亿元的汇隆墨子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已流转土地500余亩。天地物流、国晖物流等现代物流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4家。1-12月份,限上批零住餐营业额2.6亿元,同比增长99.6%;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
  ——坚持补齐短板,持之以恒打好平台优化阵地战。围绕打造“全国一流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持续优化发展空间,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园区12个村居、5200余户、15000余人的搬迁任务。同步推进凤翔小镇建设,首批搬迁居民已回迁上房;投资20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加快施工,将于今年下半年回迁上房。全力推进投资57.2亿元的中国化学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综合管廊建设3公里,道路建设15公里,特勤消防站、智慧园区等工程正加速推进。
  ——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不懈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完成平原绿化242亩,荒山绿化330亩;先后投资3500万元,实施木东路、济枣路、木曲路、木桑路等绿化工程,栽植绿化苗木800余万株,修建绿化景观节点32处。积极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关停洗砂打石场4家、取缔散乱污企业2家、规范提升物料堆场3家。严格落实“河长制”,着力开展好清河行动和水质净化工程,推动河道、水质保洁常态化、长效化。完成东荒、西山等5个村耕地不实图斑整治,加强位庄、张秦庄等村居土地整理项目后期管护。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坚持民生导向,不忘初心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完成修葺漏雨渗水、门窗破旧等贫困户房屋1072户,无障碍改造389户,饮水安全改造71户,实施扶贫产业项目6个,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516户、3051人全部稳定脱贫。完成投资7500万元的木东路路面大修工程;投资1500余万元,对济枣路、木曲路、木东路等主干道以及鲁化商业街两侧商铺进行立面改造;投资450余万元,累计安装太阳能路灯568盏;投资600余万元,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8.5公里、农村道路“大中修”7.6公里。高标准推进北山头、西荒等8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建成美丽乡村25个;投资120万元,新建农村公厕12处;建成南山头、落凤山等1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施19个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力抓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坚持提升效能,从严从实打好作风问题歼灭战。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坚持从严治政,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管,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及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自觉接受镇人大、纪委和社会各界监督,高效完成了市镇各级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质量不高仍是木石最大的镇情;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的现状还未有效解决;支柱产业培育不够、核心竞争力不强仍未得到根本改善;能耗、土地等要素制约仍需破解;镇村干部队伍中不愿为、不敢为的现象有待纠正。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绝不回避,坚决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狠抓落实的作风,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扬帆起航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极其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打造“全国一流高端化工产业基地”这一核心,实施产业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突出高端化工、三产服务、现代农业三大产业,狠抓财源培植、项目建设、镇域提升、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五个重点,奋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争当鲁南地区镇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文明富裕、宜居宜业、幸福和谐新木石。
  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强的信心攻坚克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狠抓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总投资248亿元的鲁化己内酰胺等22个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鲁化己内酰胺、北玻航天特种聚合物材料生产线、华怡外贸服装加工等项目尽快达产。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总投资310亿元的联泓新材料先进高分子及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等5个项目早日落地建设,以项目建设增强产业集群关联度,构建循环链接的产业链。二是持续招大引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化工产业项目。认真做好在谈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力争全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明晰人才招引主体,依托企业科研机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确保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依托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省市级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引导企业聚焦高端化工产业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中科院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并产业化。深入实施企业技改行动,促进装备数控化、产线网络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迈进。四是壮大骨干企业。加大骨干企业扶持力度,瞄准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扶持鲁南化工、联泓新材料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同时,加快渤瑞环保公司上市步伐;培育瑞达化工等“四上”企业5家,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五是突出产业协调。实施农业产业化提升工程,积极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扎实推进龙振省级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确保汇隆墨子生态农业产业园早日建成,继续培植高新面粉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扶持天地物流、国晖物流、银圣物流等企业提档升级;依托“凤翔小镇”社区、鲁化社区等,大力发展商业、餐饮、家政、健康医疗等社区经济。
  (二)以更高的水平统筹建管,推动镇园村一体化发展。一是全力抓好园区建设。扎实推进投资57.2亿元的中国化学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打造“六个一体化”园区,坚定不移在补齐短板上强根固本,实现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加速推进凤翔小镇二期工程,明确专班靠上帮扶,确保居民早日回迁。二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加强镇域、路域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道路建设、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切实改善村容镇貌,提高木石“颜值”。三是强力推进社会管理。开展好主干道沿街商铺整治活动,彻底消除“店外店”、“摊外摊”现象,全面维护道路、路灯、公厕、垃圾箱等设施。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好网格化管理机制,着力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网格化的管理格局。开展好危化品运输、校园安全等整治活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开展好信访化解,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以更实的举措保护生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一是加强企业监管。严格项目环保准入,坚决拒绝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项目;严查企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督促安装有毒有害气体报警、重大危险源一二三级视频监控设施,防止偷排偷放,全面排查整治土小企业。支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降低能耗,减少废气排放。二是加大环保力度。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强化各类工地、储煤场、运输车辆等扬尘治理,落实好抑尘措施;加强农业面源控制,抓好三夏、三秋等重点时段秸秆禁烧工作,大力实施秸秆全年禁烧。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全面见效,实施好卓庄水库标准建设工程,争取实施虎山水库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开展好“清河行动”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严惩违法用地行为,加大拆违控违整治力度,全力遏制乱搭乱建。三是加快生态补偿。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超前谋划春季、雨季造林任务,统筹推进荒山、道路、河堤、水系绿化工作,切实提高全镇绿化覆盖率。着力抓好山林、路域苗木补植和管护,严防森林火灾、滥伐林木、破坏绿地现象,持续巩固绿化成果。
  (四)以更大的投入惠及民生,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一是常态化抓牢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做好入境人员的追踪管理、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以及重点行业的日常监测、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紧盯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三是抓好民生实事。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环境提升;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3.6公里,切实改善群众交通出行条件;持续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扎实开展好文化下乡送戏、播放电影、文化健身场所提升等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聚焦综合保障,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推进全民参保,着力抓好养老、医疗、卫生、残疾、慈善等社会事业,稳步做好民族宗教、退役军人管理保障等工作。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进入新发展阶段,适应经济发展新局面、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既定的目标不改变,完成任务的决心不动摇,加快发展的劲头不松懈,倍加努力,奋发有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依法行政,规范干事。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和人代会决策部署,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好各类议案、建议和民生事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社情民意收集和反馈渠道,健全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机制,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要求,切实增强镇村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二)科学理政,高效干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强的定力、昂扬的斗志,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督查督办,强化跟踪落实,积极引导镇村干部“一线抓落实”,明确各项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以时限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着力提升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成效。
  (三)为民执政,务实干事。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财力向民生倾斜,竭尽全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完善服务群众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优化窗口服务质量,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四)廉洁从政,干净干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好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反对铺张浪费,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顺利开展,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关键领域、重点对象监督,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以铁的纪律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的我们将再次出发。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坚定信心,以实干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用担当开辟木石发展新蓝图,为加快建设文明富裕、宜居宜业、幸福和谐新木石而努力奋斗!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