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序更替,辞旧迎新。2020年是洪绪镇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洪绪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六保”,抓好“六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逆势上扬、持续向好势头。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2亿元,增长7.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9100万元,增长4.2%。限上批零住餐单位营业额增长近10倍。荣获第二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枣庄市招商引资成绩突出集体、枣庄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枣庄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枣庄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枣庄市农业产业强镇,龙庄村、西侯庄村分别被评为国家和省级森林村。
  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双招双引量质齐升。紧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3大产业,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模式,新签约引进项目11个,总投资164.2亿元;发展总部经济4家;实际利用境外资金3000万美元;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2名,荣获“枣庄英才”1名,盈泰集团博士后创新实践站积极申报,实现了质和量的“双突破”。项目建设增效提速。全面落实“五心”、“五个一样”理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正威华能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光大美铭康养温泉小镇等4个市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实体经济逆势上扬。六步走强化“四上企业”培育,新培育“四上企业”8家;新增注册民营企业156家、个体工商户326户;大力培育特色龙头企业,合易食品、日盈食品分别被评为全国、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东谷面粉有限公司入选枣庄市30家创新成长型工业企业,获评国家优质品牌,中科蓝天荣获中国房地产500强企业首选供应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8位企业家入选枣庄市“1515”企业家人才名单。
  突出深化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进一步探索改革新经验。聚力“改革赋能促转型”,创新推出“零地招商”模式,破解土地资源瓶颈制约;积极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改革,探索实施“以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成功入选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创新实施“网格+警格”双网融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创新驱动力。深入实施“三百工程”,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8个技改项目14个竣工投产,完成投资3.99亿元;成立外资外贸工作专班,组织开展政银企座谈会、“暖企行动”等,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亿元,增长10%。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坚持“入企五问”常态化,领导干部每月至少2次深入企业一线现场办公,梳理汇总企业存在的问题“一题一策”进行解决。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促进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办事提效,打造“洪绪速度”。以商会为依托,新建高标准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搭建以商促商、联谊互助、共赢发展的平台,承接枣庄市民营企业党建暨工商联工作现场观摩促进会。
  突出环境整治攻坚,城镇面貌品质进一步改观。高质量完善基础设施。围绕腾飞路、平行路连接线,投资160万元建成生态街巷6条,实现联系主干道小巷立体绿化、美化标准。硬化、复铺道路 13.5公里,建成村公厕6座,绿化补植腾飞路、龙园大道等1000余平方米,投资240余万元改造提升3处街头游园、新建林荫停车场1处;投资420余万元的前洪绪集贸市场焕然一新,实行规范化管理。承接全省西部片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座谈会暨104国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现场推进会。高品质提升镇域形象。高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开展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10次,积极实施“门前三包”,切实整治车辆停放、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等环境问题。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日间全时段环卫保洁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在滕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中两次位居全市第1;全面落实河长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城河白龙湾至级西大桥被评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抓手,新标准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4个村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郝洼村在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上作为典型案例推广,团结村被评为“枣庄市十佳宜居乡村”,迎接枣庄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
  突出执政为民理念,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 提升专项行动,突出“老病残”重点,落细落实行业部门扶贫政策,强化资金项目规范监管,投入30万余元,全面提升贫困户居住环境,85户、166人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得到巩固,284户、855名脱贫不享受政策贫困户实施监测,实现脱贫成效高质量全面提升。统筹抓好社会事业。将“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首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77人,技能培训49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1人,组织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民生实事、人居环境整治观摩2次,全面办成106件镇村民生实事。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建立“洪枫警民融合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台”,深化“网格+警格”双网融合机制,实行“一点发动、两格融合、三级响应、四方联动”,打造联动到联体社会治理共同体,在苗庄社区高标准建设全市首个农村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32个村按照“五枪一球”标准安装电子探头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32个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不断提高基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枣庄市第三轮社情民意调查中,文化生活、体育生活、看病就医、医保报销四项满意度均位于全市首位。
  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基础进一步强化。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四种危险、四大考验”大讨论活动,在镇街率先设立党校分校,开展共产党员“淬火提质”培训班12期、“洪绪讲堂”14期、“主题党日”1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22期,“书记讲党课”获评枣庄优秀党课1篇,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落实“干部夜读”和“洪绪讲堂”等学习制度,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不断提升。突出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用好“堡垒”“头雁”“先锋”三个指数,2名支部书记被纳入专业化管理,6个支部分别被列为两级市“十百千示范提升工程”,全面消除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探索“镇域统筹·三位一体”路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0个,占比达30%;集体经济全面“破五”,过十万元占比超过80%,过百万元村6个,较上年实现翻番。突出抓好正风肃纪。成立8条工作线,实行领导干部帮包党总支、村和重点项目、企业,建立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四个一”帮包机制,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创新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回望来时路,逐梦再前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做强做实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规划,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做出洪绪镇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界朋友以及洪绪的父老乡亲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