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 攻坚克难
奋力谱写城乡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岁序更迭,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城乡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中国滕州网、滕州党政办公网,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水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慰问!
  上善若水,水利民生。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市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全省“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大兴水利总要求,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谱写了“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崭新篇章。5大类28项重点水利工程全部完工见效,工程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省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单位创建,顺利通过现场考核验收。共享蓝管基坑排水经验在全省推广。我局被评为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枣庄市精神文明单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专班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成立了8个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多方协调,克服疫情、迁占、汛期等多种因素影响,督促施工单位昼夜施工,确保了“三河、七库、八坝”等各项工程全面竣工、发挥效益。河道治理工程完成城河、郭河、界河治理43.7公里,河道防洪标准提升至二十年一遇,改善了河道水生态环境。2项国家重大防洪除涝工程南四湖洼地治理重建加固排灌泵站13座,治理小型河道26公里,湖东滞洪区修建防洪撤离道路58公里,极大提高了沿湖区域防洪除涝能力。7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拦蓄水量67万方。8座闸坝除险加固工程实现蓄水220万方,尤其是首次实施的刁庄、荆河、滕南三座钢闸坝工程,形成了荆河21公里连续水面,打造了良好城市滨水环境。
  一年来,我们坚持惠及民生,饮水移民项目顺利推进。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全部完成,涉及10个镇254个村的管网延伸工程,共铺设主管网257.6公里,建成木石水厂;85个单村供水工程新打机井23眼、新增供水点130个,全市安全饮水人口增加35.8万人,实现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以岩马水库为水源的东沙河水厂全面开工建设。6个镇31个移民村的道路硬化、美丽移民村、幸福河治理项目,改善了移民村基础设施条件。灵泉山小流域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平方公里。
  一年来,我们坚持严格管理,国家节水型城市成功创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得到落实。下达年度用水计划1.38亿方,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8亿方。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摸清全市1.7万余个取水口情况,完成取水口信息在线登记,淮委检查反馈意见全部整改。组织开展了洪绪、鲍沟、姜屯等重点区域企业取排水检查。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顺利通过验收。深入开展节水型小区、机关、企业载体建设,建成首个节水主题公园宣传阵地,共享蓝管基坑排水、“水鹤”再生水利用特色亮点得到高度评价,高分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现场考核。对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创建标准,在新办公楼安装用水计量、绿化喷灌设施、节水器具,顺利通过了枣庄市城乡水务局水利行业节水机关验收。水土保持监管持续强化。加大查处力度,2019年两批、2020年一批共156个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完成整改,全部编制水保方案,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170万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创新监管,排水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有序推进。加强排水监管,根据新的排水管理职责,出台了《滕州市排水管理办法》,健全了排水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机制。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实施。首次探索应用的北辛干渠智能雨污分流技术经验被省环保厅推广。首次实施了荆河5.4公里管网退河上岸工程、北部区域管网改造工程,对重点积水部位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防洪排水能力。同步实施荆河与小清河两河联通工程,实现源头活水来,解决小清河生态补水问题。设计日处理能力6万方的第四污水厂开工建设,三座污水处理厂技改全面启动。“共享蓝管”技术持续推广应用。按照“清水入河、污水入管”的原则,实施人民医院新院等7处“共享蓝管”工程,基坑降水每天给城区河道注入2.3万立方米的干净地下水,年节约污水处理费1200多万元。同时将基坑水回用于市政园林,实现综合利用,枣庄市现场观摩会在滕州召开。
  一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河湖管护水平有效提升。河长制责任持续落实。认真贯彻省市第5号总河长令要求,实行巡河通报制度。农村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全部完成。依托滕国故城、墨子文化,建成东滕城、上善园水文化广场,城河白龙湾大桥至级西路大桥段高分通过省级美丽示范河湖验收。官桥小魏河河长被评为省级最美河长。“清四乱”常态化持续开展。小冯河、小清河徒步排查137处问题,通过市级河长督办、跟踪督导,即时完成整改。仅用了28天时间,实施了王林水库生态修复应急工程,提升了水环境容量,实现蓄水15万方,得到了省环保厅充分肯定。对省厅遥感监测的97项问题、水利部暗访反馈的南四湖沿线水环境问题及时整改销号。巡查管护持续加强。组织执法人员巡查水工程400余次,依法查处河道违法采砂等涉河水事违法案件30余起。强化骨干河道巡查保洁,“清泉、碧波”号自动保洁船打捞清运水面垃圾200余吨。小清河黑臭水体整治通过维修曝气增氧泵站、补水等措施,完成全省“长制久清”评估验收。
  一年来,我们坚持防洪保安,行业防汛抓实抓好。防汛基础得到夯实。实施了官桥东韩庄、郭河左堤塌陷段等11项应急工程。圆满完成了在马河水库举办的国家防总、山东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马河水库、虎山水库通过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单位验收,马河水库被评为全省试点示范工程,承办了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和岗位创新培训班。户主水库全面清理了水库内156处非法捕捞养殖设施。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基本建成。水利部、省水利厅暗访反馈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问题及时完成整改。全力以赴战暴雨。针对“7.22、8.7”近年来短时最强降雨,河道、水库全部安全运行。组织防汛抢险人员近1200人次、抽排水设备40台,全力以赴抢排城区、西岗柴里矿、姜屯镇驻地等区域积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坚持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扎实有效开展。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马河水库党建阵地被评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阵地。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警示教育会议,及时提醒纠正、咬耳扯袖,系统内部无一例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大力弘扬刘文强书记“学思践悟、闻鸡起舞、风雨无阻、同甘共苦”的精神,按照“五心、五个一样”的要求,秉持“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豪气,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专班推进法,成立“党旗飘扬在工地上”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整治活动,努力在系统上下形成担当作为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了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节水公益宣传片“学习强国”平台播发,我局被评为枣庄市精神文明单位、枣庄市五四红旗团委。统筹抓好信访维稳、机关后勤、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推动水务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水方针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务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系统治理以及“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位一体的工作方针,做好“用水、治水、调水、保水”四篇文章,加快推进涉水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行业监管,全力打造平安之水、生态之水、发展之水,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局面,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