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主线,以聚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为动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6万余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纵深推进。一是“一窗受理”稳步推进。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交通运输与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与社会事务领域逐步推动无差别“一窗受理”,构建起“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二是划转事项承接到位。积极做好新划转42项事项和承接121项市县同权事项行使工作;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线上和实体大厅集中办理。梳理编制事项权责清单,编印新版服务指南、服务手册300余种,制作零基础模板240余套。三是基层服务延伸覆盖。巩固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按照“六有一能”要求,推进镇(街)便民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全市94个社区和1113个行政村实现便民服务站全覆盖。四是审管部门协同密切。健全完善审管衔接联动机制,落实审管信息双向推送等8项审管衔接制度;加强信用查询,做好联合惩戒,扎实做好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评价工作。五是“跨省通办”加快推进。设置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专窗,与平邑、邹城等县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展“异地代收代办”,优化“多地联办”;积极推进“政银合作”,首批两家银行16个网点提供代办,增强了审批服务效力。六是公共资源交易平稳运行。统一进场的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项目,全部纳入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市政工程项目电子担保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正式启用。规范交易流程,加强监督管理,完成各类交易项目688个,成交金额61.71亿元,节省资金共计1.9亿元。
  二、“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深化。一是窗口布局更加优化。重点打造了企业开办、综合事务、不动产登记、投资建设和涉农事务等5个集成服务区和公安、税务、医保、公积金等4个服务专区,医保业务成建制进驻,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二是审批流程不断精简。大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100项高频事项由“一事一流程”变为“多事一流程”,深化“一链办理”,115个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可容缺受理,65个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20个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700余张,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三是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开办缩减合并为2个环节,新开办企业实行一表填报,1个工作日内办结;印章刻制、发票及税控设备免费;自8月1日起为3200余户新开办企业节省成本358万余元;涉企审批事项实行全程网办,实现“零纸质”“不见面”。全年企业设立登记突破9000户,相当于“十二五”期间新设立总量,创历史新高。四是工程建设改革全面深化。自11月起,推进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设置,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分阶段一张表单、分类审批、联合审图、联合验收,12月份受理事项209件;全面做好消防设计审查、商品房预售许可等19个新承接“工改”事项办理,改革成效更加显现。六是帮办代办服务高效便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充实40名“善跑腿”红马甲帮办代办人员力量,做好咨询引导、材料复印、证照快递等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指导申报办理事项5000余件,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三、全面打好政务服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严格内防外控。严格消毒消杀,严格门检、进出分流、实名登记、电子测温,严格落实个人防控措施,既严控人流聚集,又便利群众办事。二是畅通审批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实行预约办、帮代办,对“战疫”事项和重点项目即时办、“容缺办”,开设绿色通道及时审批消毒产品生产许可证8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三是助力复工复产。落实一线工作法,选派驻企指导员,发挥审批服务职能作用,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实际问题;助企拓宽融资渠道,办理股权出质14件,出质股权额2.95亿元。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成效显著。一是推进互联互通。实施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信息化升级改造,加快审批服务系统设备更新,加强“一窗受理”等业务系统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二是推进集成服务。推行“爱山东·枣庄”APP,推行100个高频事项办理“二维码一扫通”,制作推广审批事项小视频教程,做好电子证照数据采集,推进纸质档案电子化;开展事项要素调整,确保准确规范。三是推进智能应用。积极运用电子签名(签章)、电子身份证等科技手段,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终端进一步升级,新增自然人独资企业设立“秒批秒办”功能,24小时“不打烊”服务跑出“加速度”。
  五、坚定政治站位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28日主题党日制度,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领导干部、支部书记上党课10人次,干部上讲台授课7人次,各支部线上线下开展主题党日24次,民主评议党员110余人次。二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积极争创模范机关,持续开展“双亮双争”活动,评选“党员先锋岗”“服务明星”“青年岗位能手”等120人次。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捐助抗疫专款一万余元,为联系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印发《倡议书》,捐助书柜和书籍500余册。更新提升党建展室,擦亮“信仰之光·四季善政”党建品牌,丰富工青妇等群团活动,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复审。三是严抓作风纪律建设。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四风”隐性变异。加大日常巡查监督,严格请销假和考勤。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窗口“无否决权”“吐槽找茬”制度,积极做好“12345热线”“市长信箱”和“党风政风行风热线”反馈问题办理。四是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制培训,实现全局74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等5项制度,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五是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加强日常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10人次。六是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局党组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建设好局网站、微信号等主阵地,围绕时政热点撰写网评20余篇。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舆情管控的通知》,积极转发、点赞和正面评论官方新闻报道500多人次,传播政务服务“好声音”。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创新工作行动,不断开创行政审批工作新局面。
  一是常抓学习教育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集中学习频次不少于1次。定期开展交流发言,增强理论学习成果。积极开展与政务服务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和审批法律法规培训,增强集中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全力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改革部署,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和窗口设置。深化跨省通办、容缺办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一业一证”和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打造全域“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广“掌中办”“智能办”“自助办”“秒批办”,积极提高政务服务智慧智能化水平。
  三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落实好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举措,推行好“五心服务”、“五个一样”服务理念;进一步发挥“善跑腿”帮办代办队伍作用;进一步推动事项权限下放,加强对镇街便民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考核。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发挥“吐槽找茬”窗口作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是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加强业务培训,推动工作人员由“专岗型”向“复合型”转变,在提升审批服务速度上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调度、同考核,坚守作风纪律底线,强化执纪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党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人文关怀,激励担当作为、推动攻坚克难、奋力争优创先,以党的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新业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