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鼠献瑞辞旧岁,金牛送春展鸿猷。伴随着新年的轻快脚步,我们满怀喜悦地送走硕果累累的2020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值此岁序更迭、万象更新之际,鲍沟镇党委、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鲍沟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充满创业的激情与艰辛、改革的实践与探索、收获的喜悦与振奋的一年,更是全镇上下奋发图强,破浪前进的一年。鲍沟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五闯五攻五样版”,笃定“敢想敢干敢争先”,矢志攻坚、奋力突破、全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跨越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镇党委、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狠抓经济社会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逐渐转负为正,镇域综合实力实现强势回暖。全年新增规上企业6家,固定资产项目入库15个,完成投资6.2亿元,同比增长122.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17万元,经济实力和财源建设显著增强。
  (二)工业经济动力十足。立足区位及产业优势,聚力聚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多元化、专业化、活力足的动力新高地。2020年,全年招引落地过5000万元项目7个、过亿元项目4个;投资5.6亿元的轻钢装配式建筑材料及铝家居生产建设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金晶智能制造Low—E节能玻璃产业链建设项目洽谈顺利;累计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13亿元的爱朵项目被列为2020年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新增项目,李峰书记、刘文强书记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点赞项目建设的“鲍沟速度”。完成柔性引进高端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博士生导师万晓波教授。实施“唤凤回巢”计划,完成本硕博招引任务27人。
  (三)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量。重点推进产业“互联网+”战略合作,着力营造“四路通”的云上发展环境,在9月26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荣获2020年度中国“淘宝镇”称号。总投资5.2亿元的中空内置磁控百叶窗项目即将落地;投资700余万元的LNG分布式液化气供应站项目建成投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以玻璃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已落实北京国联股份、上海正新食品等总部经济企业7家。不断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推进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金晶玻璃三线冷修、沃森轻质复合一体化保温板、丰华钢化玻璃等14个企业技改项目顺利推进。
  (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全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省级试点任务,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依托鑫剑合作社、兴龙食品厂等优势企业,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开发有机食品;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做大做强刘西食用菌、杨楼中药材、邢庄蔬菜等品牌农产品,全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突破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精品带动,突出文化融合和连片打造,目前已完成打造鲍沟一、二、三村农耕商业片区和古汉宫历史文化片区2处,将全面推进43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程又好又快实施,逐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五)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以打造“清洁鲍沟”为目标,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动用各类机械1500余台次,使用人工9000余人次,累计清理三堆两垛5500余处、各类垃圾3500余吨,整治垃圾坑塘140余处。全面实施104国道和笃西路整治提升工程,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实施老镇驻地空间立面改造,统一安装书法发光字体;投资360万元,实施平交路口及延伸路段硬化1.8万平方米,整修花池20余个,新砌垒垃圾池10个,栽植各类苗木20万株;投资60万元,实施弱电下地1200米,粉刷墙面2万平方米,粉刷路沿石10公里,划设停车位30余处。
  (六)群众幸福感稳步提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262名包户干部持续大走访、大排查,突出“老病残”重点,在提升家居环境、落细行业政策、动态完善档案资料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确保23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统筹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完成各类农村道路工程21.4公里,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6个,改造旱厕729户,改造危房17户,完成农饮工程29个。鲍沟中学“美丽女孩精准帮扶行动”公益项目,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全面完成投资660万元的“雪亮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新形势下“一核引领、两环支撑、三项行动、四治融合”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深化“平安鲍沟”建设,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七)作风效能全面提升。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抓实抓紧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切实筑牢党建堡垒,实施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大提升、党员“淬火提质”大行动,高标准打造淬火提质基地、党校分校1处,举行淬火系列课堂4期,培训党员干部1200余人次。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出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持续深化廉政建设,开展明察暗访30次,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工作标杆,扎实开展“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双争”活动,以各项工作创一流推动整体工作上档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鲍沟镇全镇上下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安排部署,以打造“强优美富实”新鲍沟为目标,进一步理清思路、深入谋划、持续攻坚,为全面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贡献鲍沟力量。
  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并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再创辉煌!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