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开新元,万象始更新”。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南沙河镇党委、政府向关心、支持南沙河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向南沙河在外工作的各位乡亲,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新年祝愿!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重压力、双重任务,南沙河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六稳”、“六保”任务落地,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生产总值实现23.5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39亿元,同比增长8.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8亿元,同比增长13.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130万元,同口径增长7.8%。
这一年,我们统筹协调各方,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工作方案,组建8个工作小组,抽调16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企一线,迅速构建起镇、党总支、村三级防控网络。紧紧抓牢人防、物防、技防三个关键,通过镇村干部排查、大数据摸查、设立检查站等方式,以最短时间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对全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4户6人、湖北返乡人员15户24人,逐一落实“四包一”居家隔离措施,实行24小时监管,做到了内防输入、外防扩散。把疫情“危机”变为发展“转机”,引导企业主动转型生产急需紧缺疫情保障物资,实施恒达熔喷布、三合口罩机、康护医用口罩、东方之星医疗检测等7个项目,形成了上下游完备的防护物资产业链。其中,三合机械自主研发生产了枣庄首台医用防护(N95)口罩生产设备。成立“专班+总支”7条工作线,实行领导干部助企帮包责任制,提供“上门菜单式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各类具体困难和问题,全镇10家规上工业企业,50家重点企业在全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
这一年,我们精准培育产业,簇群经济不断壮大。围绕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全年组织招商活动17次、接待客商240余人次,新签约落地过亿元项目10个。投资120亿元的正威华能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投资7.7亿元的爱拉森高档医用材料、投资2.6亿元的海鲲高档数控机床、投资1.1亿元的三合机械精密制造等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加快推进。紧盯项目立项、征地、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行1个项目专班+N个服务小组的“1+N”项目帮包模式,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明辉密封件、嘉诺电子年产6000吨磁芯、益康克拉维酸钾扩产等12个项目竣工投产。坚持抓大不放小,完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新增“四上企业”9家、总数达到20家。重点培育了凯利电源、明辉机械、嘉恒矿山设备等“四上”后备企业,引导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紧盯总部经济抓引进,新发展“总部经济”6家。
这一年,我们力推转型升级,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深入开展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全年实施技改项目17个,益康药业、恒瑞磁电、恒达品牌包装等3家公司被认定为枣庄市首批“双千”工程技术改造示范企业。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益康药业、三合机械、海吉雅环保等4家企业入选枣庄市龙头骨干和创新成长型“双30”重点工业企业,嘉诺电子上榜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全镇拥有省“瞪羚企业”达到4家,占全市1/3。立足产业精准引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全日制本硕博人才35人。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恒达彩印等3家企业建成枣庄市级人才平台。益康药业“山东省晶型药物重点实验室”入选全市“十佳人才平台”。指导企业参加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和省创客大赛,恒瑞磁电进入2020年度“创客中国”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扎实推进中小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山东宇泰电力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益康药业即将进入新三板精选层,明年有望实现主板上市。成立了南沙河镇商会,搭建企业合作平台,首批吸纳52家镇内重点企业入会,获评山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
这一年,我们全力夯实基础,城乡融合持续加快。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力做好京台高速改扩建、滕州南高速口西移、龙泉路供水管网南延等重点工程服务,镇内交通路网、供水污水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实施济枣路整治提升工程,扮靓了东部路域整体形象。实施20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逐步消化。坚持全民参与、全力攻坚、全域治理,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实施公共厕所建设、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道路提升等12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新建农村公厕13个,生活污水治理37处,打造生态街巷10条。坚持深度保洁,累计投资480余万元配齐环卫设施,建立垃圾分类示范区,常态化保持主干道机械化保洁、垃圾机械化清运,持续巩固提升镇域环境整治成效。在枣庄镇域环境整治考核中,多次获评二类镇街前二名。在今年上半年枣庄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居枣庄65个镇街第一名。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攻坚,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按照统一布局、培育特色、示范带动的思路,以B6线、龙泉路、京台高速沿线为重点,以年代记忆、山水文化为主题打造东魏片区,以传统村落、石文化为主题打造古石片区,以书香文化、木文化为主题打造冯庄片区,梯次实施18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了“一村一主题、一区一风貌”美丽宜居乡村全覆盖。前辛章村、北池村被评为“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面完成36个村的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培壮”工程,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9家。创新实施“微拆微改”小工程,打造了北古石山庄、古石民俗风情一条街,建成2家乡愁文化展馆,实施了冯西村书法一条街、东朱庄“农业学大寨”展馆、后房“石文化”广场、北古石“紫金石”展馆等精品工程,持续做大做强美丽经济。目前,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元村3个,10万元以上村达到18个,占全镇行政村数量的50%,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的村。
这一年,我们补齐短板弱项,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大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工程,先后实施投资260万元的农村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投资1100万元的电力保障工程、投资530万元的农村道路提升工程,健身广场、校舍及校园餐厅建设实现全覆盖,惠及36个村、5万余群众。实施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工程,高标准建设了郭河湿地公园7人制足球场,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休闲健身场所。聚焦精准扶贫,开展大走访,推进大排查,全面完成问题排查整改,投资70余万元实施了167户房屋修缮、居家环境提升工程,对82户失能半失能、高龄独居老人,落实邻里互助或亲情互助,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成711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北池村被评为“全国文明乡村”。大力推行“679”网格工作法,确立了“一核引领、双联协同、三元联动”的“精管善治”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解决各类事项730件,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提升党建质效,管党治党更加有力。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改革攻坚全过程,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实施村级规范提升行动,开展“党徽点亮工程”,对20个村级阵地提档升级,全面筑牢基层堡垒。北池村“归雁返航风帆起、凤凰涅槃奔小康”典型案例被省委组织部推广。大力实施“淬火提质”行动,开展“争先锋打头阵,南沙河发展我该怎么办”大调研活动,建成党员教育基地“115”体系,开设“红色讲堂”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村级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创新实行“一述三评”目标考核机制,动态调整支部书记1人,招聘选派4人,纳入专业化管理3人,南街村、下徐村支部书记被评为枣庄市级“担当作为好书记”,北古石党支部被评为枣庄市级“干事创业好班子”。成立南沙河镇商会党建联盟,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新阵地。坚决贯彻省市各级工作落实年要求,倡树“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工作作风,推进“一线作战抓落实”行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干事创业环境。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市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南沙河镇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大力实施“产业强镇、创新驱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优先”五大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引领区、创新驱动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
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在“产业强镇”上争先锋。牢牢抓住正威华能、益康药业、三合机械、恒瑞磁电等龙头骨干企业,持续推动四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突出招大引强,紧盯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力争全年招引过千万元项目15个以上。引导300余家小微企业助力“链主”企业,提升配套率,构建产业生态圈。发挥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瞪羚企业”引领,凝聚15家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60余名“柔性”人才研发合力,在创新成果转化上再发力,在创新企业培育上再提速,打造簇群经济新优势。
提升城乡品质,努力在城乡融合上争先锋。抢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优化整体布局,提升城镇功能,全力做好京台高速改扩建、滕州南出口西移等重点工程,深入实施路域整治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大力推行城镇精细化管理,打造宜居宜业新城镇。
推进强村富民,努力在乡村振兴上争先锋。深入推进“破五进十上百”行动,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在全面小康上争先锋。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深入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高效运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全力营造安定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
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新的一年,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