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一年来关心、帮助、支持滕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广大退役军人、军烈属家庭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20年,滕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开拓进取办难事、集中精力办大事、踏踏实实办实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一年来,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在抓基层、打基础、强化基本功上出实招,倾力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到位、更加精准、更加细致的服务。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投资1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退役军人之家”;全市21个镇街服务站均设立独立办公室、接待室、荣誉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老兵之家和法律援助等功能场所;开设退役军人服务窗口,新增专职工作人员23名,镇街服务站工作人员达到78名。设立岗位标识,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文明服务;全面推行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组织框架、服务内容“五统一、五公示”,实施服务事项“一门受理、全程代办”便民服务,最大限度的为退役军人提供规范化、亲情化综合服务,让退役军人“兵”至如归。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全市21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省级验收;市服务中心副主任颜炳新被推荐为“山东省雷锋式退役军人服务标兵”。
  一年来,全市双拥工作扎实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在春节、八一期间亲自带队走访慰问枣庄军分区及各驻滕部队,慰问金130余万元;全力配合完成了占地500亩的枣庄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建设,建设国防林120余亩;新增龙泉广场“双拥主题文化广场”、市国运公司“双拥示范企业”、春藤路“双拥示范一条街”、市善国医院“双拥共建单位”等双拥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实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费游览全市5处3A级以上旅游景区制度;在医院、景区、银行、公交车等设立双拥标语牌及“优抚对象优先”标志窗口800余处,为现役军人子女解决办理转学、入学、入托问题15起;依托烈士陵园、国防科技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积极组织开展了“烈士公祭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寻找英雄足迹”等“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共接待参观团体512个,人员近40万人次,全市上下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局面。2020年,滕州市实现“山东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奋斗目标。
  一年来,各项优抚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严格政策落实,确保各类优抚资金及时发放,全年共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金、生活补助金、护理费等共计1.5亿元;全面完成了退役军人精准信息采集工作任务,共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各类优抚对象信息5.6万人、200余万条,新悬挂光荣牌450户。积极开展工作,确保政策享受,全年共发放“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387枚;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做好了全市1393名伤残退役军人和1743名参战、参试退役军人人员档案核查认定工作;共新增办理补评残、残疾抚恤关系迁入58人,60周岁老年烈士子女3人,带病回乡14人,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566人,严格政策标准,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享受到优抚待遇。严格落实“尊崇工作法”,为全市2020年度立功受奖现役军人170人开展“送喜报”活动,发放慰问金34万元。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实现了全市5.6万名退役军人的全覆盖;坚持“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的原则,做好了各类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和驻滕部队的走访慰问,全年共发放慰问年画5.5万幅,走访退役军人家庭2200余户,慰问金230余万元,救助困难退役军人200余人,救助金90余万元。同时,积极落实军休老干部待遇,为军休干部及遗属增加离退休费、生活补助费、物业费150多万元;对405名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发放了本年度体检费,报销各类医疗费用20万元,通过举办门球比赛等娱乐活动,丰富了军休干部的精神生活。
  一年来,全市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完成了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任务,共受理7354人,补缴各类资金1.2亿元。二是完成了退役军人、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工作。 2020年共接收退役军人503名,其中,军转干部3人、随调家属1人、随军家属1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138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62名;按照“四公开一监督”的原则,完成了142名军转干部、随调随军家属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定向招聘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退役士兵工作的意见》(滕征[2020]4号),激发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热情,规定企事业单位每年招聘设置不低于20%的岗位,定向招聘退役本科大学生士兵,全年招聘大学生退役士兵13人。三是及时发放各类资金,对2019年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费215万元、灵活就业资金26万元;发放自主就业补助资金922万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增发的住房补贴和医疗保险资金34万元。
  一年来,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质量不断提升。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信访工作攻坚年”活动,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方法途径。倡导滕州退役军人战“疫”不缺席,疫情期间,全市各行各业活跃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退役军人达1.2万人,累计接受捐款捐物120余万元;持续开展了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回头看”,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制度,成立了四个信访工作专班,公开了信访电话,多渠道受理信访事项;聘请专业律师实施法律援助,加强退役军人心理疏导和司法援助,形成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的多元调处化解机制。2020年,共受理各类退役军人信访案件257件,295人次;对枣庄督办的2019年以来的49件进京信访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攻坚化解方案和对策,共完成交办信访案件32件。
  一年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对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积极采取技能培训、高职学历教育、举办就业推荐专场招聘会等形式,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实行社会安置,确保退役士兵尽快就业。全年共组织参加各级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场,疫情期间,联合“一览退役军人职业网”,举办了退役军人网络招聘月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平台共发布各类企业岗位招聘信息1200余条,达成就业意愿360余人。采取“集中授课、实地参观、现场指导”的方式,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4期;进一步加大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共组织233名退役士兵参加本年度技能培训。扎实做好了退役士兵创业贷款扶持工作,截止目前,共接收办理创业贷款扶持19户,发放贷款405万元。联合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圆满承办了枣庄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我市共有8个退役军人创业团队获得奖项。
  一年来,坚持典型引领,退役军人宣传褒扬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利用抗疫、抗战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等重大活动,积极挖掘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先后对抗疫模范胡志国、抗战老兵百岁老人胡春荣、抗美援朝老兵辛宪可、山东省十佳兵支书秦应炼等先进退役军人典型予以宣传推广,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先进、尊崇军人的的良好氛围。强化宣传信息工作报导,全年累计印发工作简报12期,刊登各类信息新闻50余篇,“四式服务工作法”先后被省委办公厅《今日信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简报等予以宣传推广;制作《追寻英烈足迹-王麓水》、《致敬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老兵-辛宪可》等宣传片被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平台转载宣传。
  一年来,退役军人系统干部队伍作风更加过硬。认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推行实施“下沉式、一站式、应需式、容缺式”的“四式”服务工作法,建立健全了“一门受理、全程代办、部门协办”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简化服务程序,实施流程再造,全年共优化服务事项22项,压缩退役军人服务流程25个,精简各类提交材料60余项,工作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普遍压缩至3到5个工作日,切实让退役军人体会到了“一家人”的服务。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年共组织召开系统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议31场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知识竞赛活动2场次,编制印发《滕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服务规范》、《四式服务工作法材料汇编》、《退役军人政策316问》,确保人手一本,有计划有组织的抓好系统全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实现了全市5.6万退役军人联系的全覆盖,确保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人员“人人联系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人人有人联系”,服务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成效。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窗口设立岗位标识,实施文明服务,大力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活动;建立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考核和评价机制,按照年初计划,年度评选“模范示范岗”24个,有效激发了系统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主线,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更好履行移交安置、优待抚恤、双拥共建、纪念褒扬、创业就业等工作职责,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管理保障,在新起点上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界朋友、各位退役军人、军烈属及驻滕官兵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