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一年来所有关心和支持滕州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我市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大局,瞄准年度目标,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山东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滕州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奖”等荣誉称号。
  2020年,我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抗击疫情和支持复工复产“组合拳”。
  春节未过,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从大年初二开始,我局组成野生动物监管检查组,每天深入一线,开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展演、运输、交易等环节专项检查,防止因野生动物监管不当引发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蔓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自然资源局每天组织6名党员同志在三个人流比较密集的时间段到北安居杏坛综合市场卡点进行值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疫情期间为双报到社区杏坛社区送去防疫物资,组织系统机关干部抗疫捐款共计52800元。
  疫情期间,我局派驻两名副科级干部赴级索镇担任复工复产指导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我局通过保障疫情防控用地、允许延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暂缓开竣工核验、允许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线上服务等举措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确保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2020年,我们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全力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
  保障有力。全年累计争取、挖潜建设用地指标7726亩。有序供应经营性用地49宗地2029亩,完成任务169%。工业及公共设施用地全年供地5556亩,成交价款10.9亿元。落实到位省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624亩,保障了市医养结合健康中心医疗中心、正威华能金属新材料、鑫迪家居工业4.0智能制造、聚合顺、滕芯电子等项目用地。获得枣庄市级增存挂钩指标2301亩,保障了王开医院、传化物流智慧小镇、北理产业园、市医养结合健康中心康养中心、北刘学校等20余个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获得建设用地指标501亩、购买省储备计划指标490亩,保障了2020年度棚户区改造项目及其他经营性房地产项目新增用地通过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保障了中国光大美铭康养温泉小镇、海鲲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生产、年产1500万平方高档陶瓷制品、峰联建材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百特电器年产370万台小家电项目等50个符合新旧动能转化要求的项目用地。
  保护有效。制定《滕州市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滕州市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销号台账》,筹备并组织召开全市自然资源暨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会议,限期整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批而未供消化任务超额完成,处置闲置土地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土地节约集约水平不断提升,完成土地整治项目28个,实现新增耕地约6465亩,连续2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管护得力。全市累计新增成片造林面积11780亩;完成对我市139棵古树名木开展保护工作;投资460万元完成原东郭滕辉采石厂、原界河龙头采石厂、原羊庄钓鱼台采石厂等进行地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工作扎实推进。编制全市森林资源采伐限额和森林资源经营方案;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圆满完成,森林湿地管护进一步加强。对全市10处自然保护地进行了整合优化,编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已报省厅审批。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矿权退出工作全面完成。
  2020年,我们提质增效优化服务流程,扎实开展民生保障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受理各类业务87万余件,完成了樱花苑(二期)、书香大厦、名仕豪庭等项目的不动产首次登记(大证)工作;农村不动产登记,利用无人机对434个行政村测量,并完成三维模型建模以及质检,并进行入户调查了5568户。“三调”工作达成目标,圆满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初始调查成果上报和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工作。智慧滕州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智慧滕州时空大数据平台的空间基础地理数据生产工作,年底完成平台基本功能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序进行,已完成各类国土空间类数据库的收集分析和滕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现状认知梳理;完成新版滕州市地图、滕州城区图修编并印刷。
  优化规划服务流程。重塑规划服务环节流程,全面优化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工程验收四个阶段审批流程,确保企业实现洽谈即选址、选址即规划、拿地即开工。优化用地服务流程。全面梳理用地服务流程,以高效、便捷为目标,以开辟“直通车”“容缺受理”等为手段,加强业务、信息、流程整合,实行“一口对外、限时办结、一次办好”。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多级联动,已实现登记业务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实现了不动产查封、解押、地址变更、更名变更、异议等一般登记业务即时办结,除政府统一组织的不动产登记及非公证继承的转移登记之外的其他登记业务,均一日内办结。
  2020年,我们以创建“善国先锋,和合自然”党建品牌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按照一月两次开展组织活动,发放政治生日贺卡,为新转入党员发放党员徽章、党员学习笔记本,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围绕主题共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达50余次。2020年7月系统内共组织8名领导干部开展了讲党课活动。举行“诵出心声给党听”庆祝建党99周年朗诵活动。
  强化组织建设,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创立党建品牌。直属机关党委将党建品牌定为“善国先锋 和合自然”,滕州市自然资源局直属机关党委将牢记“护资源、优空间、促发展”的职责使命,落实习总书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打造人与自然的美丽和谐统一。印发《2020年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从四个方面14项内容全面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突出组织体系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印制《党建工作实用手册》。《手册》包括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滕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考核表(试行)9个方面,从政策理论、具体操作方法、党建基础理论知识等方面作了较为全面的解释,为机关党委各党组织、全体党员同志提供了可参考、可佐证的有力依据。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印发《自然资源局直属机关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 周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庆七一、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加滕州市“学习强国”知识大会活动、开展“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共奋进”红色教育活动、开展“讲家风故事、做红色传人”朗诵会活动、开展“红七月·共建文明城市”党员社区志愿服务月主题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用先锋模范作用和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向党的生日献礼。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1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我市“五大战略”发展大局,继续以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锐气,扬帆破浪、奋勇争先的豪气,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士气,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