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年,龙泉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预计全街道生产总值(GDP)达到60亿元,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实际完成2.28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增长20%左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立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谱写了幸福龙泉建设的新篇章。
  聚力推动产业振兴,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双招双引”提质增效。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大力推介滕州、推介龙泉,推动外资项目落地。街道纳入标识管理重点项目63个,其中过亿元22个,10个项目建成投产运营,49个进展顺利,4个正在积极推进。连续参加全市集中开工过亿元项目4个,竣工投产2个。积极培育高端装备、新能源、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飞地经济”成效显著。累计盘活市经济开发区土地310亩,盘活厂房面积13万平方米,墨迪太阳能光热利用产品和工程设备制造、极点机动车智能检测设备制造、山森高端数控机床刀库和数控系统生产、富强新型包装材料等项目全面投入运营。极点机动车检测设备智能制造项目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全职引进本硕博人才63人,柔性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培育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建设省级高层次人才平台2个。城市经济繁荣活跃。目前全街道服务业发展形成了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广场、人和广场、美铭广场、董村花汇小镇、鲁南美食城等六大区域版块。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万达广场运营良好;总投资20亿元的董村花汇小镇各类业态运营良好;投资4.5亿元的人和广场项目投入运营;美铭广场已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5家。依托鲁南美食城、银钟里商业步行街、玫瑰时代广场等,积极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丰富城市业态,打造独具韵味的“不夜城”。依托墨子文化城实施了1.21亿元的滕州老街建设,正在建设1.3万平方米的汉唐古建筑群,与鲁南美食城融为一体,打造全市最大的餐饮集聚区。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突破60%,服务业实现税收占地税总收入的46%以上。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在全市率先探索街道直属集体企业国有化、集团化发展新路子,成立枣庄市首家镇街国有企业集团——东诚建设投资集团,纳入国务院国资监管系统进行监管
  强力优化城市建管,内涵品质不断提升。城建项目顺利实施。坚持把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强力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先后配合实施各类市属城建项目20余个。区域改造全面推进。实施了12个棚户区改造工程,拆迁居民、企业近5000户,拆迁面积200余万平方米,腾出土地4000余亩,为城市释放1万余亩的发展空间。新实施的盛泉路区域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私房搬迁工作,正在推进企业搬迁工作;前大庙区域、冯东冯西区域开始搬迁。和谐康城小学片区等9处续建工程正在加快扫尾。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积极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完成鲁南美食城、老官道等40余条生态街巷的建设任务,新建至善便民公园、龙泉动步休闲公园,建设安康花园、滕东中学等林荫停车场53处,整治背街小巷60余条,龙泉广场东部区域改造全面完成;大力实施水、大气污染防治,街道成为滕州宜商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镇域路域整治连续4个季度获得枣庄65个镇街考核第一名。文明创建稳步推进。创建各级文明单位17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实践活动全覆盖,成功迎接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
  倾力改善民生福祉,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立足职能定位,加大对科、教、文、卫、体和社区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投入3亿多元用于辖区学校的新建与改扩建工程,辖区新增学校3所,改扩建学校2所,新增班级178个、学位8900个。稳步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辖区民办园普惠性从1个增加到22个,5所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园验收,5所幼儿园所通过省一类验收。社区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探索出管住思想不松懈、管住人员防扩散、管住卡口防输入、管住场所促规范、管住舆论抓主动、管住干部压责任“六个管住”的具体办法,新冠疫情防控扎实高效,实现零疑似、零确诊目标。抓好卫健公共服务,认真抓好生育登记、免费技术、免费孕检等服务举措和基层公共卫生健康项目,推动卫健服务再上新台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确保居民群众饮食安全;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建档立卡299户792人全部稳定脱贫;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彻底取缔“散乱污”企业,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巩固提升治水成果,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抓好垃圾分类工作,辖区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持续深化。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双体系”建设,坚决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和改进信访维稳工作,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完善“大走访、大服务、大调解、大执法、保安全、保稳定”六大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一核引领、四化推进”模式,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财源建设质效并举。财源综合治理模式在枣庄市推广,注重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保障了法定支出、民生支出和重点工程支出的需要。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基层基础持续夯实。突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依托枣庄市首家党员政治生活馆、董村红色记忆馆、刁庄居党员教育馆等一批实训基地,累计800余个党组织、20000余名党员接受现场培训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和民族宗教工作,集聚了强大正能量。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建立居干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坚持足额拨付“三项经费、两项待遇”。规范基层组织制度,居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轮值坐班、“三务”公开等制度得到充分落实。加强居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居。突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健全完善“1+10”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培树基层党建示范点10个,建设“红色物业”示范项目15个。突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建立领导干部日工作动态报告、周工作清单报告、重点工作月立项督查、季经济运行分析和重点项目、工作调度制度,推动了工作高效落实。
  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在经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之后,让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加快龙泉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方向为要”。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始终咬定发展不放松,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方向不动摇、不偏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加快龙泉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转换为实”。新旧动能转换是提升发展层次、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必须结合龙泉实际,统筹工业、服务、城市化推进,全力以赴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场硬仗,确保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快龙泉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民生为先”。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大事来办,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各项事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加快龙泉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稳定为基”。只有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才能为改革发展创造安定和谐的环境。加快龙泉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干部带头”。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只有始终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促使各级干部主动作为、带头干事、精诚团结、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上下一股劲、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团结一致干事业、一心一意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形势带来新任务,新发展更需新作为。龙泉街道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为主抓手,以产业振兴、城市提质、文明城市创建为主战场,抓实项目建设、社区治理、公共服务、民生事业四个重点,强化党的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五项保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加快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街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地、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街道。
  努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产业振兴,立足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培育项目。加强“个转企”、“企转规”、“规转上”动态培育,突出“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和保险服务业、品牌电商、产权服务业、法律服务业、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首店经济、电子商务、月光经济等新兴业态,打造城市服务业体系。重点培育以山森数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器配套产业园、三维钢结构绿色集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沃达重工精密伺服液压产业基地为代表的一批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培育光普太阳能、墨迪能源新型太阳能光热利用产品和工程制造设备产业基地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华唐集团大数据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平台、滕州玖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红鹦鹉直播电商学院、美铭电商产业园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抓好年产2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打造枣庄地区最大生猪屠宰基地;完善提升鲁南花卉交易中心,发展壮大花卉产业;做大做强东诚建设投资集团。
  努力推进城市内涵品质提升。围绕城市建设规划,配合实施好青啤大道东延、府前东路、解放东路、滨河东路、学院东路、荆河东路、吉山路、连山路、永昌路、至善路、赵楼街、夏庄街等道路建设;稳步实施滕州市老旧小区片区三年提升改造计划和枣庄市老旧小区五年改造提升计划;完成好盛泉路区域、冯东冯西区域、前大庙区域等续建区域改造项目。持续抓好全域环境整治,突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重要区域,落实整治、管护责任,提升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深化物业服务行业监管;全面落实“路长制”、“街长制”、“门前三包”等有效制度,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源头防控、科技防控、精准治污,确保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良好。
  努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常态长效机制,推进保障性扶贫政策与社会保障制度衔接,兜底兜严保障底线。积极防控各类风险,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就业创业工程,推进充分就业。抓好“阳光低保”“慈善一日捐”和社会救助活动,实施常态化精准慈善和困难救助,落实“五保”供养、残疾人保障等各项惠民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网络和机制。
  努力推进党建基础持续巩固。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提升工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深化居级班子目标管理和居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推进新兴领域党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完善“乡呼县应”“双报到”制度,建设“红色物业”,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化风成俗。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抓好重要舆论阵地、网络安全监控;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任重道远必须扬鞭奋蹄,时不我待更要只争朝夕。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厚实底蕴,勇毅笃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为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