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春寄语

  玉鼠回宫传捷报,金牛奋蹄涌春潮!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西岗党委、政府,携14万父老乡亲向全市人民拜年,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岗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恭祝全市人民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祝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再展宏图、再谱新篇!

适应新常态 展现新作为
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西岗”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西岗镇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胜利,迈上了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台阶。
  一、疫情防控展现硬核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动员一切力量,严防死守打响阻击战。1600多名党员干部“双报到”,2000多名防疫人员封控值守,全镇群众自觉居家隔离。累计投入各类防控资金2900万元,筹集各类防疫物资40万件,14万西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共同构筑起守望相助的生命防线,赢得了疫情防控的关键胜利。
  二、转型攻坚彰显实干担当
  认真贯彻落实“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在新冠疫情考验中求突破,在产能压减变局中闯新路。全年引进过5000万元项目1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9亿元。年产3.5万吨高端铸件、年产10万吨植物猫砂、年产2万吨食品出口、年处置50万吨固废综合利用、年产1500万平方米高档陶瓷、红鹦鹉文化传媒电商直播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外资外贸、总部经济全市领先,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三、以人为本打造靓丽城乡
  立足为民建城、城乡统筹, 76万平方米盛隆嘉苑、富盛嘉苑回迁上房,6个村居、3300户群众乔迁新居。投资1.2亿元的九龙湾湿地公园全面建成,投资1亿元的供暖二期项目投入运行。全面实施32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精品线路6条,新建改建道路23.1公里,建成节点公园4处,小广场、小绿地55处。精心打造“搬迁记忆馆”“家风家训馆”“论语广场”“节气文化馆”等一批特色景观,让美丽乡村更有“内涵”,农村生活更有“质感”。
  四、共建共享筑牢民生保障
  坚持民生优先不动摇,新建“四好农村路”30公里,铺设供暖、供水、排污管线19公里,弱电下地11公里。完成6个村的农村电网提升,11处农村公厕,46处乡村污水处理系统。高标准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数字化”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网格化”构建共建共享“同心圆”,群众诉求渠道不断畅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实现决定性胜利,空气质量持续性好转,河流断面水质大幅度提升。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社会环境安定有序。老龄、档案、残联、统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卫生健康、双拥共建、人民武装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五、恪尽职守提升政府形象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加强干部党性教育,提升镇村干部素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线工作、重点项目专班负责等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四项战役齐攻坚”和镇村干部“户户到”大走访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我们要秉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斗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树立“项目为王”导向,争当新旧动能转换先锋。招商引资再发力。树立“人人都是信息员,人人都是招商员”理念,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并举,最大限度激发招商活力。强化专业招商,围绕市委确定的“八大产业”,内选骨干,外聘 “高手”,成立招商分队、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全年至少外出招商20次,接待客商考察50次,引进过亿元项目6个,过千万元项目15个,打造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铸造为引领的产业新支撑。重点项目再提速。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认真研究全市产业政策导向,精心筛选包装,加强对上沟通,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库。加快推进投资20亿元的年产1500万平方米新型陶瓷、华食汇年产2万吨出口食品、年处置50万吨固废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建成投产。全力跟踪投资30亿元的阳光能源光伏发电、万吨级石墨烯新材料等项目,加强项目督导调度,落实一线工作法,形成“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企业技改再攻坚。围绕煤化工、精密铸造、纺织服装、建筑材料等产业,建立重点企业发展档案,全面摸排调研,逐个研究分析,精准帮促企业转型升级。以精细化、智能化为导向,推动盛隆化工、宏泰化工、盛源宏达、盛源荣达、枭隆机械等重点企业加快技术、设备和工艺改造,孵化培育高精尖下游项目。力争实施企业技改项目10个以上,完成技改投资8亿元。营商环境再优化。继续实施领导干部帮包重点企业、服务重点项目责任制,牢固树立“五心”和“五个一样”的工作理念,常态化开展“入企五问”,全心全意为投资者和企业家提供服务。大力整治“庸懒散拖”和涉企“三乱”,保障投资者、创业者心无旁骛、专耕主业,把西岗打造成为投资的洼地、客商的福地、创业的宝地。
  (二)树立“经营城市”理念,争当新型城镇化先锋。坚持产城融合、产城互动,进一步扩张城镇规模,完善城镇功能,增强承载力、吸引力、带动力。一是以工匠精神建设城镇。全力争创国家园林城镇,积极推进城市亮化工程,开展绿荫城市行动,打造绿意盎然、宜居宜业的城镇风貌。扎实做好盛隆嘉苑、富盛嘉苑回迁后续工作,确保居民安心入住、幸福生活。稳妥推进驻地村庄整合和压煤村搬迁,启动60万平方米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吸引力。持续推进城镇“北上、南下、东拓、西延”。向北高标准打造九龙湾湿地公园,推动生态湿地、红旗广场、美丽乡村、岳石艺术馆、新型社区连线成片;向南建设精品美丽乡村片区,推进水域开发利用,加快柴里矿居民生活区与城镇社区融合发展;向东实施村庄搬迁整合,加快富盛路和富盛大桥建设,新建市民体育中心,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向西抓好老龙沟水系绿化,完善城镇绿道体系,打造西部生态走廊。二是以城市标准管理城镇。巩固提升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健全公共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扎实开展“镇域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进一步规范路域秩序,打造精品亮点。实施垃圾分类标准化建设,推进城区主干道路、社区节点“四分类”垃圾桶全覆盖,争创枣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健全城管、交警、环卫、园林、市政“五位一体”管理机制,发挥路长街长、“门前三包”作用,推进规范化物业公司进驻更多社区,构建专群结合、共建共享的城镇管理格局。三是以丰富业态激活城镇。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统筹规划社区商业街,支持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贸会展、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加快打造区域商贸中心。依托西岗大厦、商业步行街,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形成“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科技孵化”的特色格局。继续攻坚公铁水联运港口项目,努力破解微山郭河大桥改建和航道疏浚问题,力争早日启动建设,实现产城融合互动发展。
  (三)树立“改革创新”思维,争当乡村振兴战略先锋。一是做强现代农业。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优计划”,集中政策、信息、金融等服务资源,支持华食汇等企业延伸链条、做大做强,重点培育2-3家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农业品牌。抓好整建制土地流转,新流转土地2000亩,新培育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0家。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支持引导农业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加工流通等产业。依托九龙湾湿地、高庙美丽乡村片区、岳石艺术馆,吸引市民周末游西岗、自驾看湿地、亲子农家乐,打造集乡村旅游、休闲采摘、艺术游览、研学教育、农业示范于一体的旅游新去处。二是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探索开展农村产权流转、有偿退出、股权质押贷款试点,抓好“鲁担惠农贷”推广,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大力推广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依托“为农服务中心”“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中心”,培育发展服务型农业合作社,新发展农机、植保、运销等服务型合作社3家,促进流通服务体系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是壮大集体经济。继续开展村集体经济“破五进十上百”行动,鼓励农业产业化程度较高、班子较好的村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更多的资源、更多的空间,谋划产业、发展经济。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推行农村经纪人制度,鼓励有思想、有抱负、有才干的农村能人示范引领、模范带头,带动群众创新创业、勤劳致富,打造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确保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80%以上,100万元以上村达到8个。
  (四)树立“民生优先”意识,争当和谐社会建设先锋。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摘帽不摘帮扶”,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预警和即时帮扶,坚决防止再返贫,杜绝新致贫。接续实施扶贫产业项目,推动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实现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切实抓好环保整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严把项目建设准入关,推广高效节能和清洁生产技术,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继续开展污染防止攻坚行动,强化科技治污、依法治污,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减煤、控车、抑尘、禁燃等措施,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持续监控和打击环境污染现象。大力推进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分步骤实施采煤塌陷区修复工程,推动塌陷区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和“清四乱”行动,全力守护碧水蓝天。牢牢守住发展底线。牢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建一方文明、守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继续实施“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部门严执法、企业抓整改”的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围绕“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抓实信访稳定工作,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排查预防和疏导化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五)树立“党建引领”思想,争当基层社会治理先锋。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堡垒。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建基础工作大提升、党员“淬火提质”大行动。全面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完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扎实做好村级班子调查摸底、后备干部发现培养等前期工作,平稳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任务。强化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深化星级化和量化积分评定管理,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落地,构建起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作用先锋化的工作体系。继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老百姓听的懂、感触实,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以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群众的思想阵地。二是加快建设智慧西岗。不断完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用好VR实景一张图,e呼善应一张网,“智慧西岗”一门户,互联互通一张码,打造覆盖全镇的集中管控、分级负责、三级响应联动指挥平台,建设“码上西岗、智慧新城”。加强对平安建设、污染治理、民生热点、隐患排查、舆情监测、社会稳定、综合执法、应急处置等管理服务事项的统一指挥调度、集中分析研判,实现多元化信息采集、实时化指挥调度、过程化监督考核,确保网格内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率达到100%,各类隐患排查上报率达到95%以上。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切实提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运营,为百姓提供便捷、优质的绿色殡葬服务,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新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土地管理、村镇建设、环境保护“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等行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各类黑恶“毒瘤”和“保护伞”,确保社会持久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