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在农历辛丑牛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向各位领导、向全市应急管理战线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应急管理工作的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向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在一线的应急值守、安全监管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祝福!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征程。“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擘画了应急管理工作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工作部署,激发了改革创新的澎湃动力,为我们指明了奋起图强、跨越赶超的前进方向。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期灾情叠加等因素影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可谓“路隘林深苔滑”。过去的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滕州市应急管理局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革故鼎新的改革、勇毅笃行的落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稳步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在实战中不断锤炼提升,一个个应急管理的痛点被消除、一根根防控风险的立柱被打牢、一幕幕化险为夷的事迹被书写,实现了应急管理体系、能力从总体布局“大写意”,到笔精墨妙“工笔画”的有效转变,彰显了应急管理部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担当,为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0年,我们联手抗疫,当好疫情防控保障“后勤部”。
  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年初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滕州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滕州市应急局第一时间吹响战斗集结号,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体人员迅速调整思想状态,加班加点、殚精竭虑,迅速筹集各类物资,以使命必达的速度、家国情怀的温度,扛牢“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共计筹集发放口罩1597922只、防护服3218套、医用手套12168副、额温枪1038个、水银温度计2000只、各类药品8540盒(包)、医用酒精1579L、84消毒液104.428吨、洗手液4409瓶、香皂26423块、红外热成像智能人体测温系统49台等物资。在抗疫攻坚紧要关头,滕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牵头发动国有企业和民营组织,分两批筹集220吨生活物资和10吨医用物资驰援武汉,以实际行动支援武汉渡过难关。
  2020年,我们砥砺奋进,打好隐患排查整治“主动战”。
  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从1月27日开始,我们坚持分类指导,对安全基础较好、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让企业全力投入生产;对容易发生事故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精准检查、指导帮扶,确保安全运行。邀请行业专家,组成指导服务组,将大明科技、益康集团等药品、口罩、消毒液生产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点对点的现场安全指导,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助力企业提高产能。
疫情常态化后,我们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以毫不松懈的力度、毫无空隙的频次,毫不手软的态度,夯实安全监管基层基础。上半年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高危企业组织“三到位专项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月”“异地执法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百日专项行动”等隐患排查活动,下半年以 “防风险、除隐患、严执法”活动为依托,扎实推进“两节”期间集中执法和“四不两直”暗访暗查、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执法行动,针对“两节”“两会”“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抓好排查整治。构建危化品“互联网+监管”体系,发挥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化工园区信息化智能化监管平台、危化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等信息平台效用,加快推进危化品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持续开展专家“剖析式”检查及“回头看”活动,完成盛隆一期、世纪通泰安全关停。实施烟花爆竹连锁直营,规范运输、储存、销售全流程,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控准入门槛,烟花爆竹零售点从1680余家下降到现在的164家。以215家工贸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创建为抓手,对非煤矿山、涉氨制冷等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式“专家会诊”,组织656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夯实工贸行业安全基础。
  2020年,我们枕戈待旦,下好应急处突备战“先手棋”。
  我们重新调整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构成,完善《滕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41个滕州市级专项应急预案、112个部门预案和镇街预案。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召开全市应急救援队伍会议,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宣贯力度,组织演练4850余次。推进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平台建设,融合危化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平台、“雪亮工程”平台,接入水利视频监控管理平台、林业“森林眼”视频监控系统等应急资源信息,采购完成无人机、单兵和布控球等事故现场音视频设备,实现了两处指挥大厅、联合值班室与国家、省、市的四级信息联通。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停机坪和北辛植物园停机坪已建成,并通过省厅验收。完善《值守应急工作规范》《应急响应工作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规范》三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在岗在位,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出台《滕州市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健全“综合+专业”工作机制,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实行防火期、汛期联合集中值守。发挥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作用,矿山救援、消防救援和7支(香料、液氨、液氯、粗苯、燃气、鲁化等)危化品专业救援队伍不断规范,交通运输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得到加强。成功承办了国家防总、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全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暨现场观摩会、全省第一届社会救援力量技术竞赛暨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提升了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创新构建了党政同责组织领导体系、智能高效监测预警体系、联调联战应急力量体系、未雨绸缪物资保障体系、以人为本灾后救助体系五大防汛抗旱体系,经受住了汛期检验,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专题宣传推广。
  2020年,我们铿锵前行,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绣花工”。
  我们及时了调整充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修订工作规则、会商制度,强化汛情会商研判,及时发布调水指令,发挥水工程效益,开展单位、行业、防指三级检查,建立县级领导、防指成员、各镇街、重点部位和防办联合值班共同参与的“五层全覆盖”值守机制,强化防汛队伍,备足各型物资装备。滕州作为全省森林防火重点县,我们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织密四级森林防火责任体系,选拔30名森林消防员成立专职队伍,发布《森林草地禁火通告》,实行防火期联合专班制度,加强11个有山镇重点检查。在林区重点部位布设21个前端监控,确保火情火警信息及时上传“森林眼”监控平台,向130余万手机用户发送重点时期防火提示短信。新建国运长途汽车站、奥体中心两处应急避难场所,与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合作框架协议,强化专业救援力量,加强地震台网监测,实行24小时震情值班。强化汛期、冬春灾情报送和灾害救助,强化自然灾害报送和灾情直报系统使用,发挥民生综合保险作用,全年共受理案件2028起,赔付金额491.5806万元,推动综合减灾示范市和国家、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已完成省级检查评估。以镇村为单位,组建1250名灾害信息员队伍。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前期准备。投资700余万元,新建1000平方米救灾物资储备库,分两批购置储备479万元的救灾物资。编制《滕州市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汇编》,对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2次全面核查,建立应急物资查询、调用、更新全流程电子台账,实现应急资源“一张图”。投资过亿元的全省首家县级消防培训基地投入使用,投资1.3亿元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特勤消防站正有序推进。
  回首过去,我们激情满怀。我们迈出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振奋人心,取得成绩的背后是各部门,全社会对应急工作的的大力支持和深切关心,更是全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精神的生动实践。在此,我要向每一位应急管理人员、每一位安全员、每一位热心市民、每一位企业者致敬!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意义重大。打铁必须自身硬,责任如山勇担当。我们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斗争意志,努力保持初心不变的战略定力,练就准确识变的“火眼金睛”,掌握科学应变的理论思维,发扬主动求变的进取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为建设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保驾护航。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