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主席孔娜同志2021年新春寄语

  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值此2021年新春来临之际,滕州市妇联向全市妇女同胞们致以美好的节日祝愿!向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姐妹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围绕中心谋发展,大胆创新求突破,履职尽责重实效,担当作为开新篇,凝心聚力铸辉煌,彰显了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妇女创业创新、家庭文明建设、维权关爱服务、基层组织改革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篇更待百倍功。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实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进一步做好家庭工作,牢牢坚持男女平等基层国策,坚定不移推进妇联改革,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为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贡献巾帼力量!
  祝愿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愿全市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滕州市妇联2020年发展成就

  今年以来,滕州市妇联牢牢把握“党建带妇建 妇建服务党建”工作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攻坚创新、砥砺奋进,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打造凝聚共识“磁力场”。一是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党建工作统领机关各项工作,以“坚守政治机关、争创模范机关、争当党员先锋”为总要求,统筹规划全年党建工作,争创了“巾帼先锋 荷美建功”优秀党建工作品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二是织密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创建特色106个“妇女微家”,形成以社区妇联为核心、“妇女微家”为依托的基层妇联组织网络。建立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大数据库,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培训等140余期,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加强执委管理。制定《滕州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关于常态化开展执委“履职认领我承诺”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明确执委职责、确定认领项目、定期述职,执委认领55个项目。四是推进妇女儿童阵地建设。加强工作指导监督,积极推进第10批省级妇女儿童家园项目严格按要求建设使用。指导46个各级妇女儿童家园,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便民服务,并合理利用社区资源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携手社区妇女儿童实现“服务妇女儿童发展,共建和谐美好家园”愿景。
  二、坚持思想引领,加强政策宣传,找准行动方向“指南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形成学习热潮。将思想引领贯穿于服务联系妇女工作中,开展了“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讲家风故事 做红色传人”朗诵会、“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暨“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百姓宣讲、“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用百姓语言讲百姓故事、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使党的方针政策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荐的曹莉获得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故事类二等奖。二是强化典型引领,发挥带动作用。深入挖掘优秀妇女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侧重宣传基层一线、战“疫”一线、群众工作一线的先进典型,推选出吴林霖、高雪芹等“省三八红旗手”2名,市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等“省三八红旗集体”3个,使广大女性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励广大女性在一线建功立业。组织巾帼楷模等榜样人物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讲好新时代滕州巾帼故事,同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女性共识。徐道花、刘召霞等4名村级妇联主席被评为全省“最美基层妇联人”。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打造宣传新矩阵。充分发挥妇联公众号、网站作用,始终高扬主旋律,唱响巾帼最强音,今年微信公众号共编辑发出1900余篇信息,网站编辑715篇信息,《“巾帼先锋”无偿献血》等7篇信息在省电视台电视周刊《齐鲁女性》播出。在滕州电视台、《滕州日报》《学习强国》宣传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建巾帼文明岗、“讲家风故事 做红色传人”等方面优秀妇女和家庭典型,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宣传系列海报,讲好滕州巾帼和“最美家庭”抗疫故事,引领广大女性学最美、争最美、做最美,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女性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发展引领,助力巾帼建功,铸就担当作为“娘子军”。一是深化巾帼创业创新行动。联合邮储银行滕州支行开展“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的政策宣传、业务办理工作,帮助创业妇女办理贷款29笔,放款1495万元。与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联合开展“巾帼好品 直播助农”活动,筛选部分巾帼好产品进行网上展示、展销,帮助企业带货创收。与市人社局联合开展“春风行动”线上女性专场招聘活动。与滕州信息港共同举办“迎三八、战疫情”女性线上专场招聘会5场,共计40家企业参加,免费发布岗位765个,达成招录意向400余个。联合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举办2021届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校园招聘会活动,120余家招聘单位提供了女生就业岗位多达2000余个,800余人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不断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市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和市强壮国人食品有限公司,分别被省妇联评为“最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和“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二是开展“巾帼脱贫五送行动”。加大技能培训,推动就业致富,举办“巾帼家政”“巾帼电商”等各类创业技能培训37期,累计培训妇女2800余人。争取省级“大姐工坊”1家,枣庄市级“大姐工坊”4家,专项帮扶资金14万元,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3人。积极做好东西扶贫协作,市妇联拿出1万元经费为重庆市丰都县建立了2处儿童之家。联合人寿保险滕州分公司为287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赠送了女性安康保险,并为南沙河镇的1名患乳腺癌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成功申请到1万元的保险金。组织女企业家协会连续12年参加“关爱希望、助学圆梦”活动,共捐资54.6万元,用行动践行着女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三是积极做好妇儿工委办的各项工作。召开市妇儿工委工作会议,调整充实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协调调度各成员单位重点监测指标完成情况,顺利完成省“两个规划”终期监测评估,为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打下基础。加快推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进度。四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响应,组织动员各级妇联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执委、妇女骨干、最美家庭为主的30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6000余名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排查、居家观察监测、卡点值守值勤等工作,累计服务5万多人次。开展“战疫有你,守护有我”巾帼守护关爱行动,持续两个月每周向19名援鄂援济医护人员家庭送去防护和生活物质。广泛发动女企业家和女性社会组织等各方社会力量捐款捐物23万余元。
  四、坚持和谐引领,聚力家庭建设,打造社会文明“主阵地”。一是创建“美丽庭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严格按照“五美”创建标准,通过宣传培训、示范带动、连片打造、分级创建、推送展示、现场督导、排查整饬等活动和形式,营造了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活泼的良好创建氛围,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活动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17174户,10.83%的农村常住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以美丽庭院扮靓了美丽乡村。二是弘扬家风家教,引领社会新风尚。以“小家传大爱 共筑家国梦”为主题,组织家风家教宣讲团成员、优秀家庭典型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家教巡讲112场。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亲子阅读、安全教育、家庭教育等活动50余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暨“家庭心理教育”公益讲座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目前,全市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1640个、枣庄市亲子阅读基地12个。三是培树优秀典型,汇聚新时代榜样力量。在国际家庭日当天,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同步举办枣庄市暨滕州市“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揭晓分享故事会,揭晓命名100户“最美家庭”、100户“五好家庭”和80户“抗疫最美家庭”。推荐王伟家庭荣获全国、省“抗疫最美家庭”,陈飚风、王桂桐2个家庭分别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39户家庭荣获枣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和最美“美丽庭院”荣誉称号。
  五、坚持维权引领,聚焦社会治理,打好妇女儿童维权“组合拳”。一是源头介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贯彻落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五项机制”,联合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下发《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工作意见》、《关于建立家事审判调查员制度的意见》等文件,在全市城乡开展婚姻家庭矛盾隐患全面排查,建立重点人群、重点家庭信息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精准化服务,实现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行为和婚姻家庭矛盾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开展线上线下咨询普法宣传、宣讲活动80余场,提升妇女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继续发挥12338维权热线作用,共接待来电来访86件,办理满意率100%。二是辅导服务,护航幸福婚姻家庭。推进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升级改造,优化服务流程,离婚调解程序前置,选聘2名专职辅导员和50名志愿者,扎实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截止11月底,全市申请离婚5256对,其中参与辅导5256对,辅导率100%,有力促进了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优选4名志愿者进驻市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为起诉离婚当事人提供诉前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三是关爱救助,服务妇女儿童办实事。联合民政局开展儿童福利、农村留守妇女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贫困留守儿童家庭送温暖、“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等活动90余场。5月31日,联合市关工委、市民政局在滨湖镇南陈村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举行全市庆“六一”暨“爱心妈妈”关爱活动。9月23日,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在市特教中心举办“爱心妈妈”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活动。今年,争取各级救助金60万元,救助妇女66名、儿童100余名,新招募“爱心妈妈”78人,建成枣庄市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3处,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