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鼠辞旧岁,福牛迎新春。值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全市商务投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商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全市人民及在滕投资兴业的国内外客商,致以新春最诚挚的问候!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商务投促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强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工作。2020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9家,增资企业4家,新增合同利用外资1.97亿美元,全市实际到账外资8621万美元,增长89.1%;预计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2亿元,增长11%;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0余亿元,其中,实现网络零售额35.3亿元、同比增长11.7%。出台了我市《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的实施意见》。
  一年来,我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面对疫情冲击,全力以赴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应对疫情,强化商超等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做好各类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推出申鲜生活、仲家汇等线上社区购物平台,实现了疫情期间我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应充足、价格相对稳定。利用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疫情期间,采取“屏对屏”沟通、线上沟通、网络招商会等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招商,先后在省、枣庄市重点外资项目签约仪式、儒商大会上签约项目16个;对全市已批、在建、在谈外资项目深入兜底挖潜,进一步补链、强链、扩链、延链,东方钢帘线、悟通香料等21家企业外资成功到账。外贸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开展一系列暖企服务,向我市外贸企业的150余个境外合作伙伴赠送口罩30余万只;协助山东千华数控等5家企业办理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推动80余家小微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举办“2020年滕州市外贸出口产品进商场”活动;推进公用型保税仓库建设,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电子商务亮点纷呈。坚持把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作为重要抓手,推出“滕韵佳物”“滕味善品”2 个区域电商公用品牌;制定出台了《滕州市直播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着力打造十大直播经济基地,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5镇5村获评2020中国“淘宝镇”、“淘宝村”。
  发展永无止境,事业永无穷期。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将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斗志,不负韶华,勇担使命,再创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阖家欢乐、幸福安康、财运亨通、兴旺发达、万事如意、牛气冲天!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