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市工业资产运营公司紧紧围绕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大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工业地产开发、工业资产运营、招商引资和产业孵化、工业物业管理、油气站建设和地方文创产品推广,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是企业发展的发动机。一年来,公司坚持服务大局与谋划发展相结合,凝心聚力抓项目,墨子科创园综合楼工程于2020年5月份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外装饰幕墙施工,春节前幕墙工程完成;启动了园区B2区、D区多层厂房建设,已完成桩基施工,预计2021年10月份竣工。进一步深化与启迪亚都合作,承担了车间和展厅装饰装修工程绿化升级改造工程。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于2020年6月份成功拍得经济开发区顺河路北侧、益康大道西侧31亩工业用地,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2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7147平方米的中材锂模实验室,计划2021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二)着力提升招商运营能力。坚持把提高园区运营管理水平作为公司主责主业,抢抓上级部门政策机遇,从年初开始积极申报省人社厅开展的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创建活动,经过初审、答辩和现场考察等环节,从全省78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并获得2000万元的培育资金。积极参与省科技厅开展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创建活动,2020年6月,墨子科创园项目入选2020年枣庄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第一批)建设名单。积极探索现代化工业物业管理模式,成立了兴园物业管理公司,建立严格的物业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围绕入园企业需要,开展企业现场管理培训、合同法讲座、银企对接座谈会、5G技术应用讲座、省科协科技服务进园区等活动。先后协助入园企业承担了第十六届全国工业催化技术及应用年会、全国航空发动机叶片加工技术与装备发展高层论坛、山东省高档数控机床与智能制造峰会暨院士枣庄行等重大活动,共有1位国家科学院院士、3位国家工程院院士和100余位专家学者到园区参观指导并给予较高评价。目前,华数智能、枣庄北航研究院等9家企业已正常生产运营,园区2020年共实现产值2.3亿元,实现税收640万元。
  (三)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版块。聚焦打造“荆善优品”地方文创品牌,开发了我爱滕州主题红包、王楼木版年画、国潮帆布袋等非遗文创产品,吸引省内优质产品入驻荆善优品店面,积极参与枣庄第二届无界文创市集、惠享山东星夜购、“好品中国”直播带货等活动,宣传滕州美食、滕州文化,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中石化枣庄分公司联合成立通联石化公司,协助滕州市规划设计院完成了《滕州市城区加油站布局规划(2020-2035年)》,启动了高铁新区平安路南侧、明德路西侧加油站建设项目前期土地手续办理工作。积极推进与清华启迪合作,合资成立启迪亚都(滕州)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功打造亚都(滕州)数字化智能生产线。
  (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组织园区企业编制疫情防控预案,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积极宣传贯彻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政策,为园区企业免除7.5个月的租金392.6万元;根据市政府和开发区安排,减免华数智能、金研光电、枣庄北航三家企业今年的租金约376.86万元。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司组织架构、部室设置,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编制了公司薪酬制度,细化了工作流程,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在企业内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督促公司人员通过灯塔党建、学习强国APP等坚持党的学习不间断,常态化期间及时按照开发区党委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二、2021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市工业资产运营公司将紧紧围绕开发区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打赢调整转型、谋篇布局攻坚战,助力我市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
  一是聚力工业地产开发,增强项目支撑带动能力。结合朱李居棚改项目加快推进后十里岗拆迁,整体推进棚改安置、工业园区开发、伦达车业区域盘活;扎实推进各项续建工程,确保墨子科创园综合楼6月份投入使用,B2和D区多层厂房10月份完成主体建设;尽快重新启动中材锂膜重点实验室建设,确保五一前后实现主体封顶,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深化继续与中石化合作,做大油气站产业版块,争取明年建成1-2处加油站并投入运营。
  二是提升招商运营质量,打造一流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牢牢抓住入围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的机遇,进一步完善提升创建方案,聚焦就业带动示范、创新平台培育和创业项目孵化,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园区创建和招商活动,力争2021年招商入园企业10家;深化与清华启迪合作,全力推进启迪智能科技、启迪之星落户墨子科创园,探索科学高效的园区运营管理模式,加快创建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激励考核体系,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团队凝聚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构筑反腐堤坝。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