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以办好群众满意更多一点的教育体育为目标,以优质均衡、公益普惠为导向,补短板、育亮点、树标杆,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就,老百姓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梦逐步成为现实。
  这一年,我们重常态、强机制,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抢先抓早,及时制定印发工作预案和实施方案、《校园疫情防控指导手册》等,召开视频会议10余次,举办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现场会6次。及时足量一大批储备消毒液、酒精、红外体温枪、消杀设备、口罩等物资,先后安装56台测温门。充分利用枣庄教育云、学习强国网络等平台,严把课堂容量、授课方式、反馈评价三个关口,集中精力打造精品课程,“空中课堂”落地见效,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从严从实核验开学条件,建立健全日常巡视、全流程管控、专业化指导机制,严格落实“一日三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核酸检测师生员工近1600人次,全市267处学校、26万中小学师生顺利完成夏季复课复学和秋季正常开学任务,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平稳有序。同时,涌现出一大批抗疫堡垒和抗疫先锋,被上级采用抗疫原创文艺作品26件,其中墨子中学教师曾昭源作品《口罩后面的美》先后获评“学习强国”平台山东省一等奖、中央电视台“向经典致敬”栏目优秀奖。
  这一年,我们重基础、强统筹,教育资源供给更加有力有效。面对“三个清零”的艰巨任务,我们强化猛攻力推,科学编制2019-2030年全市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秋季开学前建成使用大班额项目10处,新增校舍1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万个,完成年度投资2.5亿元;合理调整招生范围,分流迁移学生1万人;狠抓内部空间挖潜,改造教室213口;强化过程监管,严格限制择校行为,开展验收督查3次,高质量完成大班额“清零”任务。现代化教育设施设备更新速度加快,整合建设9所智慧校园试点学校、17所创客教育试点校、5所生态阅读试点学校。多措并举加快配套园整治,已完成整治44所,其中办成公办园5所、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39所;樱花苑小区配套园已全面开工;整治无证园21处,其中注册7处,取缔14处。全力巩固“控辍保学”成效,进行了5批次、2万余人次的摸排劝返工作,建档立卡儿童2572人、适龄残疾儿童235人已分类落实教育安置措施。中外合作办学取得历史性突破,总投资15亿元的滕州外国语实验学校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这一年,我们重全面、强特色,各级各类教育协调优化发展。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10处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建成,增加学位2440个;省学前教育游戏活动试验区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全面推进实施第二批7个融合发展体建设,启动实施第二批新优质学校创建。高中数理化等奥赛成绩进步显著;北辛中学steam社团等一批精品社团活动成果明显。荣获全省中小学诗词大会小学组一等奖。20件作品荣获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5件作品荣获全省器乐舞蹈大赛参赛节目展演一二等奖。市实验小学、界河镇中心小学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被授予山东省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获批全国首批“1+X”证书试点,成立枣庄(鲁南)医养健康职教集团和山东省智能建造职教集团,枣庄工程技师学院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滕州校区已建成使用。成功举办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
  这一年,我们重教研、强管理,教育教学质量持续突破提升。新型教学模式实验改革成功入选国家级实验区,成立12个联研共同体,开展了联研活动30余次,创新开展“赢在新课堂”中小学学科研讨系列活动50余场;成立名师工作室328个,建立小学语文、数学名师联盟,教育改革经验被凤凰网、澎湃网、《山东通讯》、《山东教育》等进行推介,教改教研经验入选山东省县域教科研工作经验材料汇编。高考本科文化课一段线上线3541人,创五年新高;一中马舒畅考取710分,位列枣庄第一名、全省第二名;7人被北大、清华录取。我市研究、指导高考文章《谋定后动,精准护航》在《中国教育报》发表,引起良好社会反响。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继续保持领先位次,优势逐步扩大。小学读写育人、小学教学质量抽测等先进经验进一步在枣庄市推广。
  这一年,我们重师德、强师能,教师队伍建设焕发创新活力。通过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公费师范生等方式,招引教师580人,城乡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1300余人。推荐11名乡村青年教师参加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成功举办了初中数学骨干教师专业培训班、中小学校长和学区(联区)主任高级研修班、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等活动,累计培训教师2.5万余人次。先后有9人被评为枣庄市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首期名班主任;2人被评为省教学能手、教书育人楷模,1人入选山东省首批领航工作室名校长;7人荣获国家级课堂教学评比奖项;3人入选全省学校思政课“金课”;6人获评正高职称,19人申报特级教师。选拔14名干部赴外挂职学习。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完成高中学校领导干部调整,平稳有序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干部调整交流,34名80后优秀中层干部被选拔到副校级领导岗位。
  这一年,我们重公益、强惠民,体育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民健身活动形式多样,成功举办滕州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全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足球、田径和校园啦啦操比赛),共有75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投资1300万元完成21块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新安装城乡体育健身设施器材723件;维修更换损毁器材818件。青训工作成绩突出,1人荣获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总决赛亚军;2人荣获省举重冠军赛第一名,1人荣获第二名;2人荣获省男子摔跤锦标赛第三名。特色学校创建成效显著,北辛中学、至善中学、墨子中学等5所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体育特色项目学校。截至目前,我市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增至1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增至20所、排球特色学校2所、篮球特色学校1所。
  这一年,我们重落实、强督导,教育综合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强化党建引领,成立镇街学区(联区)党委20个,新建基层党支部10个,培树推荐市级示范党支部10个;开展局机关读书体会交流、演讲活动19次。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滕州一中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滕州一中等6所学校顺利通过山东省文明校园复验,付志翔等五位学生获评“中国网事 感动山东2020”年度网络人物。重点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教师有偿家教等专项整治工作,查办各类信访问题19件,党政纪处分12人。教育督导和政策法规工作扎实有效,取得执法证13人,开展行政检查308次,获评山东省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单位。发放各类助学金(生活补助)2904.6万元,5.6万人次受益;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保教费)3270.3万元,2.5万人次受益。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开展应急演练800余场次,开展安全综合大检查、执法检查8次。
  2021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改革创新、体育惠民工程,全力打造“学在滕州”品牌,把滕州建成学子就学的首选地、教育体育质量的新高地、高素质教体人才的集聚地,以奋斗奋进之势交出滕州教体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一、回应群众期盼,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供给。加快推进在建中小学校幼儿园项目建设,重点实施总投资4.5亿元的一中东校扩建、北辛街道中心幼儿园等8处新建扩建项目,持续巩固“三个清零”工作成效。有序推进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搬迁工作,计划九年一贯制荆泉学校秋季开学开始招生。启动实施滕州外国语实验学校一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努力打造绿色校园、文化校园、书香校园。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做好各类助学金、免学费项目申请评审等。
  二、瞄准立德树人,推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扎实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改革,深化新课堂达标活动,持续优化课程实施,培育一批标兵学校;继续推行“集团化”办学,深化共同体(融合体)同课异构、名师送课等活动;全力推进第二批优质学校创建工程,全面提升城区和农村中小学办学水平。争创“山东省学前教育游戏活动示范区”。以培养模式和课程建设的多样化特色化为核心,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推进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医护实训楼完工、汽车综合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枣庄工程技师学院创建等工作。
  三、着眼德才兼备,锻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行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竞聘上岗、交流轮岗,推动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举办新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中小学校长专题培训班、高级研修班,分层分类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好“齐鲁最美教师”“枣庄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打击教师有偿补课、推销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
  四、立足融合发展,提升高质量的体育服务。把握好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竞技体育衔接点,加强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活动开展,增强学生体质,继续培植体育项目特色学校,发挥品牌特色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校园足球建设。举办全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乒乓球、足球、田径、校园啦啦操比赛。组队参加枣庄市第十届全民运动会、省级体育竞赛活动。完成100个村居农村体育健身器材提档升级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
  五、扭住关键环节,提高群众教育体育满意度。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校园物防设施、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全市学校持续安全稳定。继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收到一件、办结一件、满意一件。认真做好枣庄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滕州市长信箱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回复等工作。健全家校合作育人机制,继续开展好“万师访万家”“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抓好正面宣传引导。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