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滕州市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支持滕州财政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局党组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加快推进财政改革发展,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这一年,我们坚持开源节流,财政收支实现平稳运行。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77.7亿元,财政收支更加稳健、更可持续。一是强化税收共治。牵头抓好智慧财税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了纳税企业清单,理清了重点税源企业入库级次。开展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专项调研,摸清了税源底数。二是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加快土地出让进度,最大程度增加土地出让净收益。做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三是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和财政无偿资金有效扩充了财力,加强特别国债项目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真正做到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这一年,我们坚持担当有为,疫情防控交出合格“答卷”。落实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兑现中小企业优惠政策,支持正威华能、鑫迪工业等重点企业投产达效,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及时足额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拨付3761万元,用于应急物资生产储备保障体系建设和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采购等。开启疫情防控采购绿色通道,实施招标项目8个,招标金额700余万元,确保了防疫设备和物资的及时供应。落实疫情防控房租减免政策,市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561万元;拨付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机构补助资金1.8亿元,支持医疗、卫生健康等事业发展。拨付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454万元,支持至能担保、聚诚等公司提供企业贷款担保服务9527万元;办理重点疫情防控保障企业贷款6350万元,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02亿元,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这一年,我们坚持精准施策,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全年累计减税6.85亿元,有力推动了减税降费“红利”加速落地、惠企利民。二是支持企业技改和科技创新。拨付1674万元用于人才奖补和科技创新,拨付835万元支持企业技改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奖励,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三是统筹用好政策工具。强化国企国资管理,注入交通发展集团等国有企业资本金9884万元。出台了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方案,推行“基金+项目”模式,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年新增办理“鲁担惠农贷”611户3.28亿元,累计担保4.22亿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有保有压,民生福祉得到有力保障。始终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保障重点,有效保障了工资发放、机关运转、脱贫攻坚等民生支出需求。强化资金保障,支持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大力压缩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收回结余结转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和民生等方面重点支出。
  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管理,财税改革实现提质增效。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公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全面推广公务卡使用,提高了支出的透明度。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对10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金额2亿余元。三是完善财政评审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项目评审监管力度,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分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思想教育,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作用,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创新学习形式,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多个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强化舆情管控和分析研判处置,确保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控。强化党建阵地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开展创城网格化帮包,积极参加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等工作,围绕民忧民需,解难题,送温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局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坚持法治思维,完善学法制度,编制权责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和预决算公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工作调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开展巡察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道德防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和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最后,衷心祝愿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