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乘风破浪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界河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界河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夺取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胜利。预计全镇生产总值实现32.5亿元,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实际收入完成3887万元,增长30%,税收收入全年12个月保持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亿元,增长61%。
  一是疫情防控展现硬核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快速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严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镇未发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广泛开展“入企五问”“暖企行动”,认真组织防疫评估验收,3月上旬实现全面复产。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公安民警、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充分展现了界河干部群众的使命担当。1名同志被枣庄市评为防疫先锋,大明科技被评为战疫堡垒,飞防大队空中消杀、配送物资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
  二是动能转换彰显实干担当。聚焦“双招双引”,新上天池食品、中发建材、乾盟万象等重点项目10个,其中“十强产业”项目3个、过亿元项目2个,连续4次参加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与国家菌种资源库负责人张瑞福教授完成云签约,新注册韩资公司2家,在全市率先完成韩资招引任务。聚焦央企多元化融合,引导鲁南中联在界河注册4家公司,实现了央企镇级税收新突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深圳东昂、济南鸿顺完成公司注册,大家保险全国电网销中心进展顺利。积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大明科技主板上市进入辅导期,乾盟实业、瑞泰盖泽不断做大做强,鲁宏工业园完成批复,深信纯物理法设备制造项目成功落地;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仲家汇在城区新开连锁超市18家,成为我市超市行业领军品牌。
  三是现代农业加快融合发展。加快马铃薯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天池食品项目开工建设,九易科技鲜薯加工顺利投产。积极推广马铃薯绿色种植技术,实施现代农业废弃物高效循环利用项目,实现节肥减药20%、增产增效15%,推广优新玉米品种6000余亩。大力实施土地治理项目,新增耕地360亩,灵泉山小流域治理、1.1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面竣工。3.5万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顺利实施,通过打捆青储行动消化秸秆1.2万亩。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完成造林绿化3000亩,兴隆破损山体治理项目全面完工,界河河道治理工程竣工验收,新增耕地460亩,清理取缔“土小企业”15处。
  四是以人为本打造靓丽城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47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300户以上村实现公厕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围绕城镇品质提升,完成中联路硬化、农贸市场改建、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建成双圣亭、德邻亭界域节点,新建生态街巷12条,在枣庄市镇域路域考核中荣获两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47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开工,12个片区各具特色,高标准打造了西孟龙山文化遗址村、北王楼鲁班巷生态采摘村、安楼鲁班湖观光旅游村。
  五是共建共享筑牢民生保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做好巩固深化提升工作,投资150万元集中实施家居环境提升,惠及贫困户600余户。在仲家汇超市设立“扶贫专柜”,实施500万元扶贫产业项目,全镇1895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圆满完成。京台高速改扩建工程即将竣工,枣菏高速顺利通车,滕州西出口建成界河驿文化广场,区位交通优势更加明显;界姜路拓宽工程全面竣工,建成“四好农村路”21公里、通户道路35公里;西李庄胜利大桥投入使用,土楼桥、西西曹桥建成使用;饮水安全二期工程竣工通水,惠及39个村、3万名群众,实现全镇安全饮水全覆盖。改善教育教学设施3处,界河中学升入一中人数、升学率均位居全市农村中学首位。全面深化基层治理,高标准建成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一张网格全治理”初步成形。
  2021,扬帆远航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界河镇将继续全力以赴,永葆干事创业热情,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咬定目标做钉子、攻坚克难做锥子,固牢全盘做楔子,奋力开创“鲁班故里 富美界河”建设新局面,为争当县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贡献界河力量!
  一是聚焦资源禀赋,打造商贸物流中心镇。认真践行“五心、五个一样”的理念,重点围绕新型建材、高端化工、医养健康等三大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鲁南中联多元化融合发展,全力抓好污染土无害化协同处置、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延链强链。围绕区位交通优势,加快推进滕州铁路货场迁建工程,大力实施鲁南公铁水联运物流产业园项目。围绕簇群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大明科技、深信集团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大明科技主板上市,推动仲家汇生活服务中心和深信纯物理法等项目投产运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高效农业示范镇。紧盯马铃薯产业“三百”工程,继续深化技术创新、绿色种植、品牌优化,推进天池食品、九易科技精深加工产业,着力提升马铃薯产业附加值,促进马铃薯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新培育规模化经营主体20家,真正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着力推动持续深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三是聚焦特色文化,打造生态文旅特色镇。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深化移风易俗,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培育文明乡风,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界河生态绿廊建设和灵泉山保护开发,加快推进鲁班田园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着力提升界河文旅品牌。抓好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保护开发,做好界河驿、孔昭同故居等传统建筑保护工作,打造具有界河特色的文旅特色名片。
  四是聚焦民生改善,打造治理宜居幸福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扶贫后续帮扶工作,坚决防止返贫致贫;围绕生态宜居门户城镇,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界河生态文化廊道建设和北沙河、小龙河生态治理;精心实施一批民生工程,重点抓好道路、饮水、供暖、燃气等惠民实事,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广“土生金、和为贵”调解模式,全力维护社会形势持续稳定。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