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践、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改革,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精准落实医保各项政策,倾力打造“全民健康、医保同行”服务品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超前谋划,积极争取全年工作主动。年初,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经济会议、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了解掌握2020年度医保工作形势和任务。组成了基金安全、医保费征缴、医保政策落实、医保行业扶贫、智慧医保建设、党的建设6个工作组,先后深入到镇(街)、企业、医院等单位,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滕州市加强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滕州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2020年度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工作帮包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全年工作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措施,为全年工作争取了主动权。
  二、强基固本,全面优化医保服务环境。市委、市政府召开医保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滕州市加强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合力抓医保的工作格局;解决了医保局办公场所,增加了编制,成立了医保稽查大队,医保服务大厅进驻了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医保经办窗口18个,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医保服务环境。在21个镇街全省率先建立了医疗保障办公室,明确了工作人员61人,开设了医保经办窗口42个,选配村居医保助理员1271人,同时将参保登记、异地就医手工报销等5大类16项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到镇街,真正把医保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省医保局对滕州医保工作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通过《医保工作简报》刊发,全省推广。
  三、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购置体温计、口罩、防护手套、消毒剂等防疫物资,有力保障了工作人员防护需求和工作开展。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政策,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取消支付限制。严格落实延长企业缴纳医保费信用等级、缓缴职工医疗保险费、降低医保缴费率等措施,减轻参保企业压力。累计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专项医保基金5072万元,向定点医院拨付药品耗材专项资金6752万元,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零自付,减轻了定点救治医院资金压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立足医保部门职能,印发了《滕州市医保定点药店合力抗击疫情倡议书》《关于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诚信经营维护价格稳定的通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利用疫情谋取暴利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防控物资稳价保供。针对医保服务大厅防控实际,认真做好通风和清洁,定期进行全方位消毒,在主要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及时为工作人员发放口罩、手套、酒精等防疫物资,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提示,倡导群众采取“不见面”办理医保业务,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医保服务工作事迹被收录进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纪实作品集《抗疫》中。省、枣庄市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多次刊载滕州医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强化措施,确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采取税务、医保联动方式,出台《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实施方案》,采用集中征缴、电子税务APP、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缴费方式,方便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确保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制定了《医疗保障工作帮包制度》,主动上门服务帮扶企业和职工解决问题,稳步扩大职工医保参保范围。2020年,全市职工医保基金收入6.9亿元、支出6.4亿元,居民医保基金10.5亿元、支出10.3亿元,收支稳中有增,略有结余。立足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全市医保定点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70人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285户次,处理156户次,暂停医保协议7家,解除医保协议53家,公开曝光2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拒付、追回医保基金1205万余元,有力打击了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在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滕州市医保局以《创新监管方式、协同精准发力,着力构建“三个一”的医保基金严格监管体系》为题进行了典型发言。
  五、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医保发展水平。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工作理念,在落实重点工作中实现了创新突破。一是创新经办服务模式。将医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医保关系转移等业务,采取“掌上办”“网上办”“电话办”“邮件办”等多种渠道办理,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滕州医保“不见面”经办服务经验做法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推广。二是深化医保领域改革。紧扣医保办事“零跑腿”目标,从参保群众看病报销的“关键小事”入手,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改革,奋力解除群众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我市《深化医保经办服务改革,提高参保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经验做法在中国改革网发表。三是简化医保经办流程。按照申办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四最”目标,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面实施流程再造、精简优化。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了申报材料压缩30%以上,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压缩50%以上。在我市召开的流程再造新闻发布会上,滕州市医保局接受了省级新闻媒体的专题采访。四是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基本医保政府补助由520元提高到550元、大病保险支付限额提高到40万元;组织医院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117个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9%,冠脉支架集采品种在我市落地实施,公立医院耗材全部“零差率”销售,减少患者支出260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人民医院医保费不能即时结报这一群众反映强烈问题,9月1日起已实现即时结报。《滕州市医保局聚焦医疗保障“五个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经验做法在《枣庄信息》和枣庄纪委监委网站刊发。五是开展医保行业扶贫。针对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比例较高的实际,率先简化慢性病办理程序,组织医保人员、扶贫干部、家庭签约医生上门实行温情服务,入村入户逐人筛查鉴定,确保政策落实一人不漏。滕州医保扶贫“精准筛查、即时办结”的做法受到枣庄市医保局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为打赢医保行业扶贫攻坚战打好基础。我局扶贫工作成效受到枣庄市人社局、枣庄市扶贫办的联合表彰,荣获记功集体1个、记功个人2个、嘉奖个人20个。六是推广医保电子凭证。针对滕州市地域范围广、参保居民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创新采取“点线结合、以线为主”的工作方式,在全市构建“三条战线、七大片区”齐头并进、全面发力的工作格局,提前超额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任务,激活人数和激活率排名全省县(市)首位。
  六、落实责任,切实筑牢廉政建设防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任务,全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年初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目标任务,与党组班子成员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明确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班子成员的“全员责任”,确保业务工作做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到哪里。二是强化思想教育。全年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医保微课堂15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切实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等方式,紧盯“四风”问题,迅速整改落实,努力培养“细节入手、点上用力、实处见效”的工作作风。四是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医保经办内控管理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梳理廉政风险点26处,实现对基金预算、协议签订、慢病准入等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全局未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等不廉洁行为。经验做法在枣庄市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1年,市医保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工作部署,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以医保体系改革为主线,坚持医疗保障“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通过加强服务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落实医保政策,通过支付方式改革、药品集中采购释放“医保红利”;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通过严格协议管理、打击欺诈骗保实现基金运行“稳定可持续”;进一步实施流程再造,通过下沉经办事项、统一服务标准打造“全民健康、医保同行”服务品牌,持续提升我市医保工作群众满意度。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