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见证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刚刚过去的2020年,荆河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以闯的拼劲、攻的韧劲、争当样板的冲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迎接了全国工商联、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省供销社调研和新华社、经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改革攻坚看枣庄”专题采访;成功承办了“山东消费年•乐购促销周”枣庄分会场暨“枣”购“枣”乐•爱尚云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山东省电商达人选拔赛等重大活动;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全民阅读书香街道、全省四型就业社区、山东省第四批扫黄打非进基层先进单位、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先进单位、全市化解大班额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精品绿化工程奖等诸多荣誉,高质量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这一年,我们狠抓党的建设,干部作风持续提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年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2次。按照市委要求扎实开展“四种危险、四大考验”大学习、大讨论和“户户到”大走访活动,面对面征集群众诉求236条,分类逐条全部回复办结。圆满完成十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全面实施共产党员淬火提质行动,积极推进党建创新,在翔宇物业公司成立全市第一个物业公司党支部,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
  这一年,我们狠抓棚改拆迁,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对制约振兴路全线贯通的鲁寨区域、部队体育馆区域、程庄街临时过渡市场区域,全部进行成功拆除。振兴南路和振兴北路绿化工程、铁路平交道口工程全部完工,振兴路建成通车。在强力推进振兴路建设的同时,加快棚改拆迁,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的鲁寨区域、57万平方米的孙楼区域、30.4万平方米的滕西中学区域、26.4万平方米的河阳路区域、11.9万平方米的橡树湾区域全面推进,部分回迁房已经封顶。新启动的第二锻压机床厂区域、朱李区域快速推进。
  这一年,我们狠抓双招双引,城市经济活力倍增。一方面,聚焦高端装备产业,建设簇群经济中心。充分发挥地处机械工业园的产业优势,强链补链延链。积极引导山东普鲁特机床有限公司,发挥行业“链主”引领作用,盘活原帝通工业闲置厂房,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台湾日泓高精密主轴单元,当年5月份顺利开工,主要生产高精密主轴、刀塔等机床行业“杀手锏”关键部件,打造高端数控机床研发、生产、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总投资1.6亿元的威拓精密铸造二期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年生产加工铸件1200余台套,不仅满足了威达集团自身需要,还满足了其他机床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聚焦现代服务业,建设商贸物流集群。投资10亿元的真爱商城三期工程全部竣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项目将与一、二期形成业态互补,成为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地最大的商品集聚交易中心。投资3.36亿元的滕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四期工程(阿里广场下乡返乡创业基地项目)顺利实施,被列入山东省2020年度服务业商务商贸类载体名单。投资2.3亿元的枣矿智慧物流产业园二期项目加快建设。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爱贝婴博城项目,12月6日投入运营,300余家知名品牌入驻,汇集各类婴幼儿用品1000余种,成为鲁西南地区最大、滕州首个孕婴童主题商城。再就是,聚焦人才引进,建设孵化平台。成功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级人才李学兵教授1人,提前4个月完成当年度柔性人才招引任务。通过引人才、搭平台,实现促转化、育产业。完成腾龙不锈钢智能制造省级工程实验室申报,省级平台惠众创客空间,正在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普鲁特机床、常力工贸、瑞宇蓄电池3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总量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我们狠抓民生改善,惠民实事扎实推进。围绕辖区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扎扎实实做好民生实事。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投入300余万元,对振兴中路、青啤大道两侧进行立面改造,建成荆庄、王楼、三里河等生态街巷60条。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投资960万元实施平等小区、幸福西区、苹果园小区、农业局宿舍、振兴花园、诚信花园、德明花园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3700余户,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加优美的居住环境。教育大班额问题有效解决,先后投入120余万元,用于滕西中学、荆西小学等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3万元完成西关小学两个校区云智慧校园建设。投入1400余万元,为7所中小学更换高标准学生课桌凳4600套,新增教师办公桌350套,学生微机386台。新增教室面积1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600个。
  这一年,我们狠抓平安建设,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坚持事要解决的原则,直面问题不回避,积极化解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发生进京丢丑事件。同时,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检查和消防演练30余次。毫不动摇地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常态化监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事件。
  满载希望与美好的2021年已如约而来。荆河街道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市建管为重点,依托机械制造园区区位优势,充分放大商贸流通产业优势,推动街道服务业提档升级,壮大机械制造产业簇群,实现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环境面貌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攻坚克难抓实城市建管。加快棚改拆迁和城市建设,以振兴路全线贯通为轴心,强力推进滕西中学、孙楼、鲁寨、朱李、柳楼5个棚改项目,积极实施真爱商城三期、焦化厂区域土地治理等2个城建项目,全面推进府前、金城等2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新一轮城市建设,实现辖区基础设施大提升、环境面貌大改善。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网格化建设上下功夫,实现新老小区同步推进,治理水平较大提升,叫响“e呼善应 一网精和”社会治理荆河品牌。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市容秩序整治为重点,以专项整治与集中行动相结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是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依托辖区商贸物流业发达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进一步吸引人气、凝聚商机,全面推进街道服务业提档升级。以山东广电电商产业实训基地、真爱商城直播电商供应链基地、鲁班里文商旅直播基地为支点,挖掘培育优质网红品牌,拓宽企业营销渠道,培植一批产业领军企业,叫响一批产业特色品牌。创新发展楼宇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城市经济,打造“大市场、大商贸、大物流”,形成独具荆河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商圈。充分利用墨子科创园产业平台,强化鲁南智能制造产业园“洼地效应”,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入园,把鲁南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成总部经济新中心和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三是盯紧问题抓细民生事业。加大教育投入,全面完成滕西中学二期和荆西小学二期改扩建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滕南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创建省、市教育名校。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投入,深化路域环境整治、河道治理、背街小巷改造,连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辖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高度重视信访维稳,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荆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