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的战略部署,以服务“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盯紧关键考核指标、盯住重点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强化推进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一、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加大高企培育力度,以高企培育带动高新产业发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总数达到93家。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05家;新认定枣庄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5家。预计全市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44.5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9.06%。
  二、创新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支持企业通过自建、联建等形式,建立高层次研发机构,各类创新平台载体蓬勃发展。新认定省众创空间1家、省新型研发机构3家,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数达到110家;新认定枣庄市创新创业共同体、技术创新中心、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各类平台37家。
  三、招才引智工作亮点纷呈。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联系人才、服务人才的优势,积极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引进4人,新认定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枣庄英才4人,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28人。纳入枣庄监测考核的8家创业人才企业利税率预计达到23.88%。引进“创业齐鲁共赢未来”及“创业枣庄共赢未来”创业大赛2个获奖项目在我市落地。
  四、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加强与中科院、华中科大、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合作,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对接,与创新团队“点对点”精准对接。成功举办山东省高档数控机床与智能制造峰会暨院士枣庄行活动,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等院士专家出席并作专题报告,为我市机械机床产业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五、科技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组织注册省科技特派员10人,深入枣庄市定贫困村开展农业科技指导18次;全年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培训4次,培训200余人;培育科技致富带头人5人;建设科技扶贫示范基地2个。
  六、对上争取成效显著。26个项目列入枣庄市级以上科技发展计划,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省级项目4个;组织104家企业申报省研发费用财政补助资金2857万元;组织15家企业申报省中小微企业升高申报省财政补助资金150万元,预计全年争取上级科技资金可突破4000万元;积极落实各级科技普惠政策,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8亿元,减免税1.4亿元;组织27家企业申报枣庄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共获批1.4亿元,为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坚实保障。
  七、认真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科教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牵头起草了《滕州市科教体制改革攻坚实施方案》,积极探索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采取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组阁揭榜等方式予以支持;二是做好中科福德新能源项目帮包工作,靠上指导服务、协调解决困难,圆满完成了枣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现场观摩任务。
  八、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从严治党同科技业务紧密结合,同研究、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从严抓思想建设。坚持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文原著等。从严抓组织建设。局属3个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选举。认真坚持“三会一课”、“28日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先后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党员志愿服务、“双报到”社区共建、科技企业走访等一系列党建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从严抓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五是从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规范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程序,确保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打造“阳光科技”。
  一年来,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勇于探索,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有力促进了全市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科技工作与省内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足、高层次科技人才难引难留等差距和不足。
  2021年,我们将围绕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壮大创新主体,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同,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创新实力。一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二是深化产学研联合创新。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华中科大、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4人以上。三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支持滕州华数智能制造研究院、墨子科创园、西安交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滕州实验室等重点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新认定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0家以上,其中省级平台2家以上。四是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围绕优势产业,组织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80项,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