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去丑来腾锦绣,鼠归牛到竞辉煌。值此律回春晖、万象更新之际,羊庄镇党委政府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关心、支持羊庄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衷心祝愿全市人民工作顺利、身体安康、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年来,羊庄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任务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奋力突破,全镇经济社会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发起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打造经济高质量样板,培育富裕羊庄新动能。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达到41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2亿元。一是聚力发展“簇群经济”。以滕州中联水泥为龙头,大力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精准招引建材产业上下游企业,推动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投资3.2亿元的峰联建材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启动建设;投资2500万元的中联节能环保智能化提升技改项目已建设完工;投资1500万元的山东昱良建筑工程项目已落地投产;投资5500万元的山东经宇建材项目已投产达效;投资5000万元的山东鸿畅供应链项目已正式运营;投资2亿元的北京弘名建材科技项目已完成签约。二是聚力发展“飞地经济”。投资5000万元的科利机电大型反击式破碎机研发制造项目已成功上市;投资1.02亿元的台庭数控加工中心智能化生产项目已全面投产。三是聚力发展“绿色经济”。立足水源地实际,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滕州中联中顶山矿区水泥用灰岩矿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投资1亿元的润鼎有机欧李培育种植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3.2亿元的薛河漂流旅游项目已完成实地考察;投资1.1亿元的河南牧原集团生态养殖项目已落地建设;投资5000万元菏泽经贸旅游开发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投资5300万元的滕州市壹森纸制品生产项目已顺利落地。
  二、发起农业改革攻坚行动,打造动力新高地样板,开创活力羊庄新局面。坚持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一是围绕生产体系延伸价值链。羊庄大樱桃荣获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不断提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启动实施了“千亿斤粮食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正在施工建设。二是围绕产业体系拉长产业链。依托羊庄优质金银花、大豆等农产品,推动实施了投资650万元的润龙金银花花茶生产项目、投资600万元的诚豆豆制品加工项目,实现农产品的商品化加工、精品化包装、品牌化销售,进一步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三是围绕经营体系补强创新链。结合电商交易、直播带货的新热潮、新模式,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推动羊庄农产品“触电上网”,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电商农业等新业态,不断拓宽农业增值增效空间。联合市商务局、市农业局等单位部门,组织开展了樱桃直播带货,20余万斤羊庄大樱桃通过电商、冷鲜物流等渠道走向了全国市场。
  三、发起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打造可持续发展样板,扮靓美丽羊庄新形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厚植绿色优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大道路扬尘管控力度,坚决落实秸秆禁烧要求。开展散乱污企业联合执法活动20余次,消除污染隐患6处。新增绿色有机农作物种植面积1000亩,完成绿化造林800亩,栽植苗木12万棵。
  四、发起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展现宜居羊庄新面貌。坚持把美丽宜居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以镇域路域环境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抓手,着力打造村庄干净通透整洁有序、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覆盖、群众环境意识普遍增强的生态宜居美好家园。一是着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依托羊庄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等优势资源,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高水平管理,65个美丽宜居乡村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实施了“10个样板村示范带动、100条示范街精准治理、1000名党员先锋引领、10000个家庭主动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十百千万”工作机制。每周六组织开展“党群联动、清洁家园”义务活动,先后出动党员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车辆机械600余车次,整治卫生死角440余处,镇村面貌得到了显著提升。三是全力推进镇域路域环境整治。投资1000万元实施济枣路两侧提档升级,建设了红色文化公园、林荫停车场及21条生态示范街巷;启动羊庄老街整治“雷霆攻坚行动”,仅用32个小时就实现了152个违规棚厦全面拆除、270个占道摊位全面清理、2100米街面全面复铺,并高标准建设街头游园,百年的老街、30年的顽疾得到彻底整治,用实干拼出了“羊庄速度”,用担当创出了“羊庄模式”。
  五、发起民生改善攻坚行动,打造治理现代化样板,谱写幸福羊庄新篇章。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新冠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探索实施了“五个一工作法”“三合一兜底筛查机制”“五诊工作法”“10条防控措施”“30条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创新制度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工作明细化、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健康码注册全覆盖,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实施脱贫攻坚“找差距、抓落实”专项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全面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扎实开展贫困户遍访核查,落实落细各项扶贫政策,强化资金项目规范监管,全面提升脱贫成效和脱贫质量。三是统筹抓好社会事业。投资600余万元的中心幼儿园宋屯分园(希望园)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北部山区10余个村学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完成农村道路建设26.6公里,硬化通户道路14.9公里。实施中联大道至济枣路连接线道路建设工程,切实缓解镇驻地交通压力。扎实推进土城大桥、东塘大桥重建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四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集便民服务、社会治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为民服务中心,打造了“一门式、一窗式、一站式”高效便捷民生集成服务阵地,打通了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相关经验做法先后在《枣庄改革动态》、《枣庄政法工作简报》刊发推广,并得到枣庄市委领导批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羊庄镇党委、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