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阳镇物产丰饶,农业特色突出,是滕州重要的精细蔬菜和特色林果主产区,龙阳马铃薯、龙阳绿萝卜以其优良的品质驰名国内外,深受消费者喜爱;龙阳镇旅游资源丰富,境内龙山龙湖山水相依,生态宜人,是山东省自行车训练基地、山东省马拉松比赛基地、山东省休闲垂钓基地,龙山龙湖运动休闲绿道被列入山东省最美100骑行道,被誉为运动休闲生态小镇。新的一年,诚挚地欢迎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莅临龙阳,赏龙山龙湖美景,品龙阳特色农产品,享绿色健康生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龙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众志成城,严防输入,筑起防疫铜墙铁壁,保证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复工复产,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实体经济稳中向强;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圆满完成脱贫目标,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保持了社会安全稳定;镇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化,镇村面貌持续改善,更具实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的幸福新龙阳建设稳步前进。
  聚力疫情防控,坚决打好阻击战、阵地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镇村各级党员干部、相关部门单位职工立即结束春节休假,全员投入联防联控,工作组各司其责,各办事处、村专门工作队条块联动,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妇女骨干、社会热心人士主动参与,扎实做好了防疫知识宣传、人员进出管控、重点人员排查检测等工作,织密了到边到底网格。解除一级响应后,继续深入总结防控工作经验,强化群防群控、专班专抓,对上级推送信息和一线排查线索及时反应,坚决做到第一时间按程序处置。对高风险区来员,持续落实好定点单间隔离、居家隔离、全部核酸检测等措施。监督企业、景区、商户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重点场所日常检查,以常态化防控确保了正常化生产生活。
  聚力产业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要求,聚焦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文创旅游三大产业增量提质。全镇48家工业企业稳定复工达产,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43亿元,同比增长4.3%;13个投资过500万元项目加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83亿元,同比增长18.3%。工业经济短腿持续补强。坚持不懈壮大园区经济,投资1.2亿元的拓玛智能锯床项目,投资10.7亿元的山田科技年产840万套子午线轮胎项目,投资1200万元的华宝卫生制品N95口罩生产线相继在市经济开发区建成投产,入园企业规模不断提升,成为龙阳工业经济壮大的重要支撑。着力盘活存量土地资源,龙烨新材料、鑫农面粉机械项目相继投产,英翔环保设备、进前木业年产6万立方米生态板等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启动设备安装,华得年产1500套环保设备项目启动建设,以东朱路两侧为重点的新兴工业区进驻企业不断增多,形成支撑镇域工业壮大的新兴增长极。现代农业链条更加完备。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提升,总投资1.1亿元的野森林马铃薯深加工项目全面开工,即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将进一步带动形成初级农产品生产、主粮基础原料加工、特色食品生产全产业链条。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新开工了投资1.6亿元、规划面积1800亩的滕阳里龙田茶项目,锦天牡丹园进一步开发出桑葚干、桑叶茶等产品,牡丹观光节参与人数持续增长,弥香园猕猴桃园采摘体验游成为产品销售主要方式,全镇特色林果观光采摘基地发展到17处,农旅融合发展日趋紧密。文创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着力构建文旅产业龙头,与市旅游公司合作,完成共同注资龙阳旅游公司前期工作,龙山龙湖风景区开发上升到市级平台;与蓝城集团就投资建设鲁班田园小镇达成协议,围绕构建康养服务、生态农业、度假休闲、体育运动为一体的复合型“理想小镇”,完成规划调整,破解了影响项目落地建设的主要问题,启动康养小镇一期项目建设。新引入了龙山生态动物园、卧龙人家精品民宿等项目,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全域旅游开发更加深入。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开展“入企五问”,不断巩固复工达产成效。为在建项目一个项目一套班子提供“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影响。威诺机床、乐贝尔童车等3家工业企业,祥龙农产品贸易等2家批零企业“四上”培育步伐进一步加快,还分别就引入詠升机床、西泽木深医疗设备、八达塑管熔接设备、红豆杉种植园、绿色生态智慧农业园、美光原智能温室等项目与有关客商达成协议。
  聚力生态振兴,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把优化生态环境作为普惠民生的基础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好镇域路域环境整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镇村不断呈现新面貌。积极借势借力,大修主干道路。抢抓“四好农村路”政策,完成总长6公里的龙山旅游路大修;借助山高集团支持,实施了东朱公路镇驻地至北王段2公里大修;滕龙公路提档升级纳入全市重点交通工程,按照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完成规划设计和工程招标,即将启动建设。抢抓扶持机遇,完善农村设施。通过全力争取农村公路大中修、通户工程等政策支持,协调相关单位提供施工用料优惠,复铺和硬化村际道路、村内街巷50余公里。沙土、龙阳、史村、从条4个办事处的19个村自来水新接入管网,村内管网铺设正在进行,冯庄、跨河、卧龙庄等6个村单村供水安全改造已完成,年内可实现全镇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新建农村公厕17处,在10个村新上污水处理设施,完成了总投资 467 万元的龙阳、从条、苗堂、王堂、张堂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治理项目建设。深入发动群众,抓好村庄清洁。累计铺设和修砌污水管、下水道92公里,整治荒宅、空宅1720余处,改建垃圾转运点84处,清理“三堆两垛”等8000余吨,保持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稳定高效运行,各村卫生面貌均有巨大提升。深化综合整治,全力防污治污。深入开展整治扬尘污染专项行动,从严查治企业排污、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等问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主攻难点焦点,完成大集迁移。统筹考虑驻地布局、群众意愿,将龙阳大桥南、河沿路及龙阳村东22米路等区域作为新的农贸集市区,先后投入80余万元,建成5000余平方米专门农贸市场,划分出17个集市功能区、1500余个摊位,配套建设公厕、绿荫停车场、市场管理处等。于10月13日组织300余名镇村干部开展“黎明行动”,分片负责,持续劝导,顺利完成百年大集彻底迁移,解决了通往市区的唯一主干道路逢集必堵、安全隐患众多等问题。强化生态配套,推进镇域提升。开展驻地主干道路增绿补绿行动,在府前路、河滨路、滕龙路等路段新栽各类苗木2万余株(墩),建设垃圾分类宣传亭3座、垃圾分类箱80组,新建成府东游园和林荫停车场,打造出生态街巷8条。还组织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和驻地村干部全员上阵,逐条开展背街小巷清理整治。着力彰显特色,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全面铺开35个美丽宜居乡村创建工程,建设了冯庄知青记忆馆、杜沙土猕猴桃街巷等人文历史和庭院经济亮点,成功创建美丽庭院668个,初步形成南部果蔬飘香、北部山水风情两大美丽宜居乡村特色片区。
  聚力改善民生,用心用情办实事。实施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户行动,组织各级扶贫责任人多轮逐户上门摸排,按新标准为468名贫困户发放了门诊慢性病医疗卡,新开展环境提升210户、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196户,确保了各类问题即时发现即时清零。开展各类参保缴费、补贴补助瞒报冒领专项整治,全面清缴了居民死亡后冒领的养老保险金、高龄补贴等。将镇中心小学高年级搬至龙阳中学,化解了“大班额”问题,对冯庄、南岭、上司堂、龙山屯4处小学幼儿园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改建了南张小学幼儿园,认真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深入开展65岁以上老人健康免费查体,简化卫生院就医报销流程,开展“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送戏下乡”工作,做好了从条、后司堂等13个村文化广场新建和改造提升,新建成公共足球场1处。推进公共服务事项上网运行,进一步健全了政务服务代办机制。围绕群众“急难盼愁”,组织各村认真办好“三件实事”,承诺的194件实事已基本完成。全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投资30余万元建成镇社会治理中心,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建强基层治理网格,将党建引领治、“散”的集中治、“难”的合力治、“小”的放大治、“远”的拉近治,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守好了平安维稳“护城河”。
  聚力筑强堡垒,工作保障更加坚强。大力实施“淬火提质”行动,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快北部10个村“一村一品”抱团发展,打造龙阳“山水田园、运动休闲”特色品牌,加快村集体增收,2个村“破五”、12个村“进十”、1个村“上百”任务已全面完成,所有村均已完成村经济合作社或股份合作社建设,绝大多数村级组织还领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盯紧枣庄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滕州市委第十二轮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大力实施“强基础抓提升、筑强战斗堡垒”攻坚,深入开展庸懒散等作风问题整顿,加强审计监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擎好“龙岭晴云”风清气正好生态。认真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实干至上勇担当,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推进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