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只争朝夕 乘势而上奋发作为

  一、新春寄语
  满载辉煌辞旧岁,豪情万丈迎新年!值此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滕州市金融服务中心,向关心、支持和帮助金融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全市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金融系统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市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全市金融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心戮力,奋发有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搭建政银企保合作桥梁,优化金融发展生态环境,加快企业股改上市步伐,金融业“活水”作用日益显现。联泓新科A股中小板成功上市,新增股改挂牌企业17家;银行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幅11.41%;各项存款余额增幅11.92%;保险公司保费收入24.28亿元,理赔5.88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接新的挑战,用坚定的决心、加倍的努力,奋力实现金融业的最好发展,在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的征程上再创辉煌。祝愿滕州市的明天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衷心祝福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心想事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二、2020年工作成就
  (一)银行存贷款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一是本外币贷款增量超过近10年水平,增量为去年的1.3倍。12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599.68亿元,贷款增量突破60亿元大关,1-12月增加61.43亿元,比去年多增14.57亿元,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二是本外币存款增量超过近3年水平,增量为去年的1.54倍。12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881.44亿元,存款增量突破90亿元大关,1-12月增加93.90亿元,比去年多增33.08亿元,为2017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二)企业上市实现历史性突破。扎实推进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联泓新科2020年12月8日A股中小板成功上市,改写了滕州无上市企业的历史;腾达紧固、渤瑞环保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被省证监局受理;雄狮装饰、益康药业“新三板”转精选层工作有序推进;沃地丰肥料、莲花食品等17家企业完成股改并在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威智医药与券商签约,进入上市规范辅导期。
  (三)金融风险化解攻坚战顺利收官。一是召开银行机构不良资产化解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不良资产化解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时限和工作路径,细化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12月末,银行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为近7年新低,不良率首次达到1%以下。二是提高市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30万条,向全市中小学生发放《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10万份。三是印发金融风险整治排查实施方案,组织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镇街、各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放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涉非涉稳专项排查整治,年度没有发生一起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金融政策落实成效显著。一是落实政策,督促银行降低利率。国有银行贷款利率一般在4.05%-4.85%之间,城商行贷款利率高于国有银行贷款利率1到2个百分点,总体贷款利率比往年低3个百分点左右。二是实施金融辅导员制度。建立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筛选240余家企业纳入省、市、县三级金融辅导。从我市银行机构优选45人,组建15支金融辅导队伍,对121家民营、小微企业帮扶指导,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4.64亿元。三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对有发展前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给予无还本续贷、展期、借新还旧等金融支持,累计帮助企业办理推迟还款业务133笔25亿元。
  (五)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制定金融政策明白纸,梳理全市14家银行34款金融产品,联合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向企业推送。先后向金融机构推送全市100家重点项目名单、100个技改项目名单、2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单、78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增加工业贷款有效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组织开展全市性银企对接会、政策宣讲专题会,金融形势分析会,组织银行在善南街道、洪绪镇、鲍沟镇、官桥镇等9个镇街和文旅等行业召开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银企合作座谈会,现场签约仪式。先后举办枣庄银行与滕州市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枣庄分行与滕州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活动,举办普惠金融专场19场,推介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开展金融系统绩效评价活动,按季度对全市14家银行工作情况开展绩效考核评价,以排名促奋发,以成绩论英雄。
  (六)机关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强化理论学习,严格执行“一学一报”、“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28日”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活动。开展机关干部上讲台6次。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公推直选入党积极分子1名。创新学习载体,组织全体人员积极下载、使用灯塔党建在线干部学院、学习强国APP,学习党建知识内容。组织全体人员观看《“欲”火自焚——裴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筑牢思想防线。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