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盘点收获的喜悦,我们送走砥砺奋进的2020年;满怀奋斗的激情,我们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大坞镇党委、政府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祝愿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向关心支持大坞事业的社会各界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良好的祝愿和衷心的感谢!
  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坞镇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聚焦产业振兴,立足实际,挖掘潜力,培植优势,合力打赢“六大战役”,生动诠释治理应变的核心竞争力,经济社会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亿元、增长20%,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2亿元、增长4.5%,财政税收均实现一定增幅,重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一)慎终如始、识变应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筑牢铜墙铁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第一时间启动战时管控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将疫情防控与治理现代化紧密结合,完善“党组织+群团+网格+网络”的联防联控新模式,创新推出“三色抗疫”“四个总动员”等精准抗疫举措,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二是展现镇村担当。疫情防控期间,镇村干部坚守岗位,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广大群众全员参与,统筹做好动态排查、卡点值守、重点管控等各项工作,诠释了能吃苦、能战斗的“大坞作风”,凝炼出“以德为邻、忠诚守信、务实担当、开拓创新”的“大坞精神”,赢得了广大群众广泛认可。三是彰显家国情怀。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纷纷响应、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积极参与支持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单庄、东韩庄等村开通“民生直通车”,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亲士兵刘进峰、张中民,志愿者张光斌、刘杰、刘合强,贫困群众吕士坤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广大群众的新风正气;安泰、瑞元、美康、沃地丰等爱心企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抗疫保障作出巨大贡献,彰显了新时代“企业担当”,全镇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战疫情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逆势奋进、争先进位,打赢高质量发展突围战。一是立足招大引强,推出“组合拳”。进行线上招商、网上签约,加里宝贝智能童车、粤通现代农业产业园、中黎农业等7个重点项目先后落地;积极招引总部经济企业集团1家,年底前可培育“四上”企业5家;柔性引进“千人计划”专家等高端人才3人,引进专家团队1个。二是推动腾笼换鸟,打好“盘活牌”。推行“一三五一”闲置资源盘活模式,盘活休城窑厂、大坞窑厂、龙泽医药等低效闲置土地,累计盘活闲置企业8家、闲置学校1处,涉及土地283亩、厂房1.8万平方米,招引的坤诚新材料、盛道机动车检测线等项目推进顺利。三是抓好技改攻坚,培植“新税源”。深化校企合作,引导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改。目前,投资5800万元的黎昊源生物菌、投资5000万的天水荷叶碱、投资1200万元的瑞元呋喃酮精馏车间设备更新等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投资3900万元,其中瑞元技改项目已顺利完成。四是树牢“五心”理念,助企“解难题”。完善《重点项目“五心服务”帮包责任制》《重点工作分线作战》等工作推进机制,常态化开展“入企五问”“四进攻坚”等服务活动,为26个重点项目、34个重点企业提供“私人定制”服务,解决企地关系、供热、污水处理等难题50余个。
  (三)破釜沉舟、标本兼治,打赢生态整治攻坚战。一是积极开展“绿色革命”。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新增造林面积1700亩,建成生态街巷8条、美丽庭院447户,先后打造西郝楼“环境优美村”、刘南“志愿服务村”、任前“常态长效村”等亮点纷呈的样板村10余个;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成立工作专班,聚焦重点源头,紧盯重点区域,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洒水降尘、全年禁烧、全天巡查等管控措施,梳理排查的散乱污企业已清理完毕,13家储煤场正在转型发展。二是积极开展“环境革命”。推行“四三三二”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完善“日巡查、户整改、村兜底、镇督导”长效管护机制,先后开展3次集中整治活动,动用机械2000余台次,清理积存垃圾1800余吨,拆除棚厦500余处、广告牌460余个,新建下水道2万余米、疏通9万余米,镇村环境不断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配备镇村河长52名,全力推进界河治理,清理树木2.96万棵、青苗1225亩,创造了清河行动的“大坞速度”。三是积极开展“美丽革命”。围绕“美丽乡村、美在人心”,立足“各美其美、各具特色”,坚持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将47个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村划分为九大片区,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施工建设,目前47个创建村已基本完工,累计建设乡村记忆馆、家风堂等场馆6个、文化广场37个、景观节点50余个。
  (四)力破桎梏、革新求变,打赢改革创新阵地战。一是打造“智信凫山”品牌。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10个部门,融合9大中心,开通全市首个镇级“12345”政务服务热线,提供110余项民生服务,构建了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体系,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院、最多跑一地”,高标准打造了“智信凫山”社会治理品牌。二是探索“农业1+N”模式。围绕完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链条,培育龙头,招大引强,探索“农业+深加工”模式,引导恒裕食品等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持续打造“鲁班寨”土豆煎饼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探索“农业+旅游”模式,新发展家庭农场、休闲山庄4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1家;探索“农业+电商”模式,创建省级改革试点项目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高效推介马楼“三膜马铃薯”、“善山”有机核桃等特色品牌;探索“农业+龙头”模式,招引粤通现代农业产业园、中黎农业等重大农业项目,有效提升现代农业规模和档次。三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健全《机关工作规范》《村级工作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工作细则》《脱贫攻坚问责办法》等系列工作规范,完善日常工作周报告、重点工作周调度、核心工作日督查等系列工作制度,对重点工作、重要指标紧盯不放、持续跟踪,做到真奖真罚、重奖重罚、奖罚分明,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干群士气持续高涨。
  (五)牢记宗旨、倾情倾力,打赢民生事业提质战。一是脱贫成效持续巩固。聚焦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突出“老病残”重点群体,全面核验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面落实各项扶贫工作措施,真正做到补齐短板、问题清零,持续提升脱贫成效。二是民生工程扎实推进。47个村级饮水工程顺利推进,已完成43个村;15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9处公厕建设已完成并正常使用,实现300户以上村庄公厕全覆盖;先后完成休望路拓宽、凫山路复铺、二十五米大街复铺等道路建设工程,累计完成道路建设工程50.4公里;投资890余万元,新建白菜、农机、农贸三个专业市场,将大坞古集搬离镇二十五米大街,源头解决镇驻地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的老大难问题;实施村集体经济“破五进十上百”行动,3个“破五”任务村、11个“进十”任务村全部完成。三是巡察整改成效显著。主动配合、诚恳接受市委巡察,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立足边巡边改、源头整改,强化销号清零、建章立制,目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顺利推进,追缴违规资金11.7万元,集中约谈2次,单独约谈30余人,组织处理3人,其中通报批评2人、诫勉1人;立案3起7人,给予党内警告2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拟立案4起。
  (六)居安思危、防治结合,打赢安全稳定保卫战。一是全力整治安全隐患。推行联合执法、专家查隐患、明查暗访等方式,先后开展全国两会期间专项安全检查、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月专项行动、“防风险、除隐患、严执法”专项行动等安全检查活动6次,实现安全检查全覆盖,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46条,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成立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扎实推进平安镇街、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新建法治文化广场1个、全民共享法治书屋1处、法治文化一条街37条;强化公共法律服务,选派村级法律顾问12人,办理法律服务案件50余件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余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2人,打掉寻衅滋事、诈骗、盗窃团伙5个;全力化解信访积案,5年以下的14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三是全力保障群众利益。面对重大汛情,领导带头、部门靠上、干群一心,撤离受灾群众,挖掘疏通沟渠,将群众损失降到了最低;面对秸秆禁烧压力,主动作为、加压奋进,面上粉碎清理的同时,重点攻坚水淹地块,采取划船、上人、机推等方式,放倒、粉碎、值守三位一体,切实杜绝焚烧隐患。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